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年报问询聚焦三大问题

新三板公司年报问询聚焦三大问题
2019年05月24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截至5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共向2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出了2018年年报问询函。梳理这些问询函发现,全国股转公司特别关注以下三方面问题:财务会计核算的合规性、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资本运作的规范性。

  财务会计核算合规性

  就财务会计核算的合规性,全国股转公司2018年年报问询函重点关注了收入确认、收入成本费用的匹配性以及资产减值的合理性等方面。

  德众股份是上述被问询企业中,营收规模排名第二的挂牌企业。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6 亿元,同比增幅119.78%。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德众股份结合销售情况、收款性质等,说明公司前五大客户为汽车厂商以及与上期相比差异较大的原因,说明公司应收返利款计提金额及会计处理的合理性,并说明报告期末存货余额较上一年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等。

  自2017年起,伯朗特销售模式由直接销售模式逐渐转变为应用商销售模式。在应用商销售模式下,应用商2017年可申请的产品授信额度为20万元至600万元,2018年该额度为20万元至2400万元。对于逾期超过7天仍未及时支付货款的应用商,伯朗特立即启动法律程序。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伯朗特说明如何评估应用商风险以确保回款风险可控;报告期内货款逾期未还次数及所涉金额,违约收入是否计提完整;纠纷诉讼的具体数量及涉诉金额,重要诉讼是否已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投产较小的情况下,收入大幅增加的合理性及收入增长的可持续性。

  存货计提是财务会计核算的常规事项。乐普四方一笔6886.89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客户应收账款所对应的收入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销售退回的合理性,以及设备退回对应的相关会计处理;目前其他项目中是否存在上述设备退回的类似情况。

  资本运作规范性

  2018年年报问询函还重点关注了资本运作的规范性,如收购、出售资产的必要性、定价合理性等。

  年报问询关注了九恒星商誉计提减值问题。九恒星2016年收购了中网支付100%股权,确认合并商誉6423.19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对收购中网支付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全额计提。全国股转公司要求九恒星说明该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

  2017年至2018年期间,乐普四方先以5099万元的价格买入河南聚匠51%的股权,后又以5100万元的价格回售该笔股权。全国股转公司要求乐普四方说明收购以及转让河南聚匠股权的定价依据及合理性。

  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全国股转公司的问询函还要求部分公司结合经营业绩、业务开展情况等,说明持续经营能力及合规情况。

  乐普四方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9亿元。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定,拟向定向储能型和矿产资源型公司转型,且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毛文剑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在年报问询函中,全国股转公司要求乐普四方说明从产业上下游、员工素质和技能、关键技术等方面分析公司在新的转型方向上的竞争力,分析实际控制人变更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ST致生曾经是新三板市场的明星公司。但是,截至2018年末,公司未分配利润为-3.59亿元,未弥补亏损达到实收资本总额的三分之一,且公司资金链断裂、经营活动处于停滞状态。公司还存在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导致涉诉、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况,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ST致生说明,2018年对2015年至2017年存在的重大会计差错追溯调整的确定依据及准确性,并结合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持续经营能力改善措施及效果,说明公司以持续经营假设为基础编制2018年财务报表的合理性。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将继续深化挂牌公司年报的审查工作,通过充分发挥科技监管效能、强化公开问询力度、强化年报监管,着力净化市场环境,提升挂牌公司整体质量。

年报 新三板公司 合理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