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一季度营业利润大增 远超华尔街预期

携程:一季度营业利润大增 远超华尔街预期
2019年05月23日 14:57 中国经济网

  5月23日,携程旅行网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

  数据还是很漂亮的——净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21%,超过华尔街此前预期的20%;营业利润为8.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营业利润为14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率17%,远超华尔街此前预期的12%-13%。

  对于第一季度的业绩,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满意,他强调要通过内生增长来推动业务发展,专注于扩大用户覆盖和增强用户粘性。

  分析携程一季度营业利润大增的原因,最抢眼的莫过于国际业务。

  财报显示,目前携程国际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攀升至35%;国际酒店和国际机票在不计入天巡业务的情况下,增速已经超过同期中国出境游增长的两倍;而天巡直接预订业务收入同比上升约250%。

  除了向外拓展,向下也在深耕。财报显示,携程在低线城市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一个重要的数据是,2019年第一季度,携程品牌的低星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约60%,线下门店交易额同比增长达到三位数。

  在业绩增长的同时,营销开支却在减少。2019年第一季度,携程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环比下降15%,营销相关活动减少,说,说明营销效率提升。

  从业务层面看,住宿和交通两大板块分别贡献了30亿元人民币和34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1%和16%。

  第一季度包括了重要的春节长假,而得益于长假期间团队游和定制游业务量的增长,携程旅游度假业务在第一季度实现10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同比增长25%。

  此前,在2018年全年财报公布之后,华尔街就上调了携程的评级和目标股价。最近,多家投行看多携程股价的上行空间。

  比如,瑞穗在5月初将携程评级从中性上调至买进;国泰君安日前上调携程目标价至47美元,认为年轻用户、国际扩张、低线市场增长和系统升级将为收入增长提供支持。

  确实,年轻用户、国际扩张、低线市场增长正是携程收入增长的三大重要因素。

  先看年轻用户,目前,携程旗下所有品牌全球月活跃旅游客户数超过两亿,35岁以下的用户比例在过去5年里稳定保持在70%左右,而年龄在29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占比已经从30%增加到了近50%。

  再看国际扩张,携程国际业务一路高歌得益于中国整体出境游的不断增长。市场分析机构麦肯锡预计到2020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次将达到1.6亿。携程还在加大对入境游的推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底,携程宣布通过股权置换成为印度最大在线旅游企业MakeMyTrip的第一大股东。这笔投资有多重要?它甚至被携程视为“第三次创业”的开端,携程将通过这次投资深入参与印度这个在在线旅游领域快速增长的重要新兴市场。

  携程为什么能实现利润大增?携程CEO孙洁最后总结了:“我们不仅倾听客户的心声,而且在市场上有新机会产生的时候可以领先抓住机遇,适度调整我们的策略来适应市场的变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携程 营业利润 华尔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