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花开的时候

凤凰花开的时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5月22日   04 版)

    厦大校园的凤凰花又开始冒花骨朵了。

    去年7月的天空都是紧张的气息,每个经历完高考的学子都在焦急地等待着那份属于自己青春年华的答案,在以往的时光里,有迷茫,也有坚定;有沉沦,也有重新出发;有害怕,也有突破自己。我作为其中的一员也是如此,无数日夜刷题战术,无数次的模考忧虑,无数次的想过放弃,但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下去,在高考那两天承载了这些年的所有青春过往。

    在最后一科答题时间结束时,我心中那个绷紧的神经终于松弛,以为所有的一切都结束了,但真正煎熬的却是在那个7月的等待。看着同级的同学、朋友都陆续收到了录取信息,而自己却什么都没有时,内心比其他任何时候都恐慌,但还是只有等待。最终时光没有负我,拿到了厦大的录取通知书。

    在录取通知书没有来之前,我担忧,在通知书来了之后,父母担忧。围坐在桌旁,我小心谨慎地问父亲:“我的学费该怎么办?”父亲沉默良久,还是决定开口说:“村里有资助大学生的名额,虽然资助的钱不多,再加上亲戚朋友的帮助,也够你的学费了,但就是你的生活费还不够。”父亲不再说话,我安慰父亲说:“没事的,我只要有报名费。能进入学校就行,生活就省吃俭用一点,不行的话,我也可以去兼职打工,其实听老师说大学里面也有很多资助的,我可以去申请。”父亲凝重的表情稍稍放松下来。

    我带着自己不多的行李踏进了大学的校门,天气很热,人很多,但自己毫不在意,只因自己真真切切地成为厦大的一员,这里将会是我读书4年的地方,我期待在这里创造自己独特的回忆。注册完,来到公寓,那公寓旁的凤凰花开得格外鲜艳,像一个欢乐的孩子在欢迎我的到来,学长说,凤凰花,我们的校花,花开两季,6月花季,欢送学长学姐走向更远的地方,9月花季,欢迎新新学子的到来。我喜欢上了它,它如此有灵性,如此可爱,无论什么时候回宿舍都会抬头看看它。

    大学的生活刚开始似乎与中学并无区别,大家都是认真地学习,但我喜欢这里,喜欢那鲜艳的有灵性的凤凰花,我想一直留在这里,知道4年后学有所成,我一边努力学习一边计算自己的生活费用,每一笔都记在自己的账本上,期间我向老师咨询资助的事情,他说有很多资助的项目,先让我去填写一些资料,在填写资料时,自己的心情如此的激动,想到父亲不用再满脸愁容地为了我的生活费担忧,而我可以安心地学习,我写完后向老师鞠了一个躬,老师扶起我,说:“认真学习,家庭有困难,学校、社会都会帮助你的,希望你不要放弃你的学业、放弃自己的梦想。”

    我向着凤凰花的方向,哭了,那么多深夜的纠结与挣扎在这一刻得到了解放。对于像我这样的孩子来说,最大的感动,莫过于在自己最无助的时候,有人拉住你的手,让你不要放弃。从此以后,我专心于学习,不再去想其他事情。我向父亲说了学校对我的帮助,听出他很高兴,他让我好好学习,感谢学校。我在心中默默地答应父亲,决心绝不让他失望。

    一年的时光要过去了,这一年里凤凰花陪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漆黑的夜晚,当自己累了,就去看看凤凰花长新叶了吗?现在又要到了凤凰花开的季节:你好呀,凤凰花,好久不见。

    (厦门大学 龙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5月22日 04 版

凤凰花 父亲 灵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