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以汉语为桥不断深化中乌友谊

乌兹别克斯坦:以汉语为桥不断深化中乌友谊
2019年05月21日 14:47 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塔什干5月21日讯(记者 李遥远)由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主办的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乌兹别克斯坦赛区比赛20日在乌首都塔什干圆满落幕。来自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的大四学生图晓嵩凭借在知识问答、自选题演讲和才艺表演等环节的出色表现从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赛事获胜者并将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在中国举办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

  图为比赛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遥远/摄

  参赛选手们在台上声情并茂,慷慨激昂,用最佳状态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坐在观众席的汉语学生们认真观赛并不时为台上选手献上热烈掌声。三年前的图晓嵩也是观看“汉语桥”比赛的一名观众,当时坐在台下的他羡慕地看着学长和学姐们在舞台上用流利的中文展示风采。“那时我觉得台上的他们‘会发光’,于是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努力学习汉语并登上‘汉语桥’”,图晓嵩说,“在老师帮助下,我在过去三年内不断进步且愈发感受到中国语言、文化和历史的无限魅力。今天我终于圆梦了!”

  对于接下来在中国的总决赛,图晓嵩也有了新的憧憬和期待,他希望在老师帮助下充分备赛,在这个国际舞台上用更流利的中文展示乌兹别克斯坦的历史和文化,让更多人认识乌兹别克斯坦。

  图为图晓嵩在进行才艺展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遥远/摄

  图晓嵩的愿望恰恰契合了今年“汉语桥”的主题——天下一家。在孔子学院总部副总理事郁云峰看来,“天下一家”这一主题就是希望通过汉语这个桥梁加强不同国家和文化间的沟通和交流,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融。郁云峰表示,“汉语桥”在过去18年间已从“初生婴孩”成长为风华正茂的“青年才俊”。不仅成为全球知名的文化品牌,也是全世界汉语学习者的欢乐嘉年华。“汉语桥”是走进中国、走向世界、发掘自我和实现梦想的成功之桥。

  作为中乌教育和文化合作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院长马纳诺夫表示,2004年6月,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孔子学院在中乌两国领导人见证下诞生,2014年又成立了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充分表明中乌两国教育和文化等各领域合作的快速发展。当前乌兹别克斯坦的学生对中国文化、历史和哲学的兴趣正在不断提高。学生们参与“汉语桥”比赛的高涨热情恰是两国教育合作成果的例证。

  在“汉语桥”比赛前,中国驻乌使馆还向乌汉语教学机构和学校赠送了《发展汉语》、《汉语教程》、《拾级汉语》、《轻松学中文》和HSK1-6级辅导教材及各类配套练习册等8000余册最新出版的精品图书以满足各院校从小学到本科的使用需求。“对学习汉语的学生来说,中文教材太珍贵了!这批书籍会为学生们插上梦想的翅膀,让他们在人生旅程中飞得更高、更远,”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的汉语教师玛尔古巴颇有感触地说,十三年前还是大学生的她就因为学习汉语并参加“汉语桥”比赛而改变了命运,因此特别希望更多乌国学生能通过汉语这座桥梁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也为人生发展创造更多可能性。

塔什干 汉语桥 汉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