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A级轿车掀开大混战:“运动”与“智能”成比拼焦点

合资A级轿车掀开大混战:“运动”与“智能”成比拼焦点
2019年05月24日 21:5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北京报道 5月份以来,合资A级轿车市场的竞争陡然升温。在过去的一周时间内,先后有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K3、东风本田全新思域和广汽丰田全新一代雷凌几款新车密集上市,这几款车均是中期改款或大换代车型。如果算上不久之后即将上市的东风日产全新一代轩逸、长安马自达全新一代昂克赛拉和一汽丰田全新一代卡罗拉,不难预见,今年合资A级轿车市场将掀起一场腥风血雨。

  A级轿车市场是当前汽车市场中最大的细分市场,其总容量在500万辆左右,占据轿车市场份额约三分之二,因此该市场一向是各车企排兵布阵的重要领域,市面上在售的车型数量超过百款。而最近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几款新车并不一般,如思域、轩逸、卡罗拉等车,均是各家车企的当家车型,常年销量位居细分市场前十名。

  也因此,从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合资A级轿车身上,可以一窥各家车企在产品技术和市场策略方面的新变化。从产品方面而言,这些完成改款或大换代的合资A级车呈现出以下几个主要趋势和特点,包括尺寸加长、造型运动化、配置智能化,同时在动力方面更趋向节能环保。

  近两年随着SUV市场的退烧,轿车市场重新成为各家车企的主攻阵地。但在豪华车企和自主车企的“上挤下压”之下,合资车企面临的竞争态势不容乐观,某种程度而言,A级轿车市场或成为合资车企唯一具备绝对优势的阵地,因此合资车企不得不严阵以待。然而目前汽车市场面临着增速放缓、国五国六切换等一系列复杂的现状,因而只有更精准把握当下消费趋势的新产品,才能从中脱颖而出。

运动化与智能化

  实际上从两个月前上市的一汽-大众全新一代速腾开始,合资A级车市场的战火就已经打响。在随后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期间,思域、雷凌、K3、轩逸、昂克赛拉等多款同级别车纷纷摩拳擦掌。到了5月份,K3、思域、雷凌三款车率先到来,一时间合资A级轿车市场变得火药味十足。

  加之目前的汽车市场正处于低迷期,这让其中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根据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4月,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50.8万辆,同比下滑16.9%,为五年来最低值。1-4月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1.9%,跌至659.4万辆。乘联会认为,导致市场的低迷的原因众多,其中国五与国六的切换对市场影响较大,造成了消费者的观望态度。由此,近来新上市的车最明显的改变之一就是全部提供国六标准车型。

  为达到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各车企在新产品的动力方面进行了不小的改动,小排量发动机成为主流,涡轮增压技术更多地取代了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例如,全新一代速腾放弃了此前的1.6L和2.0T发动机,只剩1.2T和1.4T两个版本;全新一代雷凌不再采用1.6L发动机,纯燃油版只保留1.2T动力;K3用1.5L发动机代替此前的1.6L;而全新思域在1.5T发动机之外仍保留1.0T动力。由此可见,排放标准的加严,在A级轿车市场产生了直接的效应。

  合资A级新车的另一大特征在于车身尺寸加长。最明显的是全新一代速腾long-Wheelbase,其车身长度比此前版本加长98mm至4753mm,轴距加大80mm至2731mm,从一款A级车一跃变为A+级车,相应的其主力车型的售价也提高到15万元区间。此外,全新一代轩逸尺寸也有所增加。实际上,因中国消费者更青睐大尺寸的车,对车身长度和轴距进行加长成为了国产车的常规动作,传统A级车的轴距已从过去的2500mm一路增加到现在的2700mm以上。若以2600mm和2700mm轴距为分界线,A级车大致可以再细分为A-级、A级和A+级三个市场。以全新速腾为代表,最新上市的A级车均呈现出向A+级进化的趋势。

  不过在车身加长的同时,合资A级车的车身高度却在降低,同时宽度也在增加。例如全新思域的车身高度降到了仅为1416mm,全新雷凌的车身高度降低20mm至1455mm,新一代K3也降低了5mm至1450mm。换言之,最新推出的合资A级车普遍变得更长、更宽、更低,从造型上看更具低趴运动风。车企这样做更多是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对汽车的审美。原本就定位于运动轿车的思域、昂克赛拉等车型在造型方面更像轿跑车,而雷凌、轩逸这些原本定位于居家风格的车也逐步向运动风格靠拢。其中,雷凌还换上了后独立悬挂,以显示自己的运动身份。

