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正起草司法解释:防止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

最高法正起草司法解释:防止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
2019年05月23日 09:53 新浪财经综合

  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最高法正在起草司法解释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坚决防止将民事案件作为刑事案件处理。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罗智勇5月22日在《人民法院报》撰文介绍,最高人民法院还在抓紧起草有关司法解释,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坚决防止将民事案件作为刑事案件处理。

  罗智勇还介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全面梳理现行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中对各类产权存在不平等保护的条款,并及时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

  2016年下半年,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了“涉产权错案冤案甄别纠正工作小组”,于2017年底启动再审的张文中等三起案件,目前已宣判两起。

  最高人民法院在对相关案件予以提审的同时,也督促指导地方各级法院依法甄别纠正了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涉产权案件。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组织专门力量,对广东、山西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法院的相关工作进行实地督察,河北、山东、重庆等地法院都迅速行动,纠正了一批错案和冤案。

  罗智勇的文章还指出了目前产权司法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一些法院对产权保护的政策理解不深不准;少数法院对产权保护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历史形成的涉产权案件时间跨度长,形成原因复杂,甄别和纠正难度大;部分法院工作仅停留在纠正刑事领域的涉产权错案上,工作领域过窄等。

  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坚决防止将民事案件作为刑事案件处理。

责任编辑:万露

产权 经济纠纷 刑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