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水氢车”事件暴露地方官员政绩观需改善

第一财经:“水氢车”事件暴露地方官员政绩观需改善
2019年05月24日 16:00 第一财经

  “水氢车”事件暴露地方官员政绩观还需改善

  汽车加上水就可以跑上千公里。这个类似神话的“传说”你信吗?相信很多人都不信。但有的地方官员就信,党政一把手都跑去为之“站台”。

  5月22日,河南省南阳市的《南阳日报》官网发布新闻《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其中第一段称“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这个消息一出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关注的焦点有两个,一是这项技术是否真实,是否具有商用价值。在当前的科技条件下,这个质疑是迎刃可解的事。因为如果果然如此,就解决了能源瓶颈问题。这项科研成果如果付之商用,获得诺贝尔奖都不为过。二是,在项目的引进过程中,是否秉承了审慎原则,进行了严密细致的考察,是否是为了引进项目而引进项目。

  第一财经今天引用业内人士的话报道说:“这类概念,在美国等国家已经被反复试验过,统统被美国能源部认定在车用领域没有商业可行性。现在拿到中国来当作创新,非常不妥。”同时引用专家的话说,“从大方向来讲,这种制氢路线并不符合节能和环保的要求。”

  根据媒体报道,这个项目的“金主”早就备受社会质疑。项目引进的地方官员只要上网搜索一下,就会在项目引进上更加审慎。

  就这次“南阳事件”来说,其实,并不需要业内人士和专家出来说话,每个理性的人都可以做出理智的判断:这只是一个噱头。但如此明显的事情,当地官员竟然就信了,并跑去为之“站台”,这背后的根本原因还是官员的政绩观。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南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官网公布的信息发现,2018年12月28日,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用地1000亩,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项目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达300亿元,利税超百亿元。这才是关键因素。

  应该看到,当前的区域经济形势发生着很大变化,可以说大家都“很急”。经历了阵痛的东北地区正在着力复苏;原来领先的东部一些省份面临经济下滑的压力很大;中西部地区的一些省份近年来经济增速领先,但总量不大,而近来形成的高增长态势会成为“习惯”,并且为这种“习惯”而努力。

  解决这些问题,许多地方祭出的大旗是“双招双引”,也就是引进人才,引进项目。引进人才是地方发展的基础,十分重要。但引进项目,尤其是对地方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项目有多大可能性,就值得商榷了。其一,是不是有那么多项目可以引进,项目毕竟是有限的;其二,在每周、每月一调度的强大压力态势下,地方上是否会为完成任务而“引进伪项目”装点门面。

  其实,引进项目与滋生内生动力相比,后者更为重要。拿北方某大省来说,在电商、云计算等方面,蛰伏了很多行业领域领军企业,业内认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和发展前途;在民营企业方面,高端铝业、粮食深加工等都可能成为国家的支柱和支持的产业。如果不把手中的宝视为宝,那是一种短视行为。

  “水氢车”事件还在发酵,可能会有多钟结局。比如,可能会说媒体曲解了当地的意图,也可能会说当地的举动具有“超前性”,但最重要的一点,还是需要从发展观、政绩观上思考问题。毕竟,一些常识性的错误,无论是故意还是其他因素使然,都是不可犯的。

责任编辑:鲍一凡

地方官员 政绩观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