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收购资产活跃

新三板公司收购资产活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刘杨[海外]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超过500家挂牌公司计划收购资产,仅5月以来这一数字便超过50家。被收购标的主要包括股权、土地、设备等,发起收购主要是基于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大经营规模、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等。不过,15家公司因收购资产2018年经营业绩未达到预测金额而致歉,市场环境变化是重要原因之一。

  收购原因多样

  沃捷传媒日前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收购自然人谢顺持有的上海沃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沃捷”)20%股权。收购完成后,上海沃捷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沃捷传媒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整合资源,更好地加强对子公司的管理。

  新三板公司是上市公司并购重要标的,而挂牌公司也在积极对外发起收购。数据显示,仅5月以来,便有超过50家公司公告收购资产计划,股权是主要收购标的。此外,土地、厂房、设备成为挂牌公司的“猎物”。从收购方式看,多数公司选择以现金方式收购,资金多数源于自有资金;收购资产规模普遍较小,收购金额多在2000万元以内。

  从收购目的看,挂牌公司收购子公司股权多出于资源整合需要;收购其他公司股权主要出于产业并购需要,意在扩大经营规模、拓展区域市场业务以及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以深蓝机器为例,公司拟出资1077.14万元购买太原刚玉物流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太原刚玉”)60%股权。深蓝机器主要从事自动化物流包装输送设备及各类包装机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太原刚玉经营范围包括包装机械、电子设备的销售以及物流服务等。深蓝机器表示,控股太原刚玉,可以为公司向产业链下游延伸,进一步为客户提供完整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打下坚实基础,有利于提高业务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对公司的长期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破产企业资产成为部分挂牌公司的收购目标。奥油化工拟参与洛阳石化吉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破产资产竞拍。其中,涉及的土地性质为工业用地,土地面积为2.59万平方米。公司拟以不超过1250万元购买上述资产。奥油化工表示,本次交易涉及的土地使用权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对扩大公司规模、提高竞争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

  部分公司计划收购海外标的。维纳软件拟使用自有资金收购株式会社NSD的控股子公司日本RX技术株式会社65%股份,收购金额预计为341.38万元人民币。对于此次对外收购,维纳软件表示,有利于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加强在日本软件市场金融服务相关领域的信息化开发交付能力;可以拓展公司外部市场,对提升未来业绩、利润增长有积极影响。

  部分标的业绩未达标

  截至5月21日,今年以来已有15家公司因此前收购标的2018年业绩未达到预测金额而发布致歉公告。未达标原因各不相同。

  易简集团5月20日公告称,公司在2016年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广州美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推科技”)80%股权。经审计,美推科技2018年净利润未达到资产评估报告预测金额。

  对于未达标原因,易简集团表示,主要原因包括美推科技在自媒体引流推广方面投入的成本较大;截至2018年底,美推科技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金额487.46万元,对2018年度业绩影响较大;2018年度美推科技所处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外部市场经营环境变化较大。易简集团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强内部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根据市场变化,积极调整业务策略,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

  梳理原因发现,市场环境变化、成本费用上升是挂牌公司收购标的业绩未能达标的主要原因,这在汽车行业表现尤为显著。德诺车道2017年收购4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2018年业绩均未达到资产评估报告预测金额。对此,德诺车道表示,主要原因是2018年全国整车销售市场同比均呈现下滑。上述各标的公司业绩下滑较为严重,致使利润未完成预计目标。

  部分公司收购资产未达标主要是受行业政策影响。同济医药2016年发行股份收购了湖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北医药集团”)51%股权,该公司2018年实际盈利较资产评估报告预测金额出现较大差异。对此,同济医药表示,一系列医药改革措施具体实施,湖北医药集团2018年度医院渠道销售收入有所下降。具体包括“两票制”政策的全面实施,造成以合资企业为主的生产企业产品医院配送流失;武汉市第一批带量议价结果的执行、“4+7”城市带量议价产生的辐射效应;部分医院实行药品采购配送商集中遴选等。

(本文来自于中证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