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观复】应季的凉拌鸡

【陋室观复】应季的凉拌鸡
2019年05月20日 02:05 工人日报
   

五月中旬,海南晃悠了几天,除了潮湿就是热,完全没有美景的体验,反倒是莫名其妙的留心起吃来。

本来年过半百,血糖血脂之类的,终日滋扰不停歇,故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远离了舌尖,可海南之行每日的正餐都少不了鸡,这才又勾起了好奇怪癖。

依我看,不同店家餐桌上的鸡都是一样的,可在海口市及其附近区域,人都介绍说是文昌鸡。往南走不远,地方人士却说“这个不是文昌鸡”,然后再告诉俺餐桌上的“文昌鸡”本来的称谓。

可我比较固执,仍然认为是“文昌鸡”。之所以如此,原因是直观感觉都差不多:黄色的皮、白色的肉,口感近似。不同之处是牙齿感觉的差异,有的比较软嫩,有的很有些韧劲,我以为这应该不是鸡年纪大小的事,多半是师傅技法高低的原因。再具体一点,既然从前都属于广东省,因而其加工制作手段,我坚信和粤式的白切鸡是没有区别的,尽管文昌鸡的皮没有白切鸡那种脆口。

“这个有相似的地方,但真的是不一样的,比白切鸡好吃。”被懂行的非厨师这么一说,我动了请教后厨师傅的念头。但懂行的兄弟立时打消了俺的念想,说是家家都做,岁数大一点的都知道,“您真的没必要费这个事儿。”

话虽如此说,可仍有别的疑问滋生出来。为什么一些“文昌鸡”带红血丝,而大部分没有这种观感?或回答说,以前都有,后来是由于迁入者,以及旅游者认为不熟透有腥味,要吃“脱生的”,所以做了革命性的改进。

不过说到“比粤式白切鸡好吃”,我认为不好太当真,比较起来,留着血丝的白切鸡不仅皮脆,而且肉质口感细嫩。至于味道,蘸料功夫也是有极大贡献的,只是这属于各家自有的招数,故而不宜于以一般的味道来论。

最遗憾的是,不知道“文昌鸡”所指是鸡品种,还是白切鸡那样的菜名,问了同行的两个海南人士,他们居然也犹豫地研究起来,看来难收到确切答案了,只好日后有机会再考证。大概是缘于“鸡考证”的心理,每次吃鸡都有多,末了有注意到俺所为的细心伙伴结论说,餐餐守着新鲜的海鲜却“发现您很爱吃鸡。”

其实不是这样。公允而论,就鸡肉一味来说,即便要强归到“嗜好”目录,以我的立场,白切鸡和目下的文昌鸡都排不上队,当然也不是香酥鸡、盐焗鸡、烧鸡那种别类的加工品,宫保鸡丁、辣子鸡等就更不是了……

相较而言,我比较倾向于凉拌类的制成品,比如据说源于重庆的口水鸡,还有就是川属的棒棒鸡、钵钵鸡什么的,不过总的来讲,这类菜品调味很重,各种乱七八糟的调味材料不知道其多几许,这让人有些担心:真不知道有没有“伤肝损肺”的草根树皮。或者按西方论调,想到重金属的问题。

有点言重了,不扯那么远。我之钟情,是故土出产优质花椒地域的,叫椒麻鸡的凉拌仔鸡,麻辣鲜嫩自不必说,尤其是有鸡肉的香却没有肉之荤腥味,更关键的是麻,不是北京人吃水煮鱼那种舌头触电门的麻,而是香麻,且有爽口之味。我现在还记得一位大师阿姨的学问,说是没啥技术,选用刚打鸣的仔公鸡,清水煮,断红立即出锅切片或块,这个也是可以程序化的经验,然后凉拌料调好味,热油逼出鲜辣椒和鲜花椒味道。

这道菜无论外地人还是土著人都很认可,可就是这道“没啥技术”的椒麻鸡,我感觉却很难吃到。工作以后有一次又进了大师阿姨的店里,提出椒麻鸡的要求,结果有点失望,忍不住开玩笑说大师老了,技术不如从前。

“你来得不是时候。”阿姨说。她明白我之疑惑,说现在不是季节,必须得是花椒由青转红的时节才行——半红半青的鲜花椒才能出那个味道。

这一说我倒是想起来了,鲜亮的花椒带着少许叶子,都是很鲜活的品相。没想到这道菜居然是季节性的。可真要是如此,这正品椒麻鸡一年活着的日子也太短了吧。

现在想起来,这已经是10多年前的事了,希望大师阿姨身体依旧很健康,品尝椒麻鸡事小,技艺传承的大事:我忘记仔鸡公是凉水下锅还是水开下锅了。



海南 文昌鸡 白切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