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幽石泉的诗情画意

清幽石泉的诗情画意
2019年05月21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吴凡

  龙泉山脉自金堂盐井沟往东北方向延伸,有一个民风淳朴的小乡镇——中江县石泉乡。这片绵延在两道山梁中的黄土地,散发出拙朴自然的村落气息,流淌着“天然去雕饰”的美丽风韵。
  车离开公路,转入西眉山陡峭弯曲的山道,重重青山迎面扑来。路两旁,是浓密的火棘丛,青翠的叶片间雪白细碎的小花一串串、一簇簇挤满藤蔓,它们没有七里香的恣意烂漫,没有琼花的娉婷婀娜,没有梨花的蜂蝶簇拥,却一样的白如雪,一样的香气四溢。
  到山顶,眼前豁然开朗,这边垄上是花田,那边垄下还是花田。芍药开满田间。游人极少,闲适地漫步其间。
  庄主不知何许人,就凭这种与青山做伴的乡情,且把他当作西眉山的守护者吧。“人间五月芍药尽,西眉将离花送春”,将离别,不欲别,这番情景竟是花语。
  “看,谷底就是黄石滩。”有人兴奋喊道。我们的目光穿过挂满红柿子的树丛,一条裸露的河滩横陈在谷底。河滩竟是一片又一片宽阔的石床,高高低低、曲折蜿蜒、层层叠叠,泛着迷人的玉白色。溪水只在石滩中间稍低的石头上清清浅浅地流淌,一群花白麻灰的鸭子在水中嬉戏。
  下到谷底,河滩在突出的山脚处悠然转弯,弯道上是一道石梁,上面坐落着一个黑瓦红墙的院子。院门口,一头大黄牛怡然嚼着干草,几只黑山羊咩咩直叫。院子里屋檐下闪着金黄,那是秋天收获的玉米棒子,扎着捆儿、摞成串儿地欢笑着。院门敞着,一位穿花布衫的中年妇女左腰间揽着一个盆儿,右手提着衣杵儿,拾级而下,蹲在溪边的石滩上捶洗衣物,“噼——啪,噼——啪”,声音清脆而辽远,仿佛群山间还有一位阿妈在应和。
  未到石泉,只闻其名时,我喜欢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我想“石泉”当如它的名字一般诗意。慕名而来,到过石泉后,便忘不了那座长满青苔的石拱桥静默在河上的姿态,总是好奇耸立在岸边的字库究竟有多少故事,更想在下着微雨的清晨去老街石板路上走一走。
  每天早上,王阿婆天不亮就打点她的早餐铺。一双胖胖的小脚丫欢快地跑过青石板,在热气腾腾的摊点停下:“阿婆,给我个包子嘛。”老人熟练地揭盖、装袋,一脸慈爱:“乖乖,小心别烫着!”
  每隔一天,三名剃头匠挑着炉子、盆子、推子、椅子、剃刀,踏着青石板来到老街,开始忙碌的工作。“吴师傅,给我家娃剃胎发吧。”“赵师傅,给我修个面。”“张师傅,我来剪个头。”剃着剃着,娃就上学了,修着修着,脸上起褶子了,剪着剪着,头发就白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挑着担的、背着篓的草鞋从这里走过,轻盈的、欢快的布鞋在这里穿行过;富有节律的、清脆作响的皮鞋在这里路过,各种颜色的、款式的鞋都在这里出现过,青石板迎来送往了多少人,早记不清了。
  随着现代街道的兴起,老街渐渐冷清下来。但每到逢场日,农人们从四面八方提着农家蛋仍喜欢聚在这里来卖。他们把铺上树叶的竹筐子、装了米粒的布袋子、垫着糠壳的背篓,摆放在街沿两旁,上面全顶着白花花的鸡蛋、绿莹莹的鸭蛋和圆滚滚的鹅蛋。这幅画面和谐而美好,又有老街古旧的青瓦木墙做背景,吸引了一批批游人走进石泉。
  我想,石泉不仅有诗意和画意,还有一种沉甸甸的情思蔓延在人们记忆里。

石泉 老街 青石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