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金融老兵出任新董事长,世纪证券新股东走向前台

20年金融老兵出任新董事长,世纪证券新股东走向前台
2019年05月23日 11:51 证券时报·e公司

大股东变更后,又一家券商的管理层迎来大调整。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世纪证券近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第一大股东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当选世纪证券新一任董事长,且任职资格已获深圳证监局核准。这标志着前海金控、厦门国贸联合收购世纪证券的相关程序已全部完成。

据介绍,接下来世纪证券还将通过市场化机制,引入包括公司总经理在内的专业管理团队及业务团队。

新董事长已获监管核准

今日,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证实,在日前举行的世纪证券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第一大股东前海金控董事长李强成功当选世纪证券新一任董事长,且其任职资格已获深圳证监局核准。

2019年3月12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公告,核准前海金控与厦门国贸持有世纪证券5%以上股权的股东资格,对前海金控和厦门国贸依法分别受让世纪证券47%的股权和44.65%的股权无异议。

但由于两家新任股东持股比例非常相近,行业内对于其新一届高管团队的猜测也众说纷纭。如今李强成功当选世纪证券董事长,终于揭开了世纪证券管理层变动的首层面纱。

简历显示,李强具有逾20年的金融从业经验。1998年进入证券监管系统工作,2013年挂职担任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随后组建前海金控并担任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前海金控成立于2010年8月17日,是由前海管理局发起设立的国有独资金融控股平台。据了解,背靠前海政策优势,前海金控自成立以来先后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

与汇丰银行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汇丰前海证券;

与恒生银行共同发起设立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恒生前海基金;

牵头发起设立国内首家社会资本主导的再保险公司前海再保险;

主导设计了国内首只公募REITs产品鹏华前海万科REITs等;

引导培育了东亚前海证券、众惠相互保险、前海期货、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等一批金融机构。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深港金融市场逐步互联互通的背景下,券商业务边界将持续拓展,多条业务线迎来发展新机遇。世纪证券表示,董事长李强在深港合作、金融创新、金融监管等领域的丰富经验将为世纪证券带来新的发展动力,有望带领世纪证券把握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契机,发挥股东方资源优势,走上一条具有创新性的特色化发展道路。

不得不提的是,在此次出任世纪证券董事长前,李强已按规定辞去了原兼任的汇丰前海证券董事长职务。这一角色的转换,无疑也凸显了世纪证券在前海金控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

前海金控透露,未来将重点围绕世纪证券打造核心主业,着力发挥证券期货、保险/再保险、基金等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探索形成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努力发展成为成长性高、创新性强、影响力大、示范性好的战略引领型金融控股集团。

新总经理人选尚未敲定

“公司将与其他股东一同努力,在符合监管的前提下为世纪证券尽快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加营业规模提供资源支持。”5月13日,在厦门国贸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厦门国贸总裁高少镛回应投资者提问时也表示,世纪证券经纪业务布局基本完整,承销、资管等各项业务牌照相对完整,管理人员可在原有基础结合市场化招聘组建团队。目前新股东双方已完成股权工商变更手续和董事会成员改选,并在逐步安排各级管理人员的调整,将广泛寻找优秀职业经理人、通过市场化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人才。

券商中国记者还了解到,接下来世纪证券将通过市场化机制,引入包括公司总经理在内的专业管理团队及业务团队。而市场上有传言透露,圆信永丰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董晓亮拟将入驻世纪证券担任总经理。

Wind显示,董晓亮为厦门大学博士,历任国贸期货上海代表处出市代表负责人、研发部研究员,兴业证券厦门投资银行总部业务经理,国贸期货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海通期货副总经理,金圆集团投资部副总经理。2014年圆信永丰基金成立之初任公司副总经理,2015年8月12日起升任公司总经理至今。而董晓亮供职时间最长的国贸期货,正是厦门国贸全资子公司。

但这一消息目前尚未从世纪证券处得到证实。根据世纪证券官网及中证协网站信息,当前世纪证券总裁一栏显示的仍是许建明。

两家新股东联合发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4日、25日,深圳证监局先后核准了前海金控董事、总经理孟晓,前海金控董事会秘书、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夏明婕,厦门国贸董事长、党委书记许晓曦,厦门国贸总裁、党委副书记高少镛,厦门国贸常务副总裁、财务总监吴韵璇共5人的董事任职资格。世纪证券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名单也随之浮出水面。

2019年3月28日,世纪证券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股权变更登记。次日,世纪证券新股东见面会在深圳总部召开。会上,前海金控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强和厦门国贸党委副书记、总裁高少镛分别代表新股东方作重要讲话。

双方均表示,投资入股世纪证券是基于做优做强金融主业战略布局的目的。成功收购世纪证券后,双方将深入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股东的信誉、资源及资金优势,通过构建市场化机制、优化人才激励体系等方式引领世纪证券走上一条具有创新性的特色化发展道路,全面提升各项主营业务的市场竞争力,让公司成为受人尊敬的优秀券商。

前海 厦门国贸 世纪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