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骚扰电话,需要打好组合拳

遏制骚扰电话,需要打好组合拳
2019年05月24日 06:22 三湘都市报

  2019年5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就骚扰电话管控不力问题约谈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广东、江苏、浙江、四川等问题突出的四省电信公司。要求中国电信重点加强语音专线和码号等通信资源的管控,坚决落实治理骚扰电话部署要求,确保短期内见实效。(5月23日 人民日报客户端)

  对于骚扰电话,相信人们历来都是深恶痛绝的。就个人的体验,我几乎每天都能接到不低于五个推销电话,房产中介、推荐贷款、教育培训等等,不一而足,以前只通过短信发送推销信息的推销商们,现在变着花样打电话给用户,严重扰乱正常的生活秩序。

  去年,工信部、最高法、最高检等13个部门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自2018年7月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半的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商业营销类、恶意骚扰类和违法犯罪类骚扰电话以及营销垃圾短信等问题。此次约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四家问题突出的省电信公司,实际上就是进一步加强综合整治,保证专项整治效果的体现。尽管相关部门展开了严厉整治,但骚扰电话却屡禁不止,尤其是如今各种骚扰电话都改头换面,涵盖了手机、座机、95号等等,让人防不胜防。

  在大量骚扰电话中,“假实名”的虚拟运营商电话卡占很大比重,这也是电信诈骗的“重灾区”。网络销售平台上,有卖家就表示,像“170”这样的号码,有的一次性会购买几千张,我们现在也不难发现,推销和诈骗电话、短信中,“170”开头的号码占了绝大多数,且由于一次购买的数量极多,他们也不怕被封号。一方面购买电话卡极其方便,另一方面,公民信息泄露的现象严重,这都是导致骚扰电话层出不穷且难以禁绝的原因。

  在这几年的整治中,不少虚拟运营商被约谈,但总是“改了又犯,犯了再改”,究其原因,还是处罚力度不够大,这也就要求电信、移动、联通这样的基础运营商必须加大约束力度,一旦发现虚拟运营商有违规行为,群众举报频繁,就应该对其下“通牒”,收回牌照,这样便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这些虚拟运营商阳奉阴违。目前我国的虚拟运营商用户总规模已突破了7000万,从竞争角度来说,这是好事,可以让民众获益,但如果不把骚扰电话的问题解决好,那么负面影响也不可谓不大。此次工信部约谈这几家地方电信公司,也是寄希望于地方电信部门能够念好“紧箍咒”,铲除垃圾信息产生和传播的社会土壤,做好监管,以免反复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

  总之,对于骚扰电话和垃圾信息的问题,既需要监管部门恪尽职守,加大监督力度,也需要虚拟运营商遵守法律法规,只有打好了组合拳,才能使烦人的骚扰电话得到遏制。■本报评论员   张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