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是最好的承诺(一线行走)

实干,是最好的承诺(一线行走)
2019年05月24日 04:00 人民日报
实干,是最好的承诺(一线行走)

人民日报 王 俊

  少讲空话,多做实事,不摆花架子,不搞花拳绣腿,干部群众才会拧成一股绳,干出一番新事业。

  一个月前,在天津市敖东村金果花田文化节上,我第一次见到马玉田,当时他一边接待各方游客,一边领着村民做好服务。“老翟,你看看台上的麦克风到底怎么了,张大妈麻烦您回家再搬几把椅子来,小许你去看一下鹅喂好了没有……”看到大门口的游客指示牌被风吹歪了,他赶快跑过去扶正。村民眼中的他就是个实在人儿,质朴、实干。

  敖东村是天津国资委对口结对帮扶的市级贫困村。2015年6月,马玉田被推选为村支书,同年9月帮扶组进驻村子。在马玉田和驻村帮扶组的努力下,敖东村三年就摘掉了贫困村帽子:水泥路变宽了,变压器增容了,村民夏天能正常开启空调了,村里还有了金果梨产业基地……去年被评上了市文明村。

  变化从何而来?

  马玉田说,为老百姓办事儿,调查研究清楚后,就得脚踏实地干,否则老百姓就会“用脚投票”。

  老翟是敖东村村民。自己种过传统农作物、搞过大棚蔬菜,但都没获得实在收益。马玉田与帮扶组的干部李先斌明白,老百姓致富不能光看勤不勤劳,还要依托好产业好项目。于是他们南下山东、安徽等地调研,先选定金银花,但发现村民在栽种管理方面有一定的困难,于是敲定了耐碱性强、产量高、富硒的金果梨项目。

  2015年冬,刚挖好坑,准备栽树,却碰到极寒天气,无法培土,马玉田与李先斌连夜开车赶去山东采购松土机,自己先把钱垫上,解了燃眉之急。翌年,金果梨树苗一个手指粗的时候,一场大暴雨把大部分树苗泡在水中,大家急得团团转。李先斌赶紧跑到河南和树苗供应商磋商,磨破了嘴皮子,供应商答应免费提供一半树苗,重新补栽了金果梨树。

  有些地方基层扶贫工作容易走形式、装门面,有时候填填表、发发补贴、拍拍照片,就认为完事大吉了。在敖东村村民眼里,树种上了,帮扶组就算完成了任务。帮扶组成员张建新却说:“帮扶结束后,我们还要继续为村里做智慧农业。”没多久,村里就有了自己的金果梨网络销售平台。现在,村民老翟吃住都在地里,他管理的并不是自家的果园,而是整个村子的脱贫致富项目。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每家每户利益,实干,是最好的承诺。少讲空话,多做实事,不摆花架子,不搞花拳绣腿,干部群众才会拧成一股绳,干出一番新事业。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供应商 马玉田 金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