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内容会击垮YouTube和推特两大平台吗?

不良内容会击垮YouTube和推特两大平台吗?
2019年05月23日 20:37 封面新闻

作为YouTube和Twitter的CEO,Susan Wojcicki和Jack Dorsey在解决平台问题时谨慎得多,远比搭建平台时谨慎。

  两人似乎没有什么共同点,只是工作相同,两人都运营着互联网数一数二的大平台。

  YouTube CE0 Wojcicki给人这样一种形象:事业有成、老成稳重,既能与公众打成一片,又懂得如何避开公众。她在硅谷家庭长大,从哈佛毕业,在英特尔、谷歌工作之后成为YouTube主管。

  Dorsey是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CEO,他是一位蓬头垢面的理想主义者,喜欢投身于健康潮流、正念疗法、面部美容实验。当年他从纽约大学辍学,立志成为一名时尚设计师,后来他拒绝了一份鞋店的工作,与人合作创办了Twitter。在TED年度大会上,他曾经登台演讲,这只是他最近一次面对媒体,之前还有过很多。

  虽然两位CEO完全不同,但最近他们面对媒体时,试图解决的却是同样的问题,各自平台的同样问题,采用的方法也极为相似。这套方法是经过深思得到的,甚至有点哲学味道,它与平台建设、增长并持续运营时的飞快速度形成鲜明对比。

  不论是Twitter还是YouTube,都充斥着虐待、骚扰、虚假信息、操纵和极端主义。一个平台被人类喷子、机器人包围。另一个通过虫洞将用户吸进平行现实,那里的地球是平的,疫苗会导致自闭,激进意识形态是治愈社会的良方。两大平台都在与新西兰大屠杀现场直播这样的病毒式传播做斗争。

  两位CEO都没有视而不见,至少不再如此。《纽约时报》报道说,Wojcicki曾经在员工大会上说, 要解决YouTube兽行图片与儿童内容。在TED大会上,Dorsey所说的话不像公司CEO,而像一位批评者,他说:“你来到一项服务,这里本是学着了解世界的理想之地,但你的大部分时间却被虐待、骚扰消耗,真是太糟糕了。”

  两位CEO都知道,对于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他们都低估了。最开始时,他们的解释像是科技界惯用的借口。很明显,那些构建平台的人低估了创造物被滥用的程度。此时此刻,意图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反应。从他们最近的措辞与行动看,Wojcicki和Dorsey反应的速度有点慢。

  没错,两家公司都聘请了大量人力评审员,用机器学习标记可能违反政策的内容,YouTube关注问题内容,而Twitter关注用户行为模式。不过两大平台都没有对算法或者平台架构进行根本改造,两大平台都以言论自由作为理由,当成不作为的借口。

  这种胆小的方法是自上而下传递的。4月,彭博社报道说Wojcicki与她领导的团队沉迷于增长和交互数据,即使问题越来越严重,也沉迷不变。当员工向她汇报问题内容时,Wojcicki提出异议,她说自己的工作不是决定用户说什么看什么。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Wojcicki对这种说法并不赞同,她提到了内容审核的复杂性。Wojcicki说:“没有一个杠杆,我们拉动然后就可以说:‘嗨,让我们完全改变吧。’然后一切就解决了。不是这样的。”

  《纽约时报》还报道说,Daisuke Wakabayashi与Wojcicki及她的助手开会,谈到如何对可能存在危险的视频“套套挑战(Condom Challenge)”作出响应。最终他们决定不删除视频。《纽约时报》认为,Wojcicki喜欢深思熟虑,YouTube出现越来越多恐怖和愚蠢的东西,疯狂增长,二者可能并不匹配。

  虽然Dorsey清楚知道Twitter存在的缺陷,但他的坦白与决定性行动并不一致。

  Twitter想让交互变得更健康,但查看官方更新信息,我们可以发现它的进步是渐进的。Twitter老是鼓吹说,现在已经提前对38%的不良内容做出标记并采取行动,让人意外的是在一年之前它几乎无所作为。在2018年之前,Twitter将这份沉重的负担完全交给用户,依赖用户举报。

