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单厂最大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项目在广西动工

国内单厂最大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项目在广西动工
2019年05月24日 14:21 中国金融信息网

国内单厂最大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项目在广西动工

  新华财经南宁5月24日电(记者范超)5月23日,记者在广西贵港市采访时了解到,台泥集团旗下的贵港台泥东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33万吨/年)项目已正式动工,建成后将形成年处理30万吨固体废弃物与3万吨市政污泥能力,为目前国内单厂最大规模,建成后将成为广西危险废弃物处置的重要生力军。

  贵港市是广西规划的重要工业城市之一,预计每年将产生40万吨以上的固体废弃物以及生活垃圾,环保压力巨大。

  业内人士表示,自2018年贵港市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被通报以来,如何有效处理污泥、固体废弃物以及生活垃圾等成为了当地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不仅能够将当前生产生活当中产生的大量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进行有效处理,还比垃圾发电等方式减少了气体污染物的排放,对贵港市工业绿色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台泥集团董事长张安平表示,把水泥窑转化为“废弃物终结者”,在英、美、日等发达国家已进行了数十年,是目前最具可行性的方案之一。利用台泥贵港厂四条日产6000吨的水泥窑, 建造出日处理能力达1000吨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弃物系统,将拥有年处理30万吨固体及危险有害的废弃物和3万吨市政污泥的能力,台泥(贵港)也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单厂处理企业。

  2019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无废城市”建设示范模式。

  北京台泥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巍认为,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虽然处理能力强,但相比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缺少发电补贴,整体收益不足垃圾发电的一半,徘徊在亏损边缘,导致国内众多水泥厂不愿涉足。而我国前期高速发展积累的大量环境问题,尤其是土壤污染和固体废弃物堆积等问题,水泥窑协同处置是最为行之有效的处置手段之一,需要加快这一模式的复制。

  专家建议,当前水泥行业面临巨大的技术升级和环保压力,适当提高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补贴,提升各地水泥厂开展协同处置项目的信心和盈利预期,加快产业健康发展,将成为我国“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固体废弃物 水泥窑 台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