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观影人次五连降 6月有望扭转颓势

电影观影人次五连降 6月有望扭转颓势
2019年05月22日 08:28 证券时报

电影观影人次五连降 6月有望扭转颓势

    连续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电影市场今年仿佛踩了一脚“刹车”。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国内电影总票房比去年同期减少约3.3%;而另一个重要的参考数据观影人次也出现了明显下降,进入5月,下跌的趋势依然在延续。

    票房观影人次双双下降

    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18年国内电影票房产出约610亿元,比2017年增长9.1%,增速明显放缓;进入2019年,小幅增长直接变成了下滑。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8年前4月,国内电影票房共241.3亿元,而今年前4月国内电影票房共233.2亿元,同比减少约3.3%。

    比票房下滑更明显的是观影人次,去年前4月国内电影观影人次共6.75亿,而今年前4月国内电影观影人次共5.93亿,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8000万人次。

    分月来看,今年前4月单月观影人次与去年相比均有所下滑。尤其是1月份观影人次仅有9659万,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5%;今年春节所在的2月份在《流浪地球》等大片的加持下,观影人次虽然达到了2.62亿,但仍低于去年的2.66亿人次。

    刚刚过去的4月份在《复仇者联盟4》这部超级大片的加持下收获47.2亿元票房,比去年增长20.7%;但观影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5%。

    在《复仇者联盟4》继续上映的5月,情况也并不理想。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国内电影累计观影人次约7372万,较去年同期下跌了22.6%。目前5月份已经过去大半,在没有重量级大片入场的情况下,5月观影人次仍可能低于去年同期。

    票价未明显上涨

    票房和观影人次的下滑有多重因素的影响。国内一家上市连锁影院高管认为,票房和观影人次下滑与国产片今年表现不佳有一定关系,去年受一些因素影响,国内电影投资减少,今年国产片整体表现相对弱势。

    该高管认为,影片相对弱势在工作日的影响尤其明显,在影片质量尚可的情况下,工作日很多人也愿意去看电影,但在可选影片较少的情况下,工作日大家的观影热情就会明显下降。

    除了影片质量,票价上涨也被认为是导致观影人次下降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全国电影平均票价分别为33.14元、34.42元、35.32元,而2019年以来,全国电影平均票价涨至39.43元,的确比2018年高出不少。

    不过,前述影院高管认为,今年票价看起来贵,主要是因为2月份春节档影片以及4月份《复仇者联盟4》票价较高,而其票房所占的比例又比较大所致,扣除这一因素后,今年电影票价并没有明显上涨。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3月电影平均票价分别为34.87元和34.07元,基本与2018年持平。

    “现在电影院的格局下,谁敢轻易涨票价?”资深电影从业者、深圳某连锁品牌影院店长黄铭(化名)认为,《复仇者联盟4》上映期间的电影票价的确有炒作成分,但今年电影票价并未明显上涨,而且由于竞争激烈,影院也不会轻易涨价。

    “谁都希望自己的票价可以很高,利润最大化,但问题是你涨了别人不涨,客人就不会来了。”黄铭认为,今年票房和观影人次下滑既受“大环境”也受“小环境”的影响,是多重因素叠加导致的。

    影院盼大片入市

    在票房和观影人次下降的同时,国内银幕增速并未放缓。国家电影局下发的《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城市电影院银幕总数超过8万块的目标。由于电影票房增速远不及银幕增速,这意味着单银幕票房产出将持续下降,影院将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

    以连续多年高居国内单影院票房排行榜榜首的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五棵松店为例,2015年国内总票房只有438.7亿元时,该影城全年票房就高达1.09亿元。不过近几年来,该影城无论是观影总人次、上座率还是场均人次都在下滑。2015年该影城场均收益为3222元,但2019年至今其场均收益已经下滑至2000元左右。

    “我先后在十家影院担任店长,以前单家影院的服务范围能覆盖5公里,但现在一般都只有2-3公里。”黄铭表示,明显感受到如今影院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在黄铭的电影院周边2公里范围内,分布着3家电影院,竞争十分激烈。

    对于今年的电影市场,黄铭认为,随着一些热门影片的上映,6月份开始电影市场的情况可能会有所好转,扭转颓势。目前《哥斯拉2:怪兽之王》、《黑衣人:全球追缉》、《蜘蛛侠:英雄远征》3部受市场关注的科幻大片预计将于5月底-6月期间上映。

    “我们最希望有代表作,有符合观众喜好和胃口的片子上映,只有重磅的、舍得花心血的电影,才能提高市场热度。”黄铭表示。

(本文来自于财经网)

复仇者联盟4 人次 黄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