工信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推进产业提质升级

工信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推进产业提质升级
2019年05月24日 15:52 央视

  工信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推进产业提质升级

政策例行吹风会主席台(刘健 摄)政策例行吹风会主席台(刘健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5月24日,国新办举行进一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在会上介绍,近年来,各部门、各地方围绕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一是加强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二是推动重点领域创新突破;三是促进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四是优化创新创业政策环境。

  王志军表示,我国企业目前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7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超四成企业开展了技术创新活动。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下一步,将主要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对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创新政策落实力度。完善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主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发展创投、风投等基金,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支持企业创新。

  二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加快向智能、绿色、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把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制造业技术进步有机结合。

  三是完善创新体系。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基础研究平台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支持企业深入开展“双创”,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服务。

  四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鼓励企业开展国际技术创新合作,参与国际技术标准的制修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侵权惩罚力度。

责任编辑:霍琦

企业创新 工信部 地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