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承诺期后业绩变脸 深交所向珈伟新能连发16问

子公司承诺期后业绩变脸 深交所向珈伟新能连发16问
2019年05月20日 18:0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子公司承诺期后业绩变脸、对外并购金额调整存疑 深交所向珈伟新能年报连发16问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5月14日,珈伟新能(300317)披露了更新后的2018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总营收16.90亿元,同比下降50.84%,净利润为亏损19.90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3.15亿元。针对这份年报,深交所在5月20日向公司下发问询函,对公司年报提出了16个问题。

  子公司业绩承诺期后立即“变脸”

  深交所首先关注到,珈伟新能2018年度共计提商誉减值12.97亿元,包括对子公司华源新能源计提商誉减值11.55亿元,对国源电力计提商誉减值6376万元,对品上照明计提商誉减值6369万元,对Lion&DolphinA/S计提商誉减值1474万元。

  其中,计提商誉减值规模最大的子公司华源新能源在2015年至2017年业绩承诺期内均实现了当年业绩承诺,但2018年即大额亏损4.38亿元;而国源电力2016年至2018年的业绩完成率分别为80.77%、66.11%和57.76%,三年内总共计提商誉减值9016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珈伟新能结合报告期内华源新能源的经营环境、主要客户等因素的变化,并详细说明其承诺期结束后业绩立即变脸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承诺期内相关收入及利润核算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调节业绩的情形。

  而对于业绩持续不达承诺的国源电力,深交所要求结合其业绩承诺期内的业绩完成情况,与收益法下的盈利预测的差异情况,说明在报告期内对其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合理性。此外,还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多家子公司商誉减值测试的详细过程。

  计提坏账和存货跌价准备逾5亿

  针对珈伟新能2018年的另一大“亏损源”——坏账准备,深交所也进行了关注。公司去年共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3.41亿元,包括对期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计提2.94亿元坏账准备,其中除对惠州野兽科技有限公司计提比例为100%,对其余11家客户计提比例均为28.69%;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发生的交易背景、账龄、去年末坏账准备计提情况,结合客户资信情况等方面的变化补充说明报告期末坏账准备计提的依据、充分性及合理性。

  同时,公司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41.43%为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一年以上的占比较高的原因,并结合最近三年的回款情况说明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的合理性。

  此外,珈伟新能2018年还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2.04亿元,包括对原材料计提跌价准备6599万元、对库存商品计提跌价准备3999万元、对半成品计提跌价准备9706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存货具体构成、市场需求、产成品价格、在手订单等情况补充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依据及合理性。

  子公司并购金额调整存疑

  2018年8月14日,珈伟新能披露公告称,子公司华源新能源拟以现金8.50亿元收购振发新能以及振发能源持有的金昌振新等7家标的公司100%的股权,交易对手方均针对标的公司2018至2020年净利润做出承诺,并约定标的股权未能在2018年度完成交割的,各方另行协商确定该标的股权的盈利承诺期和承诺净利润指标。

  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办理完成金昌振新的过户事宜。2019年4月23日,公司又公告称由于金昌振新投资的光伏发电项目未完成安装,公司拟将金昌振新100%股权作价调整为2.20亿元。

  针对这一收购中出现的变化,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截至回函日除金昌振新以外的标的股权的价款支付及过户进展,并补充说明交易各方是否已重新确定相关标的股权的盈利承诺期和承诺净利润指标;同时补充说明上述标的公司截至报告期末的主要财务数据。

  多项财务数据存蹊跷

  此外,针对珈伟新能2018年的财务状况,深交所也提出了多项疑问。去年公司实现营收16.90亿元,同比下降50.84%,但销售费用支出却同比增加了21.49%,达1.52亿元,其中业务推广费、运杂费、人工支出分别增长200.69%、26.22%和17.42%。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业务开展模式、产品销售结构和区域变化、销售人员规模变动等情况补充说明上述费用与收入规模变动不匹配的原因。

  不仅如此,公司年报中在研发方面,出现了“研发费用”和“研发投入”两个不同口径,且研发费用为5443万元,远高于研发投入金额2432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两者的核算口径补充说明研发费用远高于研发投入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补充说明公司报告期内主要的研发项目明细及进展情况。

  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光伏电站建设及运维业务和其他LED产品毛利率均为负,同比分别下滑29.39和15.91个百分点。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且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以往年度少确认成本的情形。

  年报还披露,报告期内公司LED产品的境外销售收入为68,103万元,同比基本持平,销售量约为852万PCS,同比下滑78.84%;境内销售收入为9,872万元,同比减少6.52%,销售量约为392万PCS,同比下滑57.07%。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相关产品的单价变动说明境内外销售收入与销量变动趋势明显不一致的原因。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深交所 年报 新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