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美5年IPO终过会 “旧疾”未除再添伪韩妆之疑

丸美5年IPO终过会 “旧疾”未除再添伪韩妆之疑
2019年05月22日 07:30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许轩语报道 三度冲击IPO的丸美,近期终于成功过会,离上市仅余一步之遥。记者细看丸美招股书,除了募资规模从最初的14亿元缩减至如今的5.8亿元,丸美经销模式等“旧疾”依旧没有得到解决,仍存隐忧,而企业当作是未来重点的彩妆业务也面临争议。丸美旗下彩妆线主要品牌“恋火”,不仅在2018年亏损高达1117万元,还被质疑伪装成韩国品牌虚假宣传。

经销商因虚假宣传被罚

在日前的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32次工作会议上,丸美成功过会。这意味着丸美的5年IPO之旅终有结果,它将成为继珀莱雅之后登陆A股的又一美妆股。

因为经销模式、生产经营等存在问题,丸美曾于2016年11月、2018年7月两次被证监会取消IPO审核。如今已成功过会,却并不代表丸美已解决过去所有的质疑。“经销模式下的定价机制、信用政策,报告期内各期末预收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逐年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报告期内经销的返利政策及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传销等不规范的销售方式”……在公布丸美IPO过审的同时,发审委继续对其抛出了有关经销模式的询问。

经销模式是丸美不得不提的一大“心病”,这些年,丸美也一直在尝试优化经销模式占比过高的弊端。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公司经销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92.02%、87.99%和 86.54%,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以经销模式为主的企业管理难度大,除了要求企业的经销商综合管理水平突出,还会造成企业毛利率低、预收账款高等问题。例如丸美旗下的“春纪”,对经销商的让利比例较高,毛利率相应较低。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春纪”的毛利率分别为61.42%、52.8%和55.02%,均低于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水平。

此外,经销商客户也让丸美操了不少心。2018年,位列丸美签约经销商前五名的欧玉美曾因虚假宣传被处罚2次。据企查查信息,2018年6月,欧玉美在销售“丸美眼霜”时,于商品宣传页面中出现虚构的减淡黑眼圈、减轻浮肿等指数的图表和产品功效对比图,最终被行政处罚3600元。

涉嫌伪装成韩国品牌

丸美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彩妆产品生产建设、营销网络建设以及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其中,彩妆产品生产建设项目计划募资2.5亿元,占总募资额的43%。

当前,丸美旗下的彩妆线主要品牌为“恋火”,但目前这个品牌却陷入经营窘境。2017年,“恋火”品牌销售金额为161.8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仅为0.12%。其对口公司广州恋火2018年营收为2150.47万元,利润总额为-1117.12万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恋火”天猫旗舰店几乎在所有产品名称前加上了“韩国”二字。记者昨日搜索发现,“恋火”已对产品介绍前缀进行调整,将外界质疑的“韩国恋火”替换成“恋火”。但当记者向销售客服询问“恋火为国妆还是韩妆”时,销售客服仍向新快报记者介绍说,产品为韩国品牌。

究竟“恋火”与韩国有何联系?记者通过招股书关键字查询了解到,其中仅有3处提起“韩国”,但均与“恋火”不存在关系。

过会 丸美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