  实际上,从雅阁、凯美瑞、天籁等合资B级车近年来的变化就已经可以看出,运动化设计已经成为国内轿车的一大主流趋势。而目前A级轿车的设计则是对B级车设计的一种延续。此外,走运动、性能的轿跑化路线也逐渐成为A级车市场中一个新的细分领域,例如现代菲斯塔、别克科鲁泽这样车型的出现,其目的在于对标该级别运动轿车的代表思域。

  除了运动化,合资A级轿车的另一大突出改变在于智能化,人机互联的智能化配置和辅助驾驶配置被大量应用。此前,这些智能化配置只有在豪华车或更高级别的B级车身上出现,但随着中国年轻消费者对于智能化功能的偏好,越来越多的智能配置被下放到了A级车型上。

  其中,韩系车是最典型的代表,近年来韩系车为实现突围,一方面对产品价格进行了下调,另一方面在智能化配置方面大做文章。例如,东风悦达起亚新一代K3的顶配车型售价仅12.88万元,却搭载着百度智能互联系统2.0、起亚Drive Wise辅助驾驶系统等相当完备的智能化配置,以充实自身的性价比。而丰田依托其TNGA架构,集成了TTS智行安全系统以及“丰云悦享”互联网系统,即使在售价仅为12.98万元的雷凌180T CVT豪华版车型上,就搭载了TTS的几项智能驾驶辅助配置,使其在同级别竞品中配置优势大增。此外,新一代轩逸也将搭载日产智行技术,就连一向保守的马自达也开始拥抱智能技术。

  从以上几项变化可以看出,合资A级轿车的整体产品力在迅速提升,设计上纷纷向运动风格转变,智能化配置更是成为主要卖点。与此同时车型售价与原来保持不变(韩系车除外)。对消费者而言,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或注重运动功能,或注重居家配置,或注重性价比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车型。

合资企业的压力

  随着汽车市场进入负增长新阶段,市场竞争的重点正在从SUV向轿车转移。目前,SUV市场增速放缓,轿车市场重新成为各车企加码的领域。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4月分轿车累计销量为326.9万辆,同比减少9.9%,而SUV累计销量为326.1万辆,同比减少12.5%。轿车的市场表现要好于SUV。

  而这一转变有利于合资车企。此前SUV市场的赢家是自主品牌,而轿车市场则是合资车企的阵地。而在轿车中A级轿车市场份额达到三分之二以上,更是各车企争夺的重中之重。如果说B级车市场受到豪华车型下探从导致市场份额被蚕食,而A-级车受到自主车型的上攻而份额缩水,那么只有A级车以及更高的A+级车,才是合资车企最后的堡垒。近来即将改款或换代的A级车型纷纷向A+级进化,即能说明这一趋势,在12万-15万元区间,除了自主中高端品牌偶有涉足,传统合资品牌仍占有绝对优势。

  最近换代的合资A级新车,均是各家企业的重磅车型,同时也是销量排名靠前的热门车型,例如速腾、轩逸、卡罗拉等,其中轩逸一款车独占东风日产销量的40%以上,地位十分重要。因此,合资车企必须对新车进行大幅升级才能保障车型的竞争力。此外,面对焦灼的市场,各合资车企还普遍推出优惠的购车金融政策来吸引年轻消费者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雷凌、轩逸、卡罗拉等车型密集进行换代,日系车型在A级市场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事实上,几家日系车企在竞争中已经占据上风。在今年1-4月份销量排名前十名车企中,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均上榜,且东风本田和广汽丰田增长超过20%。

  虽然合资A级车普遍进行了运动化和智能化的实力提升,但合资车企普遍还存在一大短板,即新能源车型的缺失。在工信部发布的《关于2018年乘用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积分情况》中,包括上汽通用、北京现代、长安福特、神龙汽车、华晨雷诺金杯等合资车企的积分为负,面临着较大的积分压力。

  因此对于合资车企而言,下一个重要的竞争领域是新能源车。当前合资车企主要还是走小排量发动机的路线,长安福特、上汽通用别克等在力推三缸发动机。另外则是混动路线,例如丰田和本田的混动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逐渐增多,丰田的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已成为其主力车型。但在纯电动领域,目前合资车企动作甚小,目前只有轩逸纯电动等少数车型表现较好,而其他合资电动车则普遍缺乏竞争力。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焦点 合资 轿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