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分拆上市热情升温 警防暗藏风险

A股公司分拆上市热情升温 警防暗藏风险
2019年05月22日 01:00 新浪财经综合

  A股公司分拆上市热情升温

  北京商报讯(记者 高萍)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有了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想法。盈峰环境(000967) 5月21日宣布,拟分拆子公司上市,这也意味着欲分拆上市的公司进一步扩容。自今年3月监管层表态科创板允许分拆上市、有望填补境内分拆上市空白以来,分拆子公司登陆科创板受到A股上市公司青睐。需要指出的是,分拆上市暗藏一定风险。在业内人士看来,科创板相关规则的落地需在信披等方面作进一步加强。

  根据盈峰环境发布的公告,公司子公司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专风实业”)拟进行股份制改制并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盈峰环境介绍称,此次股改为推动风机产业(专风实业)独立走向资本市场做准备,包括但不限于在境内或香港独立上市。这也意味着盈峰环境欲分拆子公司上市。

  分拆上市是指母公司将部分业务或某个子公司从母公司中独立出来进行IPO。分拆上市中,母公司通过将其在子公司中所拥有的股份按比例分配给现有母公司的股东,从而在法律上和组织上将子公司的经营从母公司的经营中分离出去,最终实现两家公司的独立。

  今年以来,拟分拆子公司上市的案例频出。从分拆上市的平台来看,上述案例中子公司欲上市平台多为港交所。新时代证券在发布的研报中指出,A股上市公司分拆上市的渠道主要有四种,包括让渡控股权后的间接分拆上市,国内上市公司分拆在A股上市更多是以控股变参股的形式出现;分拆后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分拆后发行H股赴港上市;分拆后通过红筹架构境外上市。

  今年以来,从拟上市平台来看,不同于拟在港股上市的情况,该部分上市公司拟分拆子公司上市的平台为科创板。3月,证监会在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中规定,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据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有关规定,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这一规定打开了A股欲分拆子公司上科创板的“大门”。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上市公司通过分拆上市的意愿强烈,但是由于我国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分拆上市一直坚持严把关态度,因此A股上市公司主要通过新三板和境外分拆上市,在主板市场成功的案例并不多。随着监管层表态,科创板分拆上市相关细则出台,未来A股上市公司通过分拆子公司到科创板上市将会成为常态。

  不过,分拆上市存在一定潜在风险。潘向东具体介绍到,在分拆上市过程中可能产生信息披露不完善,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容易产生关联交易,导致违规交易和利益输送,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上市公司通过分拆上市,将过多优质资产注入子公司,导致母公司资产被掏空,进而损害相关投资者利益。

责任编辑:张恒

盈峰环境 分拆上市 科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