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刚泰及4名董事集体遭调查

*ST刚泰及4名董事集体遭调查
2019年05月21日 02:02 上市公司

北京商报讯(记者 高萍)继*ST刚泰(600687)及董事长徐建刚等四名董事、高管因42亿元违规担保遭到甘肃证监局警示后,如今,*ST刚泰及董事长徐建刚等再遇被立案调查的窘境。5月20日晚间,*ST刚泰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公司及董事长徐建刚等四名董事、高管集体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公告,*ST刚泰、*ST刚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建刚、副董事长周锋、董事(兼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赵瑞俊、独立董事王小明分别于2019年5月2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ST刚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ST刚泰、徐建刚等进行立案调查。

针对立案调查的内容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刚泰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表示,虚假陈述行为人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赔偿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宋一欣介绍,2019年4月11日前买入*ST刚泰,并在2019年4月11日及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办理索赔预登记。

就*ST刚泰及董事长等被立案调查一事,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立案调查的内容可能根据违规事实确认,至少包含了之前暴露出来的违规担保情况。

据了解,*ST刚泰曾在4月11日自曝丑闻,发现存在违规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供担保的情形。彼时,*ST刚泰介绍称,公司未经决策程序的对外担保共计16笔,涉及金额约42亿元,当时尚未偿还的本息合计约34亿元。因违规对外担保事项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红线,当时公司证券简称自4月12日起由“刚泰控股”变更为“ST刚泰”。

5月10日晚间,*ST刚泰披露公告称,公司及实控人(董事长)徐建刚、副董事长周锋、董事(兼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赵瑞俊、独立董事王小明收到甘肃证监局的警示函。*ST刚泰及董事长徐建刚等四名董监高被警示主要源于违规担保事项。据甘肃证监局介绍,经查,*ST刚泰自2016年11月至2018年6月为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和其他相关方的多笔借款提供担保,担保本金合计42.77亿元,上述担保未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其中部分担保借款的出借人还将*ST刚泰列为被告之一提起诉讼,累计诉讼金额已达披露标准,但*ST刚泰未及时披露。

*ST刚泰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十条的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甘肃证监局决定对*ST刚泰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另外,*ST刚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建刚、副董事长周锋、董事(兼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赵瑞俊、独立董事王小明对*ST刚泰相关对外担保未履行相应决策程序,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徐建刚、赵瑞俊对*ST刚泰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徐建刚等人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第四十条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第五十九条的规定,甘肃证监局决定对徐建刚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自曝违规担保的*ST刚泰业绩也不容乐观。根据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11.6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业绩大幅亏损的同时,*ST刚泰还被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由此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自4月12日因违规担保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以来,*ST刚泰股价便进入下行通道。4月12日-5月20日累计23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累计下跌51.22%。

王飞/制表

(本文来自于北京商报网)

证监局 徐建刚 独立董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