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王群航:精选业绩可持续的优质基金

大成基金王群航:精选业绩可持续的优质基金
2019年05月23日 02:53 中国网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张燕北

  作为基金组合投资产品,公募基金中基金(FOF)的关键是标的基金的选择。要从全市场数千只基金中选出优秀基金构建组合并非易事,这要求管理团队具有卓越的基金研究水平。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是业内资深的基金研究专家之一,最早从事FOF研究,擅长从信息披露原始文件出发,梳理基金产品最基本也最易被忽视的基础信息。他根据市场需要建立并不断完善包含多维度数据的数据库,为投资实战提供强大支持。

  正在发行的大成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是王群航研究支持的养老FOF产品。他希望以自己的研究积淀将该基金打造成为服务中国投资者养老需求的标杆产品。

  从1993年开始,王群航专注基金产品及行业研究已有26年。令他对基金研究如此热忱的原因简单纯粹:“这是我的兴趣。”从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到大成基金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的研究一直以服务实战为宗旨。“就基金产品而言,招募说明书阐述了基金投资理念、范围等信息,是判断产品特性的主要依据。对于诸如‘大盘股’等基金所投资的股票,招募书相关章节都会加以明确定义。”王群航直言。

  在他看来,这些“不起眼”的信息正是判断产品优劣的重要指标。“在同类型标准下,回报更高的产品便是好基金。”王群航强调,契约遵守度即产品投资运作实际情况与招募文件的相符程度更为关键。公募基金以实现长期稳健收益为目标,基金经理需要保持投资策略和风格的定力。近年来饱受诟病的“风格漂移”现象,是追求短期业绩排名的“违约”行为,使投资者承受了与自身承受能力不相符的风险。

  王群航表示,基金公司披露的信息,理论上都有研究价值。他将文本信息数据化后逐一录入表格,形成了个人数据库 。

  与此同时,挑选基金经理也是王群航选择产品的一个角度。他会对基金经理的业绩进行持续跟踪。针对近年来多见的“一拖多”现象,他表示“挑选基金经理管理得最好的那只”。不过他也强调,业绩并非唯一的标准,需要根据定期报告及非定期公开信息披露里的数据进行综合评价。

  经过多年研究与实践的积淀,王群航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基金公司评价体系,包括基金公司投研能力、市场营销等多个方面。

  “从概率角度看,优选基金构建组合是一件比‘百里挑一’更精细的工作。”王群航这样总结FOF标的基金的挑选。他认为,业绩的可持续性是当前基金绩效分析的核心。“如果业绩不可持续,即过去业绩和未来业绩没有关系,任何基金选择的模式均会失效。”

王群航 大成基金 基金研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