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夜行线 | 科创板首个纪律处分!资本市场“看门人”重申立场

财经夜行线 | 科创板首个纪律处分!资本市场“看门人”重申立场
2019年05月21日 21:56 第一财经

财经夜行线 | 科创板首个纪律处分!资本市场“看门人”重申立场

今日重点

科创板首个纪律处分!保代修改招股书被予以纪律处分

上交所网站21日晚间消息,对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上交所在纪律处分决定书中指出,经查明,4月28日,在向上交所报送的交控科技股份的《问询回复》及同步报送的更新版招股说明书中,万久清、莫鹏作为保荐工作具体负责人,擅自多处修改了招股说明书中有关经营数据、业务与技术、管理层分析等信息披露数据和内容,并由此同步多处修改了上交所问询问题中引述的招股说明书相关内容。违规行为发生后,中金公司(03908.HK)及其保荐代表人万久清、莫鹏能认识到行为的错误,并按照要求予以改正。

与此同时,证监会对上述两名保荐代表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加大对科创板保荐业务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督促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的法定职责,做好尽职调查和信息披露工作,充分把控项目风险,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推动科创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导读

1、东航向波音索赔,外交部:依法申索合理利益无可非议

2、财政部再次要求地方清理PPP项目

3、郑商所:调整白糖、棉花期权持仓限额

4、险资可通过新股配售等多种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5、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提出新的脱欧协议

6、经合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仍处"亚健康"状态

7、庞大集团(601258.SH)及其实控人等被公开谴责

8、元成股份(603388.SH):董事长、总经理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

国内新闻

东航向波音索赔,外交部:依法申索合理利益无可非议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称,波音737MAX机型在全球范围被停飞,大家知道,原因是出现了安全上的隐患,技术问题没有解决。针对东航向波音索赔,我只能说,对企业之间的商业行为,我们不便做评论,但是我相信,所有人都会同意,任何企业依法申索自己合法、合理的利益,这是无可非议的。

财政部再次要求地方清理PPP项目

据一财报道,为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财政部发文,要求各地财政部门在6月底前,完成入库PPP项目纳入政府性债务监测平台情况梳理核实工作。

黄奇帆:海南建设自贸区可在12个方面探索新制度

据南海网报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21日表示,探索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要制度先行,可在12个方面探索新制度。其中,应该有一个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发展条例,这是一个总体的基础性制度条例;应该有5个带有全局性的专项制度法规,包括体现自由港要求的海关管理条规,最为开放的金融管理规则等;更为开放的领域制度。比如开放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旅游,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互联网领域。

郑商所:调整白糖、棉花期权持仓限额

5月21日,经郑商所研究决定,自5月22日结算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所持有的按单边计算的某月份白糖、棉花期权合约投机持仓限额均调整为10000手;白糖、棉花期权合约取消执行“投机、套利与套期保值期权持仓之和不得超过期权合约投机持仓限额的3倍”的规定。

险资可通过新股配售等多种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支持保险机构按照资本市场规则参与科创板投资。保险资金可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场内交易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

全球纵览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提出新的脱欧协议

周二(21日)晚间,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言人表示,内阁讨论了有关脱欧新协议,将会在议会发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在北京时间23:00的演讲中阐述进一步的细节。首相发言人同时也表示,仍有可能达不成协议,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中;要让议会通过一项新脱欧协议,显然其必须包含重要的新内容。

市场情绪谨慎乐观,美股晚间高开

北京时间21日晚,美股集体高开,其中,道指涨0.5%,报25807.52点;标普500指数涨0.55%,报2855.90点;纳指涨0.78%,报7762.47点。国际紧张关系略有缓和,令市场情绪谨慎乐观,投资者正在等待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福特全球瘦身裁减7000个岗位

全球车企巨头美国福特汽车正式开启一轮裁员“瘦身”。福特汽车宣布,公司计划在2019年8月底前全球裁减7000个受薪岗位,占全球白领员工总数的10%,其中大约20%的人将是高级管理人员。而福特中国有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回应,这次福特中国公司组织结构调整都是受薪员工,不包括福特在中国的工厂工人,也不包括福特中国的豪华车品牌林肯部分的员工。

经合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仍处"亚健康"状态

周二(5月21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期2019年全球GDP增速为3.2%,2020年维持在3.4%不变。具体国家方面,经合组织略微提高了对美国,欧元区和英国的增长预测,并且对中国的增长预测保持不变,同时略微降低了对日本的预测,这些上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今年开局好于预期。

经合组织还表示,尽管对更多主要/发达国家的前景略有改善,在全球局势紧张态势的影响下,全球增长仍然“低于正常水平”,今年和明年的国际商业投资增长将从2017年至2018年的3.5%放缓至1.75%左右。

公司新闻

天宝食品(002220.SZ):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天宝食品公布,公司于2019年5月2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连证调查字[2019]007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ST海马(000572.SZ)回复关注函:预计出售房产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

5月21日,*ST海马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根据测算,拟出售房产出售后,公司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此前*ST海马公告称,拟对外出售401套房产,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ST印纪(002143.SZ):1亿元银行贷款申请展期

*ST印纪公告称,公司2018年向兴业银行(601166.SH)申请不超过1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期限不超过1年。现借款即将到期,现公司申请将该笔贷款展期至2020年5月26日,金额不超过4920万元,并将与兴业银行签订相关展期协议。

美的集团(000333.SZ):收购请求权申报期结束,明日复牌

5月21日,美的集团公告,公司收购请求权申报期已结束。在本次收购请求权申报期内,没有投资者申报行使美的集团收购请求权。公司5月22日复牌。

庞大集团(601258.SH)及其实控人等被公开谴责

5月21日,上交所披露,庞大集团在信息披露方面,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违规行为,决定对该公司及公司时任董事长、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庞庆华,时任董事兼副总经理武成予以公开谴责;公开认定庞庆华三年内不适宜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时任董事会秘书刘中英予以通报批评。

中国电建(601669.SH)转让河南中新置业51%股权

5月21日,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披露,河南中新置业有限公司拟挂牌转让51%股权,转让方来自中国电力(02380.HK)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两家公司,预披露结束日期为6月18日。这是继5月20日北京中粮万科(000002.SZ;02202.HK)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被转让之后的又一宗国资转让挂牌。

顺丰控股(002352.SZ)成立供应链管理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5月20日,顺丰控股旗下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成立顺丰共享精密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信息系统维护、供应链管理及商业数据分析,由顺丰控股的高级总监李菊花担任法定代表人。

元成股份(603388.SH):董事长、总经理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

5月21日,元成股份公告,因员工持股计划买入公司股票事项上涉嫌内幕交易,董事长、总经理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绝对值 张君颖)

责编:绝对值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资本市场 科创 看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