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健高含硫气田的安全“骨骼”

强健高含硫气田的安全“骨骼”
2019年05月22日 02:10 工人日报
   

“报告,普光采气管理区29号阀室硫化氢探头报警,硫化氢发生泄漏!浓度20ppm!”

“各单位、各部门迅速就位!按照厂应急预案立即行动!”

5月13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阀室硫化氢泄漏”专项应急演练让普光分公司近百名干部职工从睡梦中惊醒,他们立即按照规定程序迅速展开。经过近30分钟的“紧急处置”,29号阀室的“险情”被及时控制。

“阀室管理是气田安稳运行的关键环节,演练不能做戏,要来就来真的。只有平时多流汗,危急时刻才能‘不流血’。”演练总指挥、普光分公司采气厂厂长张分电说。

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普光气田投产以来,普光分公司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硬件建设,为气田搭建起了管理制度持续健全、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设施高度完备的安全“骨骼”。

安全管理制度随事而制

“别的先不说,气田建设初期,连最基本的安全管理制度都是一片空白。”普光分公司HSE监督管理部员工罗瑞振回忆说。

他和同事们白天深入建设现场进行安全监管,晚上总结工作得失,再在第二天的监管中进行改进。经过无数轮如此这般的“反刍”,他们制订出了高含硫化氢集气站场安全管理、动静密封点验漏安全管理等一系列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构成了高含硫气田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的雏形。

截至目前,普光分公司已编制完成采气、净化等专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工艺及设备操作规程700余项;建立了包括3380项技术标准、578项岗位标准、54项管理标准在内的标准规范体系;参与制订国家标准1项、石油天然气行业标准7项,填补了国内高含硫气田开发标准的空白。

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每名职工

4月1日,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第一联合装置正式进入例行检维修作业期。也是从这一天开始,该厂安全总监肖斌“全面入驻”施工现场,担负起了整个检维修作业的安全监管“总理”职责,几乎每天他都是第一个进场,最后一个离场。

“在我们厂施工作业,我们这儿的每一个干部、每一名职工都理所应当承担起应付的安全主体责任。”肖斌说。

安全设施投入毫不吝惜

5月14日中午,已过饭点,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设备管理办公室主任权培丰带领工作人员继续盯守在净化一车间监督更换换热设备管束。

由于换热设备管束两侧介质不同,管束一旦老化、腐蚀,就会发生不同介质之间的“交换”,极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仅今年1到5月,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为更换换热设备管束及相关配件就花费了近2000万元。

“在‘毒气库’上开发普光气田,生死只在毫秒间。”普光分公司HSE监督管理部主任邵理云说,“这就要求我们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安全设施,强化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气田本质安全。”



天然气 气田 高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