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完成收购圣牧高科51%股权

蒙牛完成收购圣牧高科51%股权
2019年05月21日 01:02 产经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黄亚亚)5月20日,中国圣牧发布公告称,就此前向蒙牛出售圣牧高科奶业51%股权,股份购买协议下所有先决条件已获达成(或以其他方式获豁免),且股份购买协议根据协议的条款及条件于5月20日落实完成。

在股份购买协议完成后,蒙牛和中国圣牧分别持有圣牧高科51%和49%股份。圣牧高科将不在中国圣牧综合财务报表中确认为附属公司,并预期将在蒙牛的综合财务报表中确认为其附属公司。2018年12月24日,中国圣牧宣布,拟以3.04亿元的总价向蒙牛出售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51%股权,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而作为此次交易的先决条件,中国圣牧需将其所有下游乳制品业务链及相关资产转让给蒙牛。

对于双方此次的合作,蒙牛乳业副总裁纪晓东表示,此交易能帮助蒙牛进一步优化优质原奶、有机乳源的布局,从而加速公司有机乳制品业务的推进。同时,蒙牛可以通过供应链管理的协同,帮助中国圣牧取得更好的营运效益。

此外,中国圣牧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蒙牛管理团队及稳固的中国乳制品分销网络,能协助中国圣牧实现上下游更好的协同。同时,下游有机乳品市场前景可观,有了蒙牛下游产品分销网络的保障,以合资公司为平台,中国圣牧将加速有机乳制品的业务扩张。此外,蒙牛现有的牧业投资也能帮助中国圣牧取得更好的成本和营运效益。

合作共赢之下,也有着中国圣牧连亏两年之后的不得已。数据显示,2016-2018年,中国圣牧实现营收分别为34.66亿元、27.07亿元、21.64亿元,同比增长11.8%、同比下滑21%、同比增长16.32%;净利润分别为6.8亿元、-9.86亿元、-22.25亿元,同比下降15%、245%、119%。

通过与蒙牛合作,中国圣牧将可以实现业绩的提升。根据圣牧高科及蒙牛分别订立的两项委托贷款协议,蒙牛将通过中国农业银行及其林格尔县分行,向圣牧高科提供总额为13亿元的定期贷款融资。此次交易预计将增加中国圣牧2019年净收益约1.22亿元。

针对蒙牛完成圣牧高科的收购问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在乳业双雄伊利和蒙牛的竞争中,以后将依托于优质的资源和优质的奶源。蒙牛将圣牧高科收购后,对于双方来说都有了一个支撑,从整个产业端结合、资本端和消费端去看,这次结盟的未来是比较乐观的。

同时,乳业专家宋亮也表示,收购完成后,中国圣牧将成为蒙牛的重要供应商,下游市场由蒙牛来负责,对于整个终端市场的变现将会更加顺畅,这将对双方都产生有利的影响。把圣牧和现代牧业纳入以后,蒙牛建立起了完整的供应链体系,这对于龙头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有力的。宋亮还提到,近年来,无论是伊利还是蒙牛,都在不断地在国内进行收购,实际上是在为未来这两个企业完全在国际舞台进行市场化的竞争打基础。

(本文来自于北京商报网)

蒙牛 中国圣牧 高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