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企业故事】安全防范在柳钢

【安全生产 企业故事】安全防范在柳钢
2019年05月23日 02:15 工人日报

   

安全生产,在柳钢,是贯穿全年,覆盖全员的一项要事。一个个安全防范故事,也在不断上演。

“钢铁侠”巧手裁“新衣”

“瞧,罩式退火炉加热罩排烟管穿上了漂亮的‘衣服’!在工作的时候,职工再也不用受高温烘烤,也不用担心被烫伤了!”近日,柳钢冷轧厂退火车间工作微信群,一张穿着“衣服”的加热罩排烟管照片刚一上传,就引来职工一阵点赞。

退火炉加热罩排烟管主要是运送罩体加热过程中产生的高温烟气,温度约达250℃。外露的管道会通过辐射换热的方式使厂房内部温度升高,特别是在夏季,室内温度可达50℃。

现场电气阀门设备在高温工况下易出现损坏或动作不灵敏等故障,影响生产。而且,外露的高温管道也易造成人员被烫伤的安全隐患。

这天早会过后,冷轧厂退火车间退火二班的3名职工纷纷出谋划策,要把这个安全隐患解决掉。

“给排烟管道洒水冷却。”覃海达建议。

“不行,水会洒落至地下室引起电气设备短路。”这条建议当场被否决。

“有了,有了!”就在大家犯愁之时,张亮神秘一笑。

“张亮,你有啥好办法,快说出来让大家听听?”李祟琳迫不及待地追问。

“办法很简单,天气冷了咱们懂得穿衣服,反过来想想,咱们也给它穿上保暖的‘衣服’,让里面的温度跑不出来。”张亮说。

“对,试试!”大家一致认为这个主意不错。

说干就干,大家分头行事。有人把加热罩吊运至检修,有人去库房领隔热材料,有人准备工具。

“做‘衣服’是有讲究的,要有章法!”只见张亮先将管道外的锈渣及粉尘除去,然后再包上耐火隔热材料。3个人相互配合,再依次使用不锈钢丝捆绑隔热材料。

经过5个小时的忙碌,一件完整的“衣服”大功告成。3个人看着精心“缝制”的作品,都笑了。

雨夜查找交通隐患

  “这里需要增加一盏路灯。”今年2月26日晚7时,棒线型材厂生产安全科安全管理员黄家驹拿手电筒照着身前的厂房外墙,对同行的工友说。他们正在检查棒线型材厂三区夜间道路照明情况。

和黄家驹一同进行检查的,是机电车间电工班长潘龙军和三区技术员戚柳禹。他们3个人组成一个小组,对三区生产线厂房四周路口、交通要道等路灯照明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除了抬头检查路灯,还要低头察看路面。在中控楼西头,一处路面低洼点引起黄家驹的注意。他从口袋掏出手机要拍照留存,潘龙军和戚柳禹同时打亮手电筒,这样可以拍得清楚些。雨滴打在手机上,拍了几张照片后,屏幕很快就布满了水珠,黄家驹匆匆一抹,继续前行。

从四棒生产线西头往东望去,四棒北路没有亮灯。虽然两边厂房的灯光亮起来后会有光线照到路面,但距离较远,亮度显然不够。“这条路得装灯。”黄家驹说完又拍下一张照片。

这一晚,同样的检查行动也在别处进行着。由棒线型材厂生产安全科的安全员与各车间派出的职工组成的巡查队伍,分成4个小组,对该厂4个生产大区厂房内外同时进行道路照明情况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职工夜间上下班交通安全。

张亮 柳钢 黄家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