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元亨等三家企业中止科创板上市,是正中珠江“惹的祸”?

利元亨等三家企业中止科创板上市,是正中珠江“惹的祸”?
2019年05月24日 21:36 国际金融报

  5月24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利元亨”)中止申请科创板上市,也是继九号智能之后,第二家中止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

  和利元亨命运相同的还有联瑞新材、科前生物。

  IPO日报查询,上述3家中止申请科创板上市或许是因为其会计师事务所。

第二家中止背后

  3月22日,上交所公布了首批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名单,利元亨成为首批申报企业之一。

  5月13日,利元亨公布了对首轮问询的回复内容。上交所共对利元亨提出59个问题,涉及到主营业务收入、退税、产品销售情况、营业成本构成、毛利率、研发费用等多个方面。

  随后,利元亨以429页的文件回应了上交所的问题,需要指出的是,利元亨的申报稿也就326页文件。

  就在利元亨“尽心尽力”冲刺科创板之际,5月24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利元亨的审核状态为中止,利元亨成为首批9家申报企业中,唯一的中止企业。

  据了解,利元亨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安防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

  2016年-2018年,利元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897.26万元、40259.7万元、68137.3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2.5%,净利润分别为1260.33万元、4158.15万元、12900.76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9.94%。

  利元亨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飞跃式增长,特别是利元亨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远超营业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利元亨成立于2014年11月,也就是说,年仅4岁的利元亨已实现了破亿的利润。

  IPO日报发现,利元亨的员工年龄结构同样也是“年纪轻轻”。

  申报稿显示,目前利元亨共有1485名员工,其中年龄30岁及以下的员工有1071名,占员工总数比例的72.12%。也就是说,每10个利元亨的员工就是7个是“90后”。

  此外,IPO日报还发现,利元亨的非独立董事及监事中“75后”的比例高达6/7,核心技术人员中“85后”比例高达7/9。

皆因正中珠江?

  据了解,本次担任利元亨的会所机构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正中珠江”)。

  据报道,因为在康美药业的审计业务上货币资金出现300亿元的重大偏差,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据了解,正中珠江是一家规模不小的会计所,在珠三角一带有相当的知名度,其服务的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数量不小。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发现,根据《科创板上市审核规则》,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上交所将中止发行上市审核。

  这次利元亨中止申请科创板上市是否是因为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导致?

  对此,利元亨董秘办相关人士对IPO日报表示,以上交所披露信息为准。

  除了利元亨之外,IPO日报发现,或许还有23家企业IPO进程会受影响。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在目前已申请IPO的企业中,有23家企业的会所为正中珠江,其中11家企业欲创业板上市,5家企业欲中小板上市,5家企业欲主板上市,2家企业欲科创板上市。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邓皓天)

利元亨 IPO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