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缓慢修复 企稳预期渐强

信心缓慢修复 企稳预期渐强
2019年05月21日 05:32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年-2015年的牛市三阶段

  2005年-2007年的牛市三阶段

  □记者 黎旅嘉 

  昨日早盘两市小幅低开后迅速下行,沪指、创业板指一度跌超1%,深成指一度跌逾2%,此后在热点板块轮番拉升下,三大股指集体反弹,但未能翻红;午后两市呈现弱势震荡态势,截至收盘,各指数跌幅均有所收窄。整体上,昨日盘面上人气波动不大,赚钱效应依旧不振。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从亢奋到快速调整,投资者难免会有一些急躁,这个时候,考验的是耐心。客观而言,沪指自2440点以来的牛市第一阶段估值修复,对比历史已经很可观。而外部因素对市场的持续性影响或较为有限,当前A股基本面依旧较为强劲,市场在短期因素冲击后同样也将继续遵循其内生交易逻辑,从近几个交易日的盘面运行看,短期回调后企稳需求明显,后市盘面依旧积极可为。

  信心缓慢修复

  昨日两市小幅低开,早盘农业种植、人造肉板块大幅杀跌,三大股指快速下行,一度均大跌逾1%,盘中国防军工、券商股强势崛起,各大股指全线反弹,带动市场人气,午后行业板块持续低迷,三大股指纷纷走低,尾盘稀土永磁板块逆势走强,各大股指再度拉升,整体上两市股指呈现低位宽幅震荡走势,个股跌多涨少,资金做多意愿相对不足,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不足5000亿元,沪指报2870.60点,跌0.41%;深成指报8916.11点,跌0.93%;创业板指报1469.31点,跌0.64%。

  盘面上看,昨日稀土永磁、芯片概念、国防军工居板块涨幅榜前列,农业种植、养殖业、人造肉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从近几个交易日市场中热点的演绎和成交量看,伴随着此前两市连续回调,盘面情绪改善难以一蹴而就。一方面,市场整体成交量不振,交投情绪走低,资金对热点的追逐意愿不高;但另一方面,成交量的走低同样也说明市场进一步向下意愿不足,短期再难出现大幅杀跌动能。

  安信证券认为,当前市场,从亢奋到快速调整,投资者难免会有一些急躁,这个时候,考验的是耐心。近期外部事件给市场预期与风险偏好带来较大波动。不过,正所谓“每临大事有静气”,这个时候,投资者其实更需要考虑的是避免急躁,调整预期,心平气和,关注基本面,等待时机,把握在合理估值前提下买入优质公司的机会。

  客观而言,当下盘面尚立足未稳。不过,针对后市,从历史经验上看,此前盘面短期大幅波动对市场整体以及个股趋势上意义其实并不高,退一步说,虽然指数和股价短线波动较大,但这与市场和个股的价值其实没有直接的联系,也就是说基本面不变,调整只是暂时的。因而,只要主要指数短期下行空间有所收敛,各路资金仍将会逢低进行布局。

  市场依旧积极可为

  当下市场中并未出现新的热点方向,而增量资金是否愿意入场的前提取决于热点的持续性以及盘面能否再现赚钱效应。而在内外不确定因素仍存背景下,短期市场整体做多气氛较难出现实质性恢复。那么两市回落过后,后市盘面企稳的力量究竟来自何方?

  中金公司指出,自4月中旬以来,由于指数继续冲高难度较大,市场存在着由于风险偏好下修而引发的日线级别调整风险。目前来看,指数走势也基本沿着这一逻辑展开,只是在5月以来事件不确定性的冲击下,调整幅度和速度超出市场预期。

  进一步来看,该机构指出,综合指数价格形态、市场成交变化、宏观与风格因子表现等多个角度,针对后市,市场仍在消化不确定性的过程中,指数仍有继续探底的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在控制整体仓位的情况下,将持仓切换至防御性行业。

  其实,在本轮回调前,沪指自2440点以来牛市第一阶段估值修复,对比历史已经很可观。而在情绪性因素短期冲击之下,两市主要指数连续下修,情绪指标显示投资者多数处于谨慎观望。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此前市场在经历了年初的快速上行后已反应足够乐观预期。此前市场估值一度修复至2018年一季度末水平,基金仓位水平也同样处于2018年以来的高位。不过,不少机构强调,当前阶段市场的整体基调依旧是蓄势,这个过程中盘面虽仍存在继续下探的可能,但整体已不必过度悲观。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同样强调,仅就短期而言,市场逆转的难度确实较大。但在盘面下行速度较此前明显减速的背景下,当下A股企稳动力日益增强,而从大级别形态上看,A股上升通道仍未被完全破坏,因此投资者也无需完全转为悲观。整体来看,后市盘面或依旧积极可为。

  短调创造布局机会

  种种迹象表明当前指数在场内情绪性因素扰动背景下回落在所难免,但后期积极因素有望继续形成合力。

  从回撤性质来看,此前海通证券就曾强调,上证综指自3288点以来的调整,性质上是牛市第一波上涨后的回撤,因为估值修复后盈利暂时跟不上。而从历史经验上看,牛市第一波上涨后回撤1-2个月、指数下跌10%-14%,经历下跌-反抽-下跌-缩量盘整,目前来看,此波回撤时空和形态都不够。不过该机构认为,牛市大逻辑其实并未发生变化,未来休整结束进入牛市第二波后上涨将更多需要基本面接力,针对后市,投资者亦需坚定信心、保持耐心。

  而从股汇联动的角度出发,国泰君安证券认为,2017年以来股市与汇率的联动显著增强,当前汇率压力关注度升温,预计将从人民币资产相对吸引力、资金流动和市场情绪三个方面对股市形成影响。当前中国经济整体已经开始出现企稳迹象,而央行近期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也释放了稳定汇率信号,预计汇率波动相对有限。陆股通资金当前处于净流出状态,5月17日当周净流出190亿元。而MSCI宣布将现有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10%,这显示了外资对于中国经济信心并未显著弱化。投资者不宜盲目减仓,短期波动的加大恰为投资者调结构创造了条件。

  在上述背景下,就配置而言,安信证券表示,当下部分投资者对货币宽松的过高预期需要修正,宽松面临约束,而未来行情的启动关键还是看改革预期。从结构上看,后市重点关注估值具备吸引力的优质内需公司,关注大众消费、自主可控、公用事业、黄金等品种。主题上可关注上海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国企改革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栋

沪指 下行 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