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只基金涨幅超30% 农业和消费主题基金最抗跌

逾40只基金涨幅超30% 农业和消费主题基金最抗跌
2019年05月21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谢达斐 ○编辑 吴晓婧

  尽管近期市场呈现震荡下行走势,不少基金却表现出优异的抗跌能力。截至5月17日,逾40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仍维持在30%以上,更有15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40%。据统计,这些抗跌能力优异的基金主要布局了农业、消费及医疗等相关主题。

  相关基金经理认为,在震荡市背景下,结构性机会凸显,农业具有独立周期属性,而必需消费品行业增速稳定性较强,这两个板块仍是近期重点配置的方向。

  农业和消费主题基金最抗跌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逾40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30%,表现出优异的抗跌能力。其中,有15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40%,银华农业产业基金的年内收益率更是高达57%,位居榜首。

  在这些抗跌能力优异的基金中,农业、消费、医疗等相关主题基金成为大赢家,收益率排名靠前。相关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投资主要重趋势,而二季度普涨行情不再,板块之间出现分化,结构性机会凸显。

  从上述抗跌基金的一季度重仓股情况来看,温氏股份牧原股份贵州茅台五粮液恒瑞医药长春高新等农业、消费、医疗板块的“明星股”频频现身。

  比如今年以来收益率位居榜首的银华农业产业基金,其2019年一季度的第一、第二重仓股分别为温氏股份、牧原股份。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在一季度加仓了40万股温氏股份。截至5月20日,温氏股份今年以来涨幅已达30%。

  与此同时,温氏股份也是嘉实农业产业基金的“心头好”。截至5月20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高达45.6%。数据显示,该基金在一季度也加仓了3.26万股温氏股份。

  另一方面,“喝酒”则成为消费主题基金的最爱。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三的消费主题基金为易方达消费行业、银华食品饮料以及创金合信消费主题,前两只基金一季度第一重仓股均为贵州茅台,创金合信消费主题一季度第一重仓股则为五粮液。相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贵州茅台、五粮液的年内涨幅分别高达51%、104%。

  结构性机会凸显

  尽管不少基金抗跌能力优异,但近期市场持续调整,其后续上涨动力成为众多基金经理及投资者的关注焦点。

  银华农业产业基金经理王翔认为,市场震荡并不意味着将今年的涨幅全部回吐。从基本面看,这次市场的调整幅度不会特别大。

  王翔表示,面对当下市场环境,能做的就是把相关不确定因素考虑到投资中,对各个行业、各个公司的盈利预测进行一定调整。未来一段时间,受影响较小的行业和公司有望走出一波结构性修复行情,这些行业和公司将成为布局重点。

  关于近期重点布局的方向,王翔表示:“农业是现阶段最好的周期股,而食品饮料是现阶段最好的消费股。因为农业具有独立周期属性,而必需消费品行业增速稳定性较强,这两个板块是近期重点配置的方向。”

  而在震荡市中如何甄选个股?诺安新经济的基金经理杨琨给出了答案。杨琨认为,减税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长期的。从效果上看,虽然不如地产拉动效果那么快,但是更持久。各个行业都会在减税中获益,其中行业溢价能力强的公司将获得更多的减税红利。

  “我认为,股市后续的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于业绩增长。因此,后续基金配置会更多考虑行业景气度和业绩改善幅度较大的公司。”杨琨表示。

责任编辑:陶然

温氏股份 收益率 杨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