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中国国内首个封闭式声屏障主体工程完工

京张高铁中国国内首个封闭式声屏障主体工程完工
2019年05月21日 13: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周音)京张高铁中国国内首个混凝土框架结构封闭式声屏障工程21日在清华大学附近完成最后一次浇筑,该声屏障主体工程就此顺利完工。

  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终到河北张家口,正线全长174公里,线路途经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紫荆学生公寓、西二旗智学苑和新硅谷小区、昌平保利香谷罗兰小区等人口众多区域。高铁运行时轮轨摩擦、车体与空气摩擦产生的噪音,对学校和居民将产生影响。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京张高铁声屏障项目经理由智广介绍,京张高铁在这些区域设置了混凝土框架结构封闭式声屏障,长度总计2.43公里,分别是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与紫金公寓830米、昌平区保利小区600米、西二旗智学苑小区1000米。该声屏障是国内首个混凝土框架结构封闭式声屏障,相当于在高铁线路上盖了一个“地面隧道”,通过安装在声屏障的隔音和吸音材料,降低、削弱高铁运行时产生噪音的音频和分贝数,从而达到国家相关要求,不影响高校和居民的正常学习、生活。

  由智广说,一般钢结构声屏障外表层采用镀锌防腐,防腐寿命不超过20年,京张高铁封闭式声屏障采用现浇混凝土结构不会受到紫外线、酸性腐蚀等环境影响,实现了免维护,大大降低了维护成本,同时混凝土结构比钢结构形式造价节省大约30%。

  他表示,随着主体工程的完工,封闭式声屏障下一步将进行吸声墙等外部装修工作,将融入老京张铁路元素,外观采用灰砖和拱窗,与清华园站牌坊风格交相辉映,寓意对老京张铁路精神的继承与发扬。

  据透露,京张高铁全线预计9月开始联调联试,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乘高铁从北京到张家口的时间将缩短至50分钟左右,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奥运、连接西部地区都具有重要意义。(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清华大学 声屏障 封闭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