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层初筛企业规模缩水 提供差异化红利迫在眉睫

创新层初筛企业规模缩水 提供差异化红利迫在眉睫
2019年05月22日 07: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创新层初筛企业规模缩水 提供差异化红利迫在眉睫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刘杨[海外]

    全国股转公司日前发布2019年创新层挂牌公司初步筛选名单,共有691家公司入围,数量创历年新低。合格投资者人数不足成为创新层公司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受差异化红利持续落空、市场流动性低迷等因素影响,新三板创新层规模连年缩水,对优质企业吸引力逐渐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对于分层热情不高,背后反映的是对整个新三板市场未来发展信心不足,当务之急应尽快推动市场再分层并完善其配套措施,同时将其与创新层挂钩,避免创新层沦为“鸡肋”。

  规模持续缩水

  经过筛选,691家新三板公司入围2019年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其中,现有创新层企业672家维持,从基础层新进入19家。创新层公司数量占市场挂牌公司总数的6.9%,较2018年降低1.41个百分点。

  自2016年首次分层以来,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数量整体呈持续缩水态势,2019年创新层初筛公司总数及从基础层新入公司数量更是连续两年下滑。2016年,953家公司首次入选创新层;2017年创新层公司数量达到峰值1393家。其中,779家从基础层新进入;2018年创新层公司数量回落至940家,从基础层新进入创新层公司数量大幅减少至140家。

  创新层规模缩水并未出乎市场意料。“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南北天地董秘崔彦军表示,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多数是希望这一身份能够给公司未来融资带来便利,亦或是品牌推广带来好处,但目前这些预期目标均未能实现,影响了市场信心。“新进入创新层公司数量大幅减少,更是反映了市场对于创新层的真实想法。”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组组长彭海预计,今年创新层企业的规模将保持在700至800家范围,数量将继2018年度之后再次减少。“过去一年新三板定增市场规模大幅度缩水,符合入选创新层条件的基础层企业势必减少。此外,由于新三板市场环境的原因,以及分层差异化制度红利尚无明确预期时间,预计今年将有一部分已满足入选创新层标准的企业考虑自身利益因素不参加申报。”

  创新层公司数量持续缩水,与创新层吸引力减小相关。2018年以来,至少60家创新层公司从新三板摘牌,其中不乏谋求登陆A股、港股或赴海外上市的企业。值得注意的是,金达莱、先临三维、久日新材、凌志软件等创新层公司纷纷转向申报科创板上市,创新层优质公司外流态势加剧。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梳理指出,2018年新三板摘牌企业达1517家。其中,主动摘牌的占大多数。这些主动摘牌的企业多数是符合创新层标准的优质企业。这也促成2019年新三板创新层初筛公司数量大幅缩减。

  从进入2019年创新层初筛名单的公司质地情况看,财务状况等方面较2018年提高较大。数据显示,这些公司平均营业收入达6.1亿元,平均净利润达3347万元,分别较2018年创新层公司提升15.09%和16.42%;平均研发投入为1667万元,较2018年创新层公司提高20%。其中,研发投入超过亿元的企业14家,较2018年创新层企业多3家,生物医药、软件开发、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公司研发支出居前。

  合格投资者不足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合格投资者人数不足是今年创新层公司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分层管理办法,新进入创新层或维持创新层资格,均需满足“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的共同标准。而全国股转公司统计数据显示,144家现有创新层公司不符合维持条件,应予以降层。其中,62.5%不满足合格投资者数量要求,29.17%未按期披露年报或年报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8.33%存在违规事项、不符合公司治理要求等情形。

  此外,1741家基础层公司至少符合创新层的三套财务标准之一,但由于其中符合合格投资者人数要求的仅11.95%,符合融资要求的仅11.26%,故今年从基础层新进入创新层的公司数量较少。少数公司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填报数据,而无法进入或维持在创新层。

  对于不满足50人合格投资者要求,周运南表示,这既有各类合格投资者大比例离开新三板,不断退出新三板交易的原因,也有可能是一些准创新层企业利用维持标准规则,有意让公司股东中的合格投资者人数保持在50个以下,从而放弃创新层。“往年三、四月份热火朝天的‘冲层’生意今年少了许多。”

