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十年200场演出吸引20余万观众

2019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十年200场演出吸引20余万观众
2019年05月22日 17:37 界面新闻

2019上海夏季音乐节启动:十年200场演出吸引20余万观众

从7月2日到15日的两周时间内,2019上海夏季音乐节将上演23场演出,届时将有4支职业交响乐团、6支音乐组合团体,20余位独奏艺术家,5支学生表演团体参演。

界面上海

图片来源:上海交响乐团

记者 |

编辑 |

  1

  1926年6月8日晚上,虹口公园(现鲁迅公园)上演了一场露天交响音乐会,梅百器指挥上海工部局乐队,演出了威尔第、罗西尼、瓦格纳等大师作品。这场演出的节目单依旧保留在上海交响乐团档案室,这份目前尚存最早的露天音乐会节目单上还写着,在兆丰公园(现中山公园)每个星期三和星期六,虹口公园每个星期二,晚上9点15开始都有交响音乐会,由此可见,上交用音乐为上海市民消夏的传统由来已久。

  来源:上海交响乐团

  2010年,半个多世纪后的上海交响乐团联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在音乐总监余隆的倡议下,共同创办了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

  今年的MISA将如约而至,从7月2日到15日的两周时间内,将上演的23场演出,届时将有4支职业交响乐团、6支音乐组合团体,20余位独奏艺术家,轮番登台上交音乐厅和城市草坪音乐广场,更有5支学生表演团体展示年轻的音乐力量,在专业音乐厅里和露天草坪上同时上演的弦歌乐韵,将成为这座城市今夏的精准注脚。

  今年是上交成立140年,也是MISA诞生10年。十年来,MISA举办了200余场演出,现场观众累计超过20万人次。

  来源:上海交响乐团

  十年间,曾有英国皇家爱乐、西东合集管弦乐团、纽约爱乐、柏林爱乐十二把大提琴、利物浦皇家乐团等水准一流的古典乐团或组合登顶MISA。

  而今年纽约爱乐将在其音乐总监梵志登的带领下再次亮相MISA,已经连续五年参加音乐节的纽约爱乐,这次携手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冠军得主赵成珍,奏响第十届MISA的开幕音乐会;逍遥音乐节上的主角BBC交响乐团,将由指挥大师安德鲁·戴维斯的率领首登MISA舞台,带来两场曲目多样的演出,并将完成华裔作曲家姚恩豪的《巧克力》世界首演。颇为有趣的是,上交于MISA结束后将启动全球巡演,其中一站即是在音乐总监余隆的带领下,首秀逍遥音乐节,BBC交响乐团的来沪让两支古老乐团提前在MISA相遇。而本届MISA闭幕音乐会上,上交将预演全球巡演部分曲目,让国内观众先睹为快。

  来源:上海交响乐团

  同时德国多栖声乐女伶乌特·兰帕,作为公认的“库尔特·魏尔音乐最佳诠释者”,将第二次登台MISA,现场演绎库尔特·魏尔的《七宗罪》。

  在MISA,有名团大家演出经典之作,也有大篇幅的兼具多元化和个性化的节目,除了优秀作品的首演,MISA还是很多先锋音乐家作品在中国的集中展演平台,更有音乐节委约出品等量身定制之作。

  如奉行“简约主义”的当代作曲泰斗史蒂夫·赖希便将2015MISA作为自己作品在中国的首发地。今年MISA将邀请科林·柯里打击乐团继续演绎史蒂夫·赖希,科林·柯里是乐团创办者,也是留声机大奖多次获得者,更是以演绎史蒂夫·赖希作品而闻名,MISA邀请作曲家本人和权威艺术团体在不同年份,分别演绎在国内尚属小众的作曲家作品。

  而先锋音乐作曲家贝里奥的《民歌》,这部集中呈现了美、法、意、阿塞拜疆等多个国家的民歌元素的作品,也将由香港管弦乐团的艺术家奏响,当晚男高音莫华伦也将登台,只是歌唱家不再演唱,而是作为叙述人来讲述斯特拉文斯基《士兵的故事》。

  来源:上海交响乐团

  其实在MISA舞台上“改行”的还大有人在,濮存昕、余秋雨、大山都曾抛弃旧业亮相MISA,此次古典乐评家焦元溥将格里格的《培尔·金特》改编地更加精简,并增加了读剧人使剧情连贯,演员王耀庆将脱下戏服拿起话筒话分饰22个角色,以让观众毫无障碍的欣赏到全本戏剧配乐。

  曾经创作出歌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芭蕾舞剧《红楼梦》的作曲兼指挥家克里斯蒂安·佑斯,对中国文化非常熟稔,这次他将和爵士钢琴家迈克尔·沃尼一起“迷失上海”,带来为钢琴家重写的《夜行》。

  而每年MISA的露天舞台通常是各种民族音乐的“博览会”,曼陀铃、古筝、唢呐、都曾在MISA描绘过民族音乐风光,这次琵琶演奏家吴蛮将和他的朋友们用尤克里里、贝斯和打击乐带观众一起体验来自欧洲、亚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多个国家的异域风情。来自以色列的曼陀铃演奏家阿维塔尔,和叙利亚演奏家乐团将先后登上黄浦城市草坪,演奏饱含民族元素的音乐作品。历经十年斯巴达克式训练而最终公开表演的日本“鼓童”,将首次来到MISA,上演由日本“人间国宝”坂东玉三郎执导的《螺旋》。

  来源:上海交响乐团

  2010年,上交成为国内首个成立教育拓展部门的文艺院团,MISA是该部门成立后执行的首个大项目,并吸引了大量青少年群体参与其中。

  至今MISA已经孕育出上海学生交响乐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上海学生民族乐团、上海夏季音乐节学生节日乐队等四支学生音乐表演团体,既涵盖了交响乐团、声乐、民乐等多种音乐表演形式,也从团员招募上互补,实现人群覆盖的最大化。如学生交响乐团作诞生于MISA元年,是最早成立的学生团体,人员相对比较固定,而学生节日乐队则是每年重新招募,以便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机会加入其中,站上MISA的梦想舞台。

  来源:上海交响乐团

  除了多样的音乐演出团体可以选择,具有创作梦想的青少年也可以在MISA变身小“贝多芬”或小“莫扎特”,通过小作曲家工作坊的指导,完成独立的音乐创作,所有作品最终将由上交演奏员在一场特制音乐会上集中呈现。

  另外MISA也为更多的青少年提供了多种实践机会,即使没有学过任何乐器,也可参加青少年职业体验日、志愿者、小记者、小乐评人等多种MISA角色。

  来源:上海交响乐团

  MISA今年将延续一贯的亲民票价,并将对近20场音乐会进行线上直播,以提升MISA演出的覆盖人群。

  节目总监王晓霆坦言:“站在MISA十周年的坐标点上,既忐忑也欣慰。回看过去的2018年,单北美一地就有近20个大大小小的音乐节宣布停办,这其中不乏举办了22年的林肯艺术中心夏季音乐节、举办了14年的FYF这样的老牌音乐节。而MISA这十年,我们看到她在各界的支持下正逐步壮大,这其中有政府和赞助商的支持,也有观众的信任,我们相信下一个十年,MISA还能这样做下去。”

(本文来自于界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