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国企混改试点增至160家 社保基金布局74只股

第四批国企混改试点增至160家 社保基金布局74只股
2019年05月21日 02:54 证券日报

  第四批国企混改试点骤增至160家 社保基金提前布局74只相关概念股

 
 
 
 
 
 

  ■本报记者 张 颖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近日,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共有160家企业,资产总量超过2.5万亿元。从行业领域看,既有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试点企业,也有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试点企业。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国企混改的领域将会受到市场资金的重点关注。今日本报分别从市场资金、业绩估值和机构持仓等方面对国企混改概念股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5只混改概念股连涨3天及以上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5月份以来,300只国企混改概念股中,中钢天源五矿稀土风神股份航天通信北大荒(维权)北矿科技中国长城复旦复华有研新材盛和资源南京熊猫一拖股份方正科技(维权)等13只概念股市场表现较为出色,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此外,包括安泰科技东方中科上海贝岭中国软件中航善达五矿发展东华科技深科技中色股份祁连山等在内的22只概念股的期间累计涨幅在2%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五矿稀土、东华科技、中钢天源、国睿科技、东方中科等5只概念股连续上涨天数分别为:5天、5天、4天、4天、3天,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资金面上,中国长城(51156.72万元)、招商蛇口(16542.41万元)、宝钢股份(16409.89万元)等3只概念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5亿元,东信和平中航资本北新建材中油工程中国银行、深科技、东方通信、一汽夏利、方正科技、有研新材、五矿稀土、信达地产中国海诚、北矿科技、*ST华源太极股份、一拖股份、天奥电子湘邮科技等19只概念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在1000万元以上。

  逾六成公司一季报净利同比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300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87家公司一季报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为62.33%。报告期内,中交地产(3936.69%)、内蒙华电(3586.13%)、中信重工(1170.19%)、天山股份(1061.23%)、航天通信(1055.00%)等5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倍以上。此外,包括中航沈飞宝钢包装中船科技同达创业中远海能、有研新材、安泰科技、国机通用中国科传、上海贝岭、航天信息、中油工程、同方股份林海股份北化股份中远海控等在内的50家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记者进一步梳理还发现,已有23家上市公司率先发布了2019年中报预告,报告期内,大庆华科(325.70%)、东方中科(135.00%)、华润三九(102.06%)等3家

  公司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其中,大庆华科预计,公司2019年1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万元至1000万元。业绩变动原因为:面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和环保管理日益严峻的形势,公司上半年将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开展降本增效,保持生产运行平稳。预计公司2019年半年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历史行情来看,扭亏预告的公布往往对公司的估值和股价带来正面刺激,可以关注扭亏类公司的相关机会。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大庆华科中报业绩有望扭亏为盈以外,同达创业、风神股份两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告类型也均为“扭亏”。

  估值方面,上述300只概念股中,共有152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所属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北大荒、隆平高科中粮生化中粮糖业、航天信息、深科技、大唐电信佳沃股份、航天通信、四创电子内蒙一机等11只个股最新估值显著低于所属行业平均水平,后市表现值得密切跟踪。

  社保基金持有74只相关概念股

  对于央企国资改革概念股的后市表现,近30日内,机构纷纷发表研报进行预判。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国旅当升科技中国人寿中国中车中青旅中国电影海康威视天虹股份、宝钢股份等9只概念股受到机构联袂推荐,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5家及以上。此外,包括中国国航、内蒙一机、华能国际中航光电南方航空国电南瑞、招商蛇口等在内的17只概念股也均受到10家及以上机构看好。

  QFII和社保作为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尤其在大盘指数出现回调的背景下,其持仓动向备受投资者关注。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共计持有74只国企混改相关概念股,其中,节能风电、中油工程、大秦铁路葛洲坝等4只概念股被社保基金持有数量超过1亿股,分别为:44802.47万股、12208.58万股、11605.14万股、11560.98万股。 此外,QFII共计持有28只相关概念股,其中,中国建筑(19979.77万股)、宝钢股份(18884.40万股)两只概念股均被QFII持有超过1亿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概念股 社保基金 东方中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