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再遭债务提前追偿诉讼 法务称涉诉金额仅占总资产10%

中信国安再遭债务提前追偿诉讼 法务称涉诉金额仅占总资产10%
2019年05月22日 20:1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小飞 2019年5月21日上午,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平安租赁)、平安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诉青海中信国安锂电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青海锂业)、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国安)、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青海科技)的两起案件,在上海市金融法院开庭审理。

  平安租赁诉请法庭判决青海锂业及青海科技、中信国安为借款或者担保偿还总计约7千万元的融资借款,以及相关的利息、保证金、诉讼费等款项。

  青海科技为中信国安100%控股子公司,青海科技100%控股青海锂业。

  根据中信国安2018年年报,其为青海锂业的4亿元借款提供了担保,中信国安对平安租赁1年内到期的长期应付款为1.86亿元。

  平安租赁方代理人在阐述诉讼理由时表示,青海锂业融资担保方中信国安,目前涉及多起债权债务纠纷,由其实际控制的子公司中葡股份(600084.SH)和白银有色(601212.SH),股权均遭轮候冻结,按照双方早期合同约定,平安租赁方面有权以“加速到期”、提起诉讼来保障权益。

  事实上,中葡股份目前正面临退市风险。2019年4月25日,中葡股份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告的公告》披露,因中葡股份2018年度、2017年度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按照相关规定,自公告发布次日,中葡股份“带帽”,股票简称由“中葡股份”变更为“*ST中葡”。若2019年的股东净利仍为负,中葡股份将自2019年年报发布日起被暂停上市。

  “国安系”类似未到期借贷被要求偿债的,并非孤例。2019年4月26日,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鑫信托),也是在部分债权未到期的情况下,对中信国安提起诉讼。华鑫信托的理由与平安租赁类似,即中信国安发生多起诉讼,多处财产被保全,已威胁到该公司债权的实现。

  被告方中信国安集团公司的法务人员(下以“国安法务”代指),请求法庭驳回原告诉请,理由为:中信国安集团完全具备涉诉资金的偿付能力,目前中信国安虽有多起债务纠纷,但是涉及诉讼不到国安集团总资产价值的10%。

  而根据中信国安2018年报,该公司因未决诉讼而形成的预计负债仅为1056万元。自2019年年初违约事件发生后,多家金融机构提起保全和诉讼。按照上述法务人员的披露,至2019年一季度,中信国安总资产为762.22亿元,10%的占比额度约为7.0亿元,这在侧面亦说明,“国安”系遭到了“挤兑”。

  国安法务呼吁,在既往的债权债务关系中,若债务人无实质性违约行为,债权人不宜采取“加速到期”或提起诉讼等方式对簿公堂,如若所有债务人均以此类方式追偿权益,那么即便是正常运营的公司也会因这种“挤兑”而难以为继。

  此外,就本次开庭审理的案件而言,青海锂业和中信国安的案件代理人均强调,在平安租赁提起诉讼前,青海锂业未有违约逾期偿付记录,且青海锂业目前经营情况良好,具备一定的偿付能力。

  不过,与此相左的信息是,青海锂业的代理人一再强调其“诚意十足”,希望与平安租赁协商解决涉案纠纷,也希望平安租赁考虑双方既往良好的合作情况,对融资偿付给予时间宽限,允许一定程度的展期。

  针对上述理由,平安租赁方代理人回应道,青海锂业在2019年4月、5月均未按期偿付租赁资金,且同样的情况亦发生在其它与青海锂业发生融资租赁的公司,这意味着,青海锂业所称的完全具备偿付能力有待商榷。此外,该代理人还当庭透露,据其了解,青海锂业的资金并非完全由自己支配,部分归中信国安债委会掌控。

  本网记者将持续关注相关信息。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中信国安 青海 诉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