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建地产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红色物业”、“联合党建”助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电建地产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红色物业”、“联合党建”助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2019年05月21日 09:21 中国网

  “走进新国企”系列报道

  中国网财经5月21日讯(记者 胡靖聆)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地产”)作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房地产开发业务的主要平台,是国务院国资委核定的首批16家主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务的中央企业之一。

  成立13年以来,电建地产凭借着高标准的战略规划、准确的市场定位和专业的市场化运作,深耕25城,从中国大型房企中脱颖而出、异军突起,连续多年稳居房地产企业销售前50强。

  电建地产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履行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打造了“红色物业”党建服务品牌。与传统物业相比,电建地产“红色物业”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公益性和融合性。有业内人士表示,电建地产的“红色物业”党建服务品牌,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改进了央企的党建工作方法,提高了社区治理能力,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日前,“走进新国企”活动之走进电建地产,中国网财经等媒体记者实地探访,深入了解电建地产以“联合党建”、“红色物业”助力国家基层治理。

  “红色物业” 细节服务温暖人心

  5月14日,包括中国网财经在内的多家媒体记者来到在湖北武汉海赋江城•天韵小区,数名身着白大褂的医生正在为小区住户开展心率血压测量、口腔检查等义诊活动。活动得到了小区住户的一致好评,参加检查的群众已经排起了长队。在活动现场量血压的业主王先生对小区开发单位电建地产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小区不仅定期举办各种便民服务和社区文化活动,物业态度也蛮好,都是主动上门帮你解决问题。”

  据了解,武汉是电建地产“4+8+N”战略的重点城市,海赋江城•天韵项目是电建地产在武汉独立开发的首批项目,也是创建“红色物业”项目的试点。2017年8月,受武汉市委《关于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启发,结合房地产公司特有的优势,电建地产决定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红色物业”模式,使物业管理成为公司履行央企职责、承担社会责任的窗口前站,全面助力国有企业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及社区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在没有任何非常成熟的案例可供参考的情况下,电建地产率先建立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的常态机制,建立集党建工作集成、物业管理互动、社区活动服务、社会信息转换平台于一体,物业、社区深度融合的服务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红色物业”在人员构成上,实行物业公司项目经理与社区居委会管理人员交叉任职,即物业公司项目经理担任社区副主任,社区主任担任物业公司质量监督经理。同时还建立“红色管家”机制,实行一岗双责、双重管理,实现了物业服务与社区服务“双肩挑”、“齐心管”,有效提高人才选用、志愿服务、信息共享、业主服务过程的全覆盖。

  2016年入职的海赋江城客服管家邱久英,在工作中对业主的服务意识非常强,一直把业主当朋友来对待。有些业主信任她,把钥匙放在她这里保管,有些业主的房子托她帮忙租,有些业主出远门,忘记关水电总阀,也是微信联系她,时间长了,和很多业主成为了不错的朋友。在业主的支持下,2017年度她的物业费收费率达到了99.3%,是武汉分公司的第一名,同时2018年被武汉市江岸区房管局评为“十佳楼管员”。

  在社区、物业、居民“三方联动”的基础之上,电建地产“红色物业”突出服务群众的价值取向,提供专业物业服务。比如组织协调水电、天然气、公安、医院等各个职能部门和相关资源,向社区引入证照办理、大型义诊等职能,积极安排下岗再就业人员,吸纳社会残疾人员工作;开展了小区日常维修、楼道宣传、清扫活动等“六保”服务,实现“365天*24小时”全天候、全功能、全过程的“有求必应”。同时还开展党建主题活动,通过开设红色讲堂、播放红色电影等传递党的声音,打造红色思想阵地、红色组织阵地和红色文化阵地。

  据了解,“红色物业”不以单纯盈利为目的,还对政府查出的市场失灵、自治失效,无物业管理或管理不善、服务不优、群众不满意的老旧住宅小区、单位型小区、保障性住房小区及零星楼栋小区提供物业服务,体现了电建地产的责任担当。

  电建地产华中区域总部党委书记吴慧芳在接受中国网财经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物业公司开展的便民服务和党建等活动点燃了基层治理和服务新引擎。“红色物业”不仅打通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同时也打通了央企企业文化落地、践行社会责任的“最后一百米”。在住宅物业服务满意度考评中,2018年,电建物业武汉分公司荣获武汉市“红色物业五星级企业”荣誉称号。

  “联合党建” 凝聚全员合力

  房地产行业具有管理链条长、开发周期久、参建单位多、涉及事务杂的行业特性,如何提升上下游员工的协同意识,有效凝聚全员合力,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事关企业的长久发展。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9月,电建地产公司党委决定在华中区域试点“联合党建”,在武汉泛悦城项目,电建地产打造的以“一城二岗三方四联”为主要内容的“联合党建”工作模式,打破了房地产开发建设中过长的管理链条,提升了基层整体组织化水平而焕发着勃勃生机,也为央企助力国家基层治理提供了另一种思路。

  记者来到泛悦城项目的工地上,随处可见农民工子女“笑脸墙”,为施工人员休息纳凉修建的休息室,还有各方党员均可以借阅书籍、共同学习的党员活动室等等,这些都是借助“联合党建”这一载体而陆续设立的。

  自2017年开展“联合党建”工作以来,电建地产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引领功能,有效凝聚基层合力,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最大资源优势。搭建各类学习交流、文体展示平台,同时不断加强硬件载体保障、公共文化服务、文体团队建设,选树基层优秀典型,提升各方员工、农民工群体综合素养,为提升效益、打造品牌打下坚实基础。2016年至2018年,华中区域累计获得“中国电建优质工程奖”9项、“中国电建工法证书”1项、省级工程类奖项3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项。

  近期,联建三方党支部为了落实责任分工,优化“综合体”结构,召开大会共同签署了《泛悦城项目联合党建分区责任书》,并对在前期项目建设过程中表现优异的劳务班组进行了奖励。

  通过创建“党员安全先锋岗”、“党员质量先锋岗”以及评定机制,泛悦城项目结合项目月度、季度巡检情况,定期组织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考核,并于每年年终开展年度“党员安全先锋”和“党员质量先锋”的表彰工作。当前,项目已设立了4个“党员安全先锋岗”和4个“党员质量先锋岗”,由各单位选派先锋模范党员担任。

  “联合党支部成立之后,在党的引领下,大家政治思想觉悟更高了,主动工作、主动配合的意识更强了,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减少了,工作的效率也提高了。”谈到联合党建,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武汉泛悦城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李润章感触颇深。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繁荣和稳定。“红色物业和联合党建模式提供了一种各方共赢且行之有效的方案,为国家基层治理贡献了央企的力量。”吴慧芳在接受中国网财经等媒体采访时说道。

地产 央企 电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