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募资势头旺盛 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备受欢迎

中资银行募资势头旺盛 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备受欢迎
2019年05月22日 03:10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数据显示,年初以来,已有十多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资本补充的相关公告,拟通过可转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多种方式“补血”。南京银行是今年第一家推出定增方案的A股上市银行。

  近期,评级机构穆迪表示,2018年中以来中资银行的资本募集步伐加快,2019年将保持这一旺盛势头。据穆迪测算,2019~2020年国内银行每年的资本补充再融资需求大约5000亿元。

  穆迪认为,促使银行在今后数年加快发行资本证券的因素包括:银行大量存量资本工具将在2019年~2020年进入可赎回的状态;大型银行需要更多的资本来满足即将实施的附加资本要求;银行可能会面临贷款增长加速,因而资本消耗加快。

  穆迪预计,新引入的永续债可能会成为未来发行的主力,并吸引更多投资者。事实也是如此,总体来看,在上市银行股价大多仍处于“破净”状态的情况下,去年底推出的永续债成为上市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第一选择。

  截至目前,已有11家银行披露永续债发行计划,合计发行规模接近6000亿元。其中中行已于1月成功发行首单400亿元永续债,民生银行也在本月获银保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永续债。此外,温州银行、莱商银行等一批未上市银行也希望发行永续债。

  考虑到永续债的发行便利等因素,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对商业银行通过优先股补充资本的动力造成冲击。

  “一是永续债的审批效率高,只要银保监会、央行审批通过即可发行;二是永续债的损失吸收减计和优先股不一样,不会摊薄股东权益;三是永续债无需循环发行,没有到期日,还可以提高全行长期净稳定资金比例。”一位上市股份行副行长这样总结永续债的优势。

  不过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在该行业绩说明会上回答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并不是说有了永续债,优先股就成了“鸡肋”,“不同银行的资本补充需求、策略和偏好并不一致,还不能说谁可以替代谁。”

  除永续债外,二级资本债作为商业银行补充二级资本的常规手段,今年愈加受到青睐。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已累计发行二级资本债券3640亿元,规模已接近去年全年。

责任编辑:唐婧

中资银行 上市银行 资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