  此前,出于冲击或维持创新层的需求,一些挂牌公司会选择与某些市场中介合作,由其出资购买公司股份从而满足挂牌公司合格投资者人数要求,相应公司会支付给这些“掮客”一定费用。但崔彦军指出,随着创新层吸引力下降,以及谋求进入创新层公司数量的减少,这类突击满足合格投资者人数的“生意”萎缩严重,市场需求越来越少。

  某创新层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只有少量挂牌公司在“凑”股东,以满足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的要求,多数公司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人数不够未必会突击进行补充。“毕竟找股东还是有一定代价,不少公司觉得当下这样做不值。”

  上述全国股转公司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合格投资人不满50人”这一指标受到市场活跃度、投资者参与度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当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部分投资者预期偏向负面,参与度较此前年度减弱。一些公司合格投资者人数减少是市场调整过程中的正常现象。随着深化新三板改革相关举措的推出,市场功能优化,流动性提升,投资者预期将有所改善,合格投资者人数不会成为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的障碍。”

  在周运南看来,创新层公司数量减少,部分公司主动放弃是重要原因。“分层数年来,创新层配套措施落地太慢太少,创新层企业在承担更多义务的同时却没有享受到多少红利。不少创新层企业甚至反映,在对创新层信息披露不断提高要求的情况下,挂牌公司很多信息被竞争对手公开精确获知,影响了业务拓展。同时,进入创新层没给公司带来好处,所以一些公司决定放弃保持或者进入创新层。”

  期待差异化红利

  一家成功保层的创新层公司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对于能否维持创新层资格并未感到太多压力,只是顺其自然。“保住当然好,实在保不住也没什么,因为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福利。很多创新层今年都不想保层了,愿意保层的多数还是想未来能博得一个政策预期。”

  “创新层企业挺尴尬,大家的情绪不像最开始时振奋,对未来缺乏信心。不少优质、市场影响力较大的公司摘牌,或谋求更好更有效的发展,这对新三板而言是一个损失。”前述创新层公司高管认为,当下市场仅仅只分层意义不大,关键是看监管层后续能否给市场释放一些政策红利,让在新三板发展多年、通过实践证明质地不错的企业能享受到红利,给投资者一些赚钱的示范效应。

  自2016年首次分层以来,关于创新层配套差异化红利制度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诸如降低投资者门槛、引入公募资金入场、允许私募机构参与做市等,但出于种种原因目前均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2017年,随着挂牌公司总数以及创新层数量的扩容,在新三板市场内部进一步再分层的想法渐成市场共识,即在现有创新层基础上再遴选少数优质企业组成“精选层”,通过匹配配套制度激发企业活力并形成示范效应,从而带动整个市场交投的积极性。

  在崔彦军看来,“精选层”应该是创新层拥有一定数量且基础稳固后再行推出,在新三板内部形成一个金字塔形状、较为完善的多层次市场,创新层将在其中起到过渡作用。“然而,多次分层后创新层在数量、结构上均有较大变化,在创新层中筛选精选层标的难度比较大。”

  周运南认为,如果新三板的再分层即“精选层”及其配套措施不能及时推出落地,明年创新层企业数量可能会更少,创新层的意义和效果将大打折扣。“如果未来‘精选层’推出,不用与创新层直接挂钩,即‘精选层’企业不要求来自创新层,也会直接导致创新层失去存在意义。”

  全国股转公司前述负责人表示,现行分层制度也有相当的完善空间。下一步,新三板将推进精细化分层,提升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和辨识度,同时深化不同层次在交易、融资、投资者适当性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差异化制度安排,使不同层次挂牌公司的获得感均有较大提升,实现不同类型企业的挂牌成本与收益相匹配。

  就近期而言,全国股转公司将在自律规则的框架内,积极推进创新层在授权发行、重大资产重组配套募资等融资并购制度的持续优化完善,赋予企业灵活高效融资的更大自主空间。同时,将研究为创新层公司提供投资者关系管理、投融资对接等方面的便利安排,便于投资者更加聚焦于优质创新层公司。

(本文来自于中证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