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公司6月3日赴港上市,海通证券构建境外双平台

孙公司6月3日赴港上市,海通证券构建境外双平台
2019年05月23日 22:17 国际金融报

  券商系首家上市融资租赁公司将诞生!海通证券也将斩获第二个境外上市平台。

  海通证券赴港上市孙公司海通恒信(01905.HK)于5月21日-24日招股,拟以每股1.88港元至2.08港元的价格发行12.35亿股,最多募资25.69亿港元(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预期2019年6月3日上市。

  如全球发售完成,海通恒信的市值将达到约154.82亿至171.29亿港元。海通证券对海通恒信的持股比例将约为85%至83.1%(假设超额配售权获悉数行使)。

境外平台扩员

  资料显示,海通恒信成立于2004年7月,2014年1月海通证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海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完成对海通恒信的收购。从2017年起,海通证券开始启动海通恒信赴港分拆上市的计划。

  2月22日,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海通恒信收到证监会核准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核准海通恒信新发行不超过26.83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全部为普通股。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后,海通恒信在5月6日向港交所提交了聆讯后资料集。

  此前,海通证券的子公司海通国际已在港股实现独立上市,若后续海通恒信在港上市,海通证券将拥有两个境外上市平台。海通恒信将成为首个国内券商控股融资租赁平台实现分拆上市的案例。

强生控股参与认购

  招股书显示,海通恒信已订立基石投资协议,及相关基石投资协议的补充协议。基石投资者同意按发售价认购以总额1.126亿美元可购买的发售股份数目。其中,SBI香港、上海强生控股及国盛海外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认购额分别为1000万美元、3亿元人民币及4亿元人民币。

  强生控股于5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不超过3.2亿元参与海通恒信H股基石投资,公司将通过资产管理人认购发售股份。海通恒信是海通证券唯一的租赁平台和重要的战略板块,公司参与海通恒信H股基石投资,将能有效丰富现有的投资布局,亦能够对服务公司实体产业发挥金融支持作用。

  海通恒信此次募来的钱,将要花到哪里去?具体比例又是如何分配的?

  募集款项用途方面,假设发售价为每股H股1.98港元且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全球发售净筹约22.8亿港元。具体分配如下:约60%将用作发展融资租赁业务和保理业务;约30%将用作发展境外飞机租赁业务;余下约10%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净利润年均增24%

  根据海通证券的年报,公司现有业务板块主要覆盖财富管理、投行、资产管理、交易及机构、融资租赁几大领域,其中融资租赁业务便由海通恒信经营。

  华南一位非银金融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海通恒信H股分拆上市,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打开业绩增长天花板,同时也可实现母公司并表业绩增长及市值提升。海通证券完成分拆上市,拓宽融资渠道,最终是为了抢占国际业务市场,促进收入来源多元化,进而实现股东价值增长。”

  作为2018年收入增长最多的业务条线,海通恒信是海通证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环,其近年业绩表现究竟如何?

  资料显示,2018年,海通恒信总资产规模超80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净利润同比增长10%。总收入由2016年的31.637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3.323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 29.8%。净利润由2016年的8.49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3.1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4.3%。

  近年来,券商系融资租赁公司相继涌现,业内典型代表还包括:光大幸福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广发融资租赁(广东)有限公司等。其中,光大幸福国际租赁、广发融资租赁在自家上市券商并表范围内,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0.79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媛媛)

海通证券 恒信 海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