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需加强? A股年入50亿药企仅4家研发占收入比超10%

投入需加强? A股年入50亿药企仅4家研发占收入比超10%
2019年05月24日 12:48 财经网

投入需加强? A股年入50亿药企仅4家研发占收入比超10%

  财经网讯:尽管国内上市药企对研发日趋重视,投入力度也在与日增长。但与发达国家药企相比,仍略显不足。Wind数据显示,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A股上市药企中,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超过10%只有4家。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药企重营销轻研发,有特殊历史缘由。但缺乏动力投资原研药,仿制药过多,仍是目前研发投入偏少的主要原因。

 

研发投入仍然不足

  由上市药企年报公布数据可看出,药企研发投入在同比增长。Wind数据显示,92家上市化学制药企业中,2018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的有75家,2017年这一数量为69家。生物制药企业亦显现出研发费用增加的趋势。37家上市生物制药企业中,2018年研发费用增加投入的有27家,比2017年多3家。

  但与国外药企相比,中国药企研发投入仍然略显不足。商务部门曾统计称,全球大型制药公司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重的9%~18%之间,而欧美著名生物技术公司的研发投入则占销售额比重的20%以上。根据公开资料,2017年,发达国家药企中,研发投入占比最高的是英国,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1%,其次为日本,研发投入占比为20%,法国和爱尔兰,药企的研发投入占比均在15%以上。2017年,全球Top50药企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8.66%。

  财经网通过梳理Wind数据得知,国内上市药企中,2018年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超过10%仅有18家,超过20%只有4家。这4家分别是贝达药业沃森生物广生堂普利制药,其研发费用占收入比较分别达到48%、43%、28%、23%。

  即便是国内原研药巨头,与国际巨头相比,对研发的投入力度仍有差距。恒瑞医药2018年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为15%、海正药业复星医药、华海制药分别达到10%,而国际药企巨头动辄研发占收入比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大体量药企并非都有动力做研发,除以上4家药企外,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A股上市药企中,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均低于10%。

  值得一提的是,中药企业似乎更吝惜于研发的投入。根据Wind数据,2018年收入超过50亿的中药企业中,仅步长药业、天士力2018年研发占收入比重超过5%。即使同仁堂太极集团东阿阿胶康恩贝这些名头响亮的企业,2018年对研发的投入分别只有1.6%、1.1%、3.2%、2.7%。

  A股药企对研发重视程度不够,还体现在研发人员数量不足。财经网通过Wind数据发现,申万92家化学药品企业中,58家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不足15%。国家规定研发人员数量超过15%,才能被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之列。

  衡量药企对研发是否重视,主要看研发费用的投入力度和研发人员数量。多家药企在这两项数据中,有诸多令人不解之处。据财经网统计,海南制药、赛隆药业力生制药华润双鹤特一药业2018年研发人员数量都有所增加,研发费用却同比减少。其中,海南制药2018年研发人员增加63名,研发费用同比下滑38%。力生制药2018年新增47位研发人员,研发支出却下降7%。

仿制药居多致使轻研发

  对于为何国内药企对研发仍不够重视这一问题,医药行业研究员刘小东认为,国内药企从90年代重营销轻研发,有其特殊历史原因。他对财经网表示,90年代前,国内长期缺医少药、药品供给不足,为了改变这一局面,国内长期药品审批准入标准门槛较低。在此情形下,多数药企都是以销售为导向,相对短视,先尽力活下来,再谋划长远发展。即便恒瑞这类药企巨头,销售费用也比研发费用高,但这是特殊的历史环境造成的。这近些年,国内药企业慢慢转型,研发投入在不断增加,但这一模式的转变还需时日。

  某上市药品流通企业董秘告诉财经网,有的药企习惯于长期吃老本,有寥寥二只独家的产品在全国市场销售,市场反响不错,认为没必要再去研发新药。因此产生了惰性。

  而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国内药企种有实力做原研药的企业偏少,也导致药企普遍对研发不够重视。什么是仿制药与原研药?根据公开资料,仿制药某种程度是原研药的副品,是原研药过了专利保护期之后,被其他药企所仿制的药品。因仿制药具有投资周期短、成本低、见效快、价格低等优点,在国内十分盛行,在成药市场占有率高达98%。

  原研药又称专利药,是由大型药企从上千万种化合物层层筛选出,在通过临床试验得到批准审核注册后上市。一般原研药从研发到最后注册上市,时间大约长达15年之久,耗资更是数亿美元,这类药在专利过期之前不可被仿制,并且享受单独定价等政策的保护。

  由此可见,做仿制药短期内投入成本小,收益见效快。企业要想构建自己壁垒,放长线钓大鱼,还是要多在原研药上投入。上述药品流通企业董秘对财经网说:“仿制药是以成本定价,原研药生产成本并不高,更高的成本在研发投入上。但是做仿制药属于跟在别人后面,生产别人已经淘汰的产品。药企自己研发虽难度大,看到成果后也会越走越顺。贝达药业就是靠着旗下一款研发的抗癌药,得到了较高的毛利,尝到了研发原研药的甜头,才会对研发大力投入,形成了良性循环。”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药企 研发 仿制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