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龙头换帅 创始人王东升与京东方26年苦难与辉煌

OLED龙头换帅 创始人王东升与京东方26年苦难与辉煌
2019年05月20日 17:39 21世纪经济报道

  OLED龙头换帅,创始人王东升与京东方26年的苦难与辉煌

  近两年在资本市场大放异彩的京东方A(000725.SZ),即将迎来“后王东升时代”。

  5月20日,京东方A发布了董事会换届选举公告,公告中指出创始人、董事长王东升认为京东方代际交替时机已成熟,提请不再参与下一届董事提名,希望京东方在新一届董事会带领下创造更伟大的成绩。

  公司方面对王东升的评价也非常高:京东方自1993年创立至今,在创始人、董事长王东升的带领下,历经二十六年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创新转型发展,已经成为半导体显示领域全球领先企业,在智慧物联、智慧健康领域取得了快速突破,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至于代际交替的准备,公司方面则指出,为了永葆京东方“人才辈出,基业长青”的创新力、创造力和生命力,早在2000年,王东升就提出“打造第二代,培育第三代”的人才梯队建设构想;2007年,公司经营团队的梯队结构初步形成。历经多年砥砺成长,京东方已经炼就了一支年富力强,富有魄力,敢打必胜的优秀队伍。2016年5月,王东升提出将CEO之职交予陈炎顺。三年来,在复杂的全球竞争市场环境下,CEO团队交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资料显示,王东升今年62岁,1993年4月创办北京东方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兼总裁,2001年任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卸任早有预兆

  事实上,此前王东升已在多个场合流露出“交班”的意向。

  在上周的国际显示周(SID Display Week 2019)上,王东升就针对交班一事谈到,一代更比一代强是历史发展的规律,企业一定是要通过传承才能够自我发展。而至于接班人的选择,王东升则称这是公司董事会决定的事情,完成交班的时间会很快,具体要等上市公司公告。

  在任职京东方董事长的26年里,王东升将企业从连续亏损7年的北京电子管厂,带领走出如今OLED龙头的局面。其一路走来的创业故事一直备受关注。

  液晶显示是一个需要核心技术领域,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有立足之地。在研发方面,京东方也一直都在投入。

  比如1994年,京东方成立平板显示项目预研小组,跟踪研究TFT-LCD、PDP、FED等技术;1997年,京东方成立TFT-LCD实验室;2003年收购HYDIS等等。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京东方研发支出逐年走高,从2013年的19.00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72.38亿元。

  不过,京东方在业绩方面的表现确在最初让不少投资人十分失望。京东方在前几年净利润一度连续亏损,在2005年、2006年、2010年都出现了数十亿的巨亏。

  对于这个问题,王东升此前也在媒体采访中回应称,我们这种半导体显示公司,最少要给我们十年,前期是很难赚钱的。

  直到2017年,京东方业绩开始出现成倍的大幅增长。

  而随着王东升卸任,谁来继任董事长的角色尚未可知,未来京东方是否还会延续此前的业绩增速,似乎也还有待市场验证。

  5月20日,本报记者致电京东方方面,但尚未获得回复。

  26年终于迎来巅峰

  回顾京东方26年的发展历史,2017年绝对是这家公司的高光时刻。

  这一年,随着折叠屏、OLED概念一并火起来的,是这家此前并不被市场看好的公司。

  2017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京东方股价就大幅收涨8.39%,全年股价涨幅为104%。

  对应的是,2017年,京东方实现营业收入938亿元,同比增长36.15%;实现净利润78.6亿元,同比大增284.34%。

  反差也是十分明显的,此前,京东方净利润经常出现亏损,“扭亏全靠政府补贴”也成了市场对其的固有印象。

  投资者更是“趋之若鹜”。机构持仓数据显示,2016年年末有209只基金持股京东方A,到了2017年底,这个数字增长至528只。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也从3.56%增长至4.44%。

  卖方研报也一片夸赞。从“卧薪尝胆终成大业”到“十年磨一剑”,让人眼花缭乱。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中信建投天风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均对京东方给出了“买入”或“增持”评级。而从数量上来看,京东方2017年的研报数量比2008年只2016年的数量加起来还要多。

  到了2018年,看好者依然众多。西南证券光大证券财通证券、天风证券、华泰证券、东北证券、中信建投等多家券商依然给出“买入”评级。

  但从2018年业绩表现来看,京东方实现归母净利润34.35亿元,同比下滑54.61%。

  京东方方面总结经营情况表示,半导体显示行业自2018年下半年进入调整期,智能手机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等五大主流市场需求不振导致全尺寸产品,特别是电视显示屏价格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柔性AMOLED市场扩张未达预期、产能快速释放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同时,2018年股价也再度进入下跌周期,全年跌幅为53.9%,年末股价报2.63元,已经跌去2017年全年的涨幅。

  不过,卖方研报中的观点依然积极,西南证券、东北证券、东方证券等依然给出了“买入”评级。

  浙商证券在近期研报中指出,在全球市场中,韩国三星在OLED市场中处于主导地位,随着京东方积极布局OLED,四条OLED生产线将陆续满产,对应产能将达192k/月,这将奠定公司在柔性OLED领域的市场竞争优势地位,使公司具备为全球品牌厂商提供高品质柔性OLED屏幕的能力,进一步增加在OLED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为公司的利润带来新的增长源泉。

  随着年初A股回暖,京东方股价也出现回升。5月20日,京东方A收报3.39元,收涨2.11%,当前市值1180亿元。

  故事依然在上演。

  犹记今年年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京东方所在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采访时,附近不少企业的工作人员都知道这家明星公司,直言其是“园区明星”。

责任编辑:陈志杰

京东方 王东升 OLED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