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大学在量子计算机小型化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日本东京大学在量子计算机小型化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2019年05月22日 17:27 环球时报百家号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团队公布,利用可以使任意距离物质之间传送量子态的“量子遥传”技术,东京大学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的光量子计算方法。在世界争相开发的量子计算机领域,这一成果作为可以实现量子计算机小型化的新技术而备受瞩目。

东京大学古泽明教授的研究团队着眼于“量子遥传”技术,一直致力于新型量子计算机的开发。

“量子遥传”是一种在极微小的世界中使用的技术,要将其应用到量子计算机当中,就需要可以制造出“量子纠缠”这种特殊物理现象的光电路结构。

对此,研究团队通过无限反复使用一个运算基本单位“量子隐形传态”电路进行大规模量子计算,在1个光路中制作出了1000个以上的“量子纠缠”状态。他们表示,他们的新方法理论上可处理100万个以上量子比特的大规模运算。

报道指出,量子计算机的性能远远超过目前的超级计算机。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国的企业和研究机构正在进行各种类型的开发,虽然世界性的竞争已经开始,但是量子计算机装置过大、用途有限等问题也陆续出现。

光量子计算方式运算规模巨大,可在空气中运行,能克服量子噪声极限,适用于光通讯。而且,光量子计算机不需要巨大的冷却设施和真空设施。新方法还能促进光量子计算机大规模扩展,有望为光量子计算机带来创新。

(编辑:WDQ)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