  只有方向正确,采取行动才会有意义,对平台进行如此重大的调整当然要谨慎,而且不只对股东意义重大。

  一年前,我赞扬Dorsey,说他“重新思考一切”,当Facebook正在行动时,Dorsey并没有完全获知答案是怎样的。这只是重塑Twitter平台的第一步,最终它要理解到算法总是会被欺骗,匿名可以掩盖仇恨,并非所有互动都是有利的。我仍然深信Dorsey想搭建一个更好的Twitter。

  最终,公司开始寻找更健康的指标,它推出了测试版App,名叫Twttr,用来测试新创意。到目前为止,它已经测试过许多功能,比如类似Reddit的回复主题,称其可能是虐待或者垃圾邮件的回复,让点赞统计、转发统计变得不再那么明显可见。在TED演讲中,Dorsey告诉听众,点赞、追随者数据统计这样的概念可能会导致错误的互动。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Wojcicki也在修炼相似的哲学,这样做部分可能是想消除唯利是图的形象,彭博社报道给她绘上这样的色彩。Wojcicki说:“我思考一些决定时会用到一种方式,将自己置于未来之中,然后思考:在5-10年内,他们会说什么?如果某人未来回看我们正在做的决定,他们会不会觉得我们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面?我会不会感到自豪?我的孩子会不会喜欢我所做的决定?”

  这些问题是深思熟虑的领导人可能会问的。只有正确,行动才会起作用,做出决定,让平台实现如此重要的转变,谨慎是必要的,不只对股东如此。

  但是现在提出正确的问题,不能作为多年前未能提出此问题的借口,而且也不能成为公司未能设计解决方案解决自身问题的借口。

  TED的Chris Anderson采访Dorsey时曾经谈到这一点。他认为Dorsey就像是“Twittanic”的船长,Twittanic是根据泰坦尼克名字取的,Anderson告诉Dorsey:“船上的人在说:‘我们担心前面会有冰山。’但是你继续前进。船上的人说:‘这个观点强而有力。’‘坦白说,我们的船建造时并不是那么强大,可能无法应付这样的危险。’我们都喊着说:‘请做点事吧。’但你走上船桥,我们都在等待,我们观望,你有着超乎寻常的镇定,但是我们都站在外面说:‘杰克,请转动该死的舵。’”

  为什么Dorsey及他领导的团队不愿意改变方向?有一个解释是这样的:如何绘制替代路线并不是很明确,因为它们建造的船只就是这样的。仇恨、欺凌、暴力和极端主义在社交媒体上流行,就像在真实世界一样,想在YouTube、Twitter这样的平台根治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对于这些公司来说,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遏制,防止恶化,但不要破坏以自动化为前提的业务模式。答案似乎是确定的:放弃一些增长,放弃一些利润,付钱给更多的人去管制内容,但这显然是投资者不愿意接受的。

  为什么这些领导者不愿意做出牺牲?更深层的原因可能是这样的:他们并没有看到真实的伤害,就像冰山一样。在Facebook平台有人直播谋杀、自杀,还有恐怖分子大屠杀,但是扎克伯格仍然是公司的CEO,公司的利润又刷新记录。这些平台的缺陷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对于其它人来说,这些缺陷可能是致命的,但对于企业和企业领导者来说不是这样。

  在科技公司及CEO面前,用户停止增长、营收下滑、股东恐慌,这才是真正的冰山。面对Anderson的质问时,Dorsey提醒听众,当他接管公司,第一件事情就是领导公司摆脱财务破产,防止平台沦为配色。他成功了,因为他没有犹豫,积极行动。

  之前Facebook有一句格言,叫作移动快速、打破事物(Move Fast and Break Things),它反应了现代社交媒体存在的“闪电式扩张”心态,也体现它的权势与问题,如果将格言修改为”慢点前进、修正问题“也许更好。问题在于:平台仍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进,只是修正的速度仍然很慢。

YouTube 推特 纽约时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