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冲突”是世界政治中最危险事物,亨庭顿预言并未成真

“文明冲突”是世界政治中最危险事物,亨庭顿预言并未成真
2019年05月20日 13:05 华夏时报网

“文明冲突”是世界政治中最危险事物,亨庭顿预言并未成真

庞中英

“文明之间的冲突”(clash of civilizations)是已故美国政治学家亨庭顿在20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命题。根据亨庭顿,他的“文明”可能更接近“文化”(culture)。他认为,在21世纪,世界分为一个个的国家(民族国家)的旧“范式”要让位于世界分为一个个的“文明”的新“范式”。目前,世界分为近200个国家,但根据亨庭顿,“文明”没有国家的数量多,而是很少,世界只分为9大“文明”。他的讨论是关于未来的世界的,是关于这9大文明之间的关系的,而不再是关于国家之间的关系的。他的结论是世界政治将进入“文明之间的冲突”。

亨庭顿的这个命题,最近又“火”起来。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国务院有人在制定与中国展开具有种族色彩的“文明冲突”的大战略,另一方面,中国国内有人不是正面回应美国国务院的错误,而是借机再次炒作、推广“文明冲突”命题,实际上认同了“文明冲突”论。有人居然使用了这样的标题:《亨庭顿的10大预言都成真了》。

我并不认为亨庭顿的预言成真了。恰恰相反,即使有美国国务院想使用他的理论来制定对华战略,但是,亨庭顿的预言并未成真。

我并不同意亨庭顿关于世界只有9大“文明”或者“文化”的说法。这是对世界的复杂性的错误简化。说实在的,即使按照“文明”为单元来划分世界,世界政治的组成单元绝不仅是“9大文明”。“文明”是一个进化的概念。其进化到21世纪的今天,“文明”不是更加少了,“文明”的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现实。新的“文明”也在出现。当然,人们的“文明”的定义不同。但亨庭顿的“文明”定义不仅是美国中心或者西方中心的,而且缺少进化,仍然固守在传统“文明”。“文明”的非传统层面不仅没有被注意到,反而可能故意被忽略了。文明之间的关系不仅有冲突,而且也有交流、融合。另外,“文明”固然不同于国家,但是,说“文明”要取代国家,显然不符合目前包括在内世界范围内(民族国家为中心的)民族主义的再次兴起。还有,亨庭顿认为的“西方”或者“西方文明”,在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75年和冷战后的“全球化”30年的深刻变化后,实际上早已面目全非。

如果用“文明冲突”来理解或者解释中美之间的目前冲突和未来冲突,并不能说的通,甚至十分荒谬。中国在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美国则在试图“再次伟大”,所以,中美之间的冲突并非“文明冲突”,而是不同的民族主义之间的冲突。这种冲突也并非就一定是坏事,而最终会导致中美之间的大合作。民族主义不同于“文明”。民族主义自近代以来,改变了传统的也就是亨庭顿说的“文明”。例如,欧洲国家在民族主义的推动下,出现了一个个的民族国家,即是横扫欧洲一切的拿破仑,最后也没有让欧洲团结起来。欧盟及其前身欧洲共同体在二战后试图超越一个个的欧洲民族主义,但人们都知道,60多年来,欧洲成功地克服了世界大战,和平深入人心,但是,欧洲的各种民族主义以及民族主义带来的矛盾仍然存在。最近,欧洲又一项调查说明,许多被调查者认为,欧盟将在未来20年内解体。事实上,一直以来就有关于欧盟解体的研究,说欧盟无法克服其内在的一些障碍。

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完全否定亨庭顿等对“文明冲突”的研判者。因为“文明冲突”确实是全球冲突体系中的最重要一种,而且,打着“文明”的幌子,最容易挑起、 刺激或者煽动包括,民族和国家在内的人类集团之间的冲突。

谈论“文明冲突”的,往往不谈如何克服或者治理“文明冲突”。这是不负责的,这是在等着看热闹,这是唯恐天下不乱。

亨庭顿是学者,他不会主张“文明冲突”。作为学者,他只是指出了“文明冲突”的趋势及其危险性。这是难能可贵的,是他的重大学术贡献。亨庭顿的缺陷是没有指出到底如何在全球(国际)层次治理文明冲突。他没有谈到他定义的世界主要文明之间到底如何避免和治理冲突。

亨庭顿之后,有人主张“文明冲突”,并居然要把“文明冲突”转化为对外战略、外交政策,而不是力主在全球层次通过多边主义(全球集体行动)解决“文明冲突”。这是十分危险的,也是应该受到批评的。

全球治理首先是关于通过和平的、对话的、合作的、多边的方式对全球冲突(包括打着“文明”名义进行的冲突)的治理。

“文明冲突”是世界政治中最为危险的事物,对“文明冲突”这一重大问题的治理已经是全球治理的优先事项之一。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个概念“全球文明治理”(global civilization governance)。

我们知道,联合国尽管并非世界政府,却一直主张世界的“文明对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为“文明对话”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世界范围内,与“文明冲突”相对的是“文明对话”。目前的世界政治,“文明冲突”与“文明对话”是截然相反的两种处理文明之间关系的方法。世界上,关于“文明对话”的学术活动很多,有人专门研究到底如何进行“文明对话”。

“文明对话”(Dialogue of Civilizations)就是全球文明治理的一个重要途径。

“全球文明治理”的目标是实现各种文明之间的“和平共处”,甚至文明之间的共生(也可以通俗地叫做各种文明之间的“和平发展”)。

作为联合国创始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支持联合国崇高的和平宗旨,主张“文明对话”,反对“文明冲突”,主张世界各种文明的和平共处、共同发展。2019年5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践行“全球文明治理”的一次重要行动。这一行动有助于世界各种文明之间的多样性的和平共处与和平共生,或者有助于世界的和平共处、和平共生的文明多样性。(作者为著名国际政治学者、中国海洋大学特聘教授、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澳门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社会和文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秦岭 主编:商灏

(本文来自于华夏时报网)

欧盟 民族主义 文明冲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