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散脚踩四只“地雷股”,惨吗?

牛散脚踩四只“地雷股”,惨吗?
2019年05月21日 02:51 证券时报网

  谭浩俊

  

  上周股市最重要的新闻之一,就是交易所直接让5家公司退市或停止上市,分别是上交所退市2家(*ST上普,*ST海润)、停1家(*ST保千),深交所退市2家(*ST华泽、*ST众和)。最惨的当数牛散“ST大王”陈庆桃,几乎全军覆没,押“中”了这4家退市股。

  所谓“最惨”,当然是媒体给予的评价。一般看来,一下子脚踩四只“地雷股”,确实够惨的。但是,从这些年来陈庆桃“深耕”ST股的实际情况来看,所谓的惨,都是外人的感觉。在陈庆桃心里,可能只有一个字——乐。因为,按照媒体披露的消息,陈庆桃“深耕”ST股的日子里,就没有失过手,成功率是100%。

  专投ST股,能够确保成功率100%,而且,从来不通过内幕消息进行投资,恐怕不只是投资能力问题,更有市场的悲哀和无奈。想一想,如果一切都很规范,对ST股的监管和整治也很到位,怎么可能出现投资ST股成功率达到100%这样的现象呢?那只能说明ST股“复活”的概率太高了,成功的概率也太大了。不仅是陈庆桃,其他人只要有耐心,投资ST股同样能够成功率很高,回报效果也很好。譬如被送到三板的ST长油,就曾在三板大放异彩,玩了几十个涨停板。紧接着,又回到了主板。当初豪赌长油的,岂不一个个都赚得盆满钵满,让其他投资者羡慕不已。

  陈庆桃喜欢投资ST股,并非如他自己所讲,适合他的投资理念,而是他把股市目前的现状掌握得十分透彻,把股市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转化成了自己投资的筹码,且实现了全部转化,获取了巨额利益。

  正常情况下,ST股作为股市的垃圾股,投资者应当远离。但是,从这些年的实际情况来看,ST股不仅没有成为垃圾,反而成为了香饽饽,让一批人通过对ST股的炒作获得远比投资其他股票高的收益。为什么ST股也会吸引很多散户跟风,就是ST股“成功”的概率太高,ST股的收益预期太强烈。

  陈庆桃作为股市上运作ST股的最大牛散,虽然按照媒体报道的消息,他买卖股票从不听信任何消息,喜欢做长期投资,但是,如此酷爱ST股,可不像一位价值投资者应有的投资策略。更多情况下,应当是他对中国股市的研究太深了,对中国股市的现状太了解了,才敢去踩ST这个雷。而这颗雷,在许多不规范因素的影响下,一个个都失去了威力,根本没有形成爆炸,反而变成了陈庆桃这类投资者的造富平台。

  此次陈庆桃一下子踩中四颗ST雷股,按理,是一次不小的失误。但是,到底是失误还是又一次博弈成功,还要看四家ST股未来的去向。如果都像长油一样,或者有新的接盘者,那么,所谓的雷股,最终还是“绩优股”,会给陈庆桃们带来极其丰厚的收益,从而使ST股变成了一个个极其有趣的风险投资,而不是坏投资。

  事实也是,当市场出现“投劣”比“投优”更具价值、更有意义、更能带来高额收益的情况,市场的劣根性也就得以充分暴露。相反,真正的投资者,却可能因为太过注重“正直投资”、“正确投资”、“正义投资”而变成失败者。这样的格局,显然是不能给市场带来正面而积极的效果的,是会让市场的秩序受到严重损坏的。

  我们承认,陈庆桃没有做规则的破坏者,没有通过内幕消息等进行投资。但是,其投资ST股百分之百成功的“经验”,却是对股市生态的极大讽刺。

ST股 陈庆桃 地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