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联发展净利1亿依赖子公司扭亏 实控人增持计划仅完成28%即终止

亚联发展净利1亿依赖子公司扭亏 实控人增持计划仅完成28%即终止
2019年05月23日 06:53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9个交易日,股价上涨36%之后,亚联发展(002316.SZ)的实控人刘辉终止了增持计划。

  亚联发展5月21日晚公告称,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增持股份所需资金未能筹措到位,导致实控人原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经审慎研究,公司实控人刘辉决定终止履行未实施部分的增持计划。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原拟增持不低于3亿元的增持计划,刘辉仅累计增持8554.55万元,仅为承诺金额底线28.52%,不到三成。

  亚联发展是从事能源交通领域通讯技术解决方案业务的服务商,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39.3亿元,净利1亿元。刚刚实现扭亏,亚联发展便抛出每10股派现0.15元的分红预案,还宣布拟以现金方式对重组时三位业绩承诺方实施总额达8682.46万元的超额业绩奖励。

  终止增持当晚,亚联发展第四大股东,子公司上海即富的实控人王雁铭发布了减持计划。

  一股东计划减持近40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亚联发展(原名键桥通讯)是一家专业从事能源交通领域通讯技术解决方案业务的服务商,也是国内专网RPR市场最大的设备、服务提供商之一。2017年度公司收购上海即富45%股权,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专网通信技术解决方案业务与金融科技业务双主业。

  亚联发展日前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刘辉终止实施增持计划,原拟增持不低于3亿元,现已累计增持8554.55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亚联发展往期公告发现,2017年底,刘辉曾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计划自2017年12月8日起12个月内,将直接或间接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从而进一步扩大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上述各种方式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3亿元。

  2018年11月20日,刘辉申请延长增持计划实施期限,公司同意刘辉将增持计划的实施期限延长至2019年6月7日。

  在2017年12月8日至2019年5月21日期间,刘辉通过委托设立的信托计划和控制的私募基金以及一致行动人刘伟合计增持公司股份876.44万股,累计增持金额为8554.55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2.23%,增持金额不足承诺底线的28.52%。

  亚联发展表示,实控人原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经审慎研究,公司实控人刘辉决定终止履行未实施部分的增持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在增持终止的当晚,亚联发展曾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5月21日收到公司股东王雁铭发出的《减持股份计划告知函》。

  持公司股份196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00%)的股东王雁铭,计划自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三十个自然日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9.3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10%。

  值得一提的是,发布减持计划的股东王雁铭是公司的子公司上海即富的实控人,上海即富为上市公司今年的扭亏贡献了主要力量。

  刚扭亏便大额分红

  近3年,亚联发展的业绩表现有些“起伏不定”。

  2016年,亚联发展的净利润仅254.15万元,同比降89.02%,到了2017年,亚联发展的净利润直线下滑至亏损,亏损金额为2434..82万元。

  在2017年年报中,亚联发展(原键桥通讯)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因为专网通信业务受外部经济环境及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承接项目有所减少,同时部分项目进展未达预期,导致专网通信业务收入较去年有所下降;另外,公司持有上海即富45%的股权,上海即富利润表自2017年四季度起纳入公司合并范围,对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的贡献有限。

  2018年,亚联发展终于实现扭亏为盈,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39.3亿元,净利1亿元,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其年报发现,其2017年收购的上海即富子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3.88亿元,同比增加40.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2亿元。

  另外,其全资子公司德威普将其名下房产西海岸大厦13A-13O以2370万元出售。

  与此同时刚实现扭亏后的亚联发展,除了抛出每10股派现0.15元的分红预案,还宣布拟以现金方式对重组时三位业绩承诺方实施总额达8682.46万元的超额业绩奖励。

  今年4月8日,亚联发展公告称,经审计,上海即富三年业绩承诺期内超过累计承诺利润部分为2.98亿元,决定对纬诺投资、博铭投资及湖州同胜以现金方式发放合计总额为8682.46万元的超额业绩奖励金。

  而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董事、执行总经理黄喜胜为纬诺投资的有限合伙人及实控人,上海即富董事、总经理王雁铭为博铭投资的实控人。

  责编:ZB

增持计划 亚联 刘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