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之舞”演绎中国智造力与美

“机械之舞”演绎中国智造力与美
2019年05月20日 02:05 工人日报
   

5月18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落下帷幕,展会参会观众超过18万人次,现场订单和采购金额超过200亿元。

五颜六色的钢铁巨人迎风矗立,数百米长的铁臂直指苍穹,物联云平台、无人挖掘机……重型装备制造业的一项项“黑科技”刷新了中国工程机械的新高度。

本届展览会,最触动记者的是一场大雨中的机械之舞。

5月16日,长沙下起大雨。下午2时许,一阵动感的音乐响起,三一重工户外展台迅速挤满了围观人群。挖掘机测试工程师刘仁伟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他正用手柄远程操控着一台SY35U无人挖掘机在雨中“翩然起舞”。

这台小巧挖机,挖斗灵敏地上下摆动,仿佛在向众人挥手致意,它时而用臂架撑起车身,履带回转来个“太空步”,时而车身左右摇摆到极限角度……随着无人挖掘机完成各种极限动作,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声。

这样的场面刘仁伟并不陌生。

2016年,他曾在央视《挑战不可能》中成功挑战了一项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驾驶 7.5 吨重的挖掘机,穿越30米钢丝绳,走过 15 米的单边桥。

当时一个很轻微的动作失误,甚至是呼吸节奏的变化,都会影响到挖掘机的平衡,轻则导致表演失败,重则机毁人亡。“我当时是靠着丰富的经验、精湛的技艺来试图超越机器性能的极限。”回忆起往事,刘仁伟倒吸了一口凉气。

如今的他只需轻轻触动按钮,高度智能化的无人挖掘机就可以完成高难度动作。

这款由三一重工自主研发设计、核心零部件全部国产的无人挖掘机,配置了全自主开发的无人工作套件,先进的智能算法使这台挖掘机既可以远程视频遥控,也可自主完成预先设定的动作。模块化的开发方式可以让“黑科技”快速配置到任意设备上,使得三一全系产品都具备这台机器所有的能力。

“除了无人挖掘机,三一还推出了无人压路机、无人起重机、消防无人机等无人装备,正引领行业率先迈入‘无人时代’。”刘仁伟介绍,这是他以前不敢想象的。

本届展会“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的主题也令人印象深刻。

“智能制造已成中国公司流淌的血液。”三一重工路机营销公司总经理肖正文说。他讲述了一件小事。他曾经需要花费大把的时间来审批销售文件,而现在,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200余个文件被自动审核,不再需要他亲自操作。基于用户画像技术,系统可以自行判断客户的信誉度并打分,分数高的可以直接通过交易审核。

新一轮的智能化改造大潮正在包括三一重工等领先公司中酝酿。肖正文透露,亚洲最大的智能化制造车间三一18号厂房将于今年完成新一轮智能化升级,届时一座世界级的“灯塔工厂”将重构产业生态。



中国智造 挖掘机 机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