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连续5涨停后 实达集团收年报问询函

股价连续5涨停后 实达集团收年报问询函
2019年05月22日 21: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5月22日,实达集团(600734)依然呈现出涨停走势,这已经是该股在短线连续收出的第5个涨停板。至此,实达集团也成为短线市场当中,最为抢眼的明星品种。

  5月22日晚,实达集团再度披露了风险提示公告。与此同时,公司还收到了上交所的事后2018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

  涉及华为项目占营收比例很小

  实际上在公司股价连续收出第3个涨停板的时候,实达集团就曾发布过风险提示公告。彼时,实达集团称,公司后续一段时间还债的压力仍十分巨大,仍存在未来到期债券违约的风险。另有关“17实达债”所涉及的诉讼,除一家外,其他都已和公司签署和解协议;公司目前正在和最后一家洽谈有关和解事宜。

  针对外界颇为关注的实达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实达集团表示,虽然目前公司就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已和部分机构进行接触,但由于尚未签署任何正式股权转让协议,客观上存在谈判破裂、无法达成一致等情形,最终是否能顺利引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实达集团在5月22日晚披露的风险提示公告当中表示,目前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睿德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德电子”)主要与华为供应商(终端产品ODM厂商)进行合作,为华为终端产品提供电源适配器配套,公司估计睿德电子上述合作中涉及华为项目的金额约在2000-3000万元左右,占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67.6亿元的0.3%-0.4%,比例很小,对公司的影响很小。

  净利润与现金流背离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实达集团近期的股价涨势如虹,但是实际上其已经披露的财报数据却难言乐观。实达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60亿元,同比增长4.40%,实现净利润-2.67亿元,同比下降243.09%,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31亿元,同比下降295.72%,公司营业收入基本持平,扣非前后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由于对部分子公司计提大额商誉减值。

  另外,实达集团2018年分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1.33亿元、16.43亿元、12.45亿元、27.3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1亿元、1.29亿元、0.26亿元、-3.92亿元,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28亿元、0.79亿元、0.42亿元、1.61亿元。公司分季度财务数据变动幅度较大,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与净利润背离程度较高。

  为此,上交所在5月22日晚下发的问询函当中要求实达集团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经营、实际业务开展和进度、业务结算模式等情况,以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分析各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等财务数据变动较大的原因;各季度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现大幅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

  是否存在短贷长投情形?

  在前后两次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当中,实达集团均表示,截至2018年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仅为2.99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为2.04亿元。同时,公司账面付息债务(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合计17.02亿元,公司存在债务压力较大及流动性风险。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除此之外,实达集团2018年账面还存在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23.34亿元。公司2018年度利息费用为1.46亿元,同比增长91.98%,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16和0.99,相比上年同期下降明显。上述财务指标也反映了实达集团债务压力的进一步增加。

  有鉴于此,上交所要求实达集团补充披露上述各科目中有息债务的具体情况,包括借款金额、利率、借款期限、借款方、抵押、质押等情况;截至目前到期债务的明细及偿还情况,说明是否按期还本付息,是否存在借款逾期归还的情形,如有,请详细说明;2019年预计到期债务的金额、偿还资金的来源及偿还计划;是否存在短贷长投的情形,如有,说明后续资金安排。

  未来商誉减值风险几何

  2018年年报显示,实达集团商誉账面余额为15亿元,其中,兴飞科技、中科融通和东方拓宇对应的商誉账面余额分别为9.46亿元、3.31亿元和2.24亿元。除中科融通018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仅80%外,公司披露业绩承诺均已完成。同时,公司披露因国内外市场行情、经营状况以及资金状况等因素,首次对兴飞科技和中科融通分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47亿元和0.25亿元。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兴飞科技自并购以来均完成业绩承诺且2018年净利润实现13%增长背景下,实达集团仍对其计提大额商誉减值。

  而这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上交所要求实达集团补充披露各标的并表以来历年商誉减值测试的方法,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认定的标准、依据和结果,商誉减值测试具体步骤和详细计算过程;结合公司前期收购时的盈利预测,以及收购以来历年商誉减值测试中的预测情况,对比历年业绩的实际实现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差异,并针对差异说明商誉确认和减值计提的合理性和充分性。

  同时,上交所要求实达集团结合国内外市场行情、经营状况以及资金状况等情况,说明相关变化出现的时间及具体原因,分析报告期内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承诺期满后预计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形,未来是否存在商誉继续减值的风险。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实达集团 股价 商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