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手】一加7 Pro实操体验:加分的90Hz屏幕与震动反馈

【上手】一加7 Pro实操体验:加分的90Hz屏幕与震动反馈
2019年05月20日 11:23 界面新闻

【上手】一加7 Pro实操体验:加分的90Hz屏幕与震动反馈

番茄社给一加7 Pro评定的番茄指数为8.5分。

唐健博

记者 | 唐健博

编辑 |

1

在讲述一加7 Pro的体验之前,让我们先把时间倒转回今年2月底的MWC 2019上。一加CEO刘作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今年的新品曾表示:“大招憋了两年了!”可他并未透露任何信息。

直到4月下旬,刘作虎才终于在微博上宣布,今年一加投入了近一亿元人民币的费用以定制专属屏幕——一加7 Pro采用了一块分辨率2K+、刷新率90Hz的AMOLED屏幕,官方称其为“Fluid AMOLED 流体屏”。尽管高刷新率屏幕在手机行业里并不鲜见,但这是三星显示第一次与旗舰级别的手机厂商合作推出AMOLED曲面屏。

一加7 Pro90Hz的有效应用场景

一加7 Pro采用6.67英寸AMOLED曲面屏,分辨率3120x1440,达到了超2K的水平,PPI为516,最高亮度为800nits——这意味着即使在阳光下也能看到更清晰的屏幕内容。视频方面,它支持HDR 10和HDR 10+视频格式(目前与Youtube、Netflix、Amazon和腾讯视频合作)。此外,它还获得了屏幕测试机构DisplayMate的A+评级,在该报告中,DisplayMate对一加7 Pro的屏幕进行了全方面的测试。

不过在一加7 Pro正式发布之后,我接到很多类似的询问:“90Hz刷新率的屏幕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对于绝大多数非发烧友来说,是一个知识盲区。

简单来说,屏幕刷新率越低,图像闪烁得越厉害,用户便会感觉画面卡顿。而手机的屏幕刷新率普遍是60Hz,90Hz相比普通手机屏幕刷新率更高,用户使用时会认为画面更加流畅。

然而即使是手机发烧友,对流畅性的认识也难免极端。正如大部分人认为性能对应的场景是游戏一样,屏幕刷新率也对应了游戏与视频。不得不承认,这两个场景的确更能直观体现屏幕刷新率的高低,但综合来看,一台手机使用一整天,最影响使用体验的场景是日常的滑动操作,游戏和视频实际上占比不大。游戏与视频的帧率还需要内容供应商支持,目前多数手游都定帧在60帧,仅有《QQ飞车》合作支持90hz。

我把一加7 Pro当作主力机来使用,滑动是最频繁的操作,影响体验的也是这个动作。与“反应快”不同,“流畅”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它不会限定于某一个场景,而是尽可能地照顾到用户的综合体验。一加工程师向我透露,他们专门为90Hz刷新率重新设计了系统动画,才能达到内部对“流畅”的要求。

“流畅”涉及到两方面,一是显示效果,二是操控。

一加7 Pro的90Hz屏幕,在刷微博、朋友圈等瀑布流信息的时候,画面连续性的感觉最为明显。我刚拿到一加7 Pro时,第一件事情是感受通知栏下拉,以及切换后台的动画,初步感觉比较“跟手”。

因为一加7 Pro的屏幕并不仅仅是刷新率有提升, 其触控采样率达到了135Hz(普通为120Hz),响应时间为11ms。手指在屏幕上滑动时跟手性更加明显,相比普通的60Hz,延迟更小。

90Hz刷新率的屏幕在使用体验上提升了一个档次,再用回60Hz的手机屏幕便会感觉到画面卡顿。这种体验与越来越高的屏幕分辨率类似,我从MacBook Air更换到Macbook Pro之后就再也不想用前者。如果你用过120Hz刷新率的iPad Pro或144Hz的电竞屏幕,更能体会到我的感受。

至于耗电量问题,虽然一加7 Pro搭载了一块4000mAh的电池,仍然有人认为续航不够用,这时候往往矛头指向了90Hz的刷新率。事实上,一加7 Pro在同时开启2K和90Hz选项的情况下,续航达到中等水准,并不至于“雪崩”。刘作虎曾在采访中表示,一加7 Pro的续航达到了内部的测试标准。然而对于我这样的重度手机使用者来说,我还是习惯于把分辨率调为智能模式。

屏幕分辨率和刷新率设置震动反馈

“震动”是一件极其隐性,但却左右着手机使用体验的细节设计。

早年手机厂商并未在意,但自从2015年iPhone6s面世之后,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重视“震动”这件事。因为它虽然看不见,可一旦接触到,就会记住那种感觉。

在产品设计中有一种“反馈机制”,它给予用户满足感。例如游戏里的任务系统,指引你去完成某件事之后会得到金币、经验等等,而玩家会因此上瘾持续玩下去。

这个设计的关键在于响应用户的动作,而手机上的操作反馈,震动便是其中一种。

三段式按键也有震动反馈

在实际体验中,一加考虑了常见的一些使用场景,不同的场景会有不同的震动节奏。我大概归纳了一些震动反馈场景:

指纹解锁截屏完成选择整段文字NFC读取相机切换焦距完成拍照上划悬停使用虚拟按键切换后台密码解锁三段式按键长按图标应用抽屉/通讯录侧边滑动......

诸如此类的操作细节,尤其是在打字上的震动体验,我通常还会打开键盘的声音,细细体会在手机屏幕敲击虚拟键盘的感觉。PC行业里,有玩家喜欢折腾机械键盘,也是沉溺于敲击键盘的触感和声音。把这种追求放在手机产品上,便有了“震动”这回事。

一加7 Pro机身内配备了目前最大的Haptic横向线性马达,这一点刘作虎早已在微博上预热。而据一加产品经理透露,他们已经适配了20多个主流输入法、上百个系统和高频应用的震动场景,更多的第三方震动场景也将于后期OTA推送。

DxO拍照得分111分

尽管这是一加首次为产品配备了三颗摄像头,但专业相机测评机构DxOMark仍然给一加7 Pro的拍照表现给出了111分的评分。在DxOMark的排行榜上,一加7 Pro位列第三,比前两名低1分。这意味着一加7 Pro的拍照跃进了行业的前列。

一加7 Pro后置三颗摄像头分别是Sony IMX586的主摄,4800万像素,等效焦距26mm。与其他的IMX586不同的是,它采用了独家定制的7P镜头模组,并支持OIS光学防抖。这也为其DxOMark的高分奠定了基础。

超广角为1600万像素,等效焦距17mm,视场角达到了117°;还有一颗支持3倍光学变焦的长焦摄像头,像素为800万,等效焦距78mm,同样支持OIS光学防抖。同时它也兼备微距拍摄的能力,最小对焦距离大概在3cm。

超广角

在三颗摄像头的组合之下,一加7 Pro还搭载了三重对焦。白天采用相位对焦,而暗光场景下则使用激光对焦,帮助摄像头迅速捕捉物体,完全能够覆盖日常的拍照需求。

主摄
3倍光学变焦

值得一提的是,一加升级了超级夜景的算法,相比上一代一加6T大大缩短了前台拍照时间,能在不到2秒之内合成照片。比较可惜的是,夜景模式下,一加7 Pro还不能切换镜头,好在这能在后期进行升级。

一加7 Pro拍的月亮。10倍数码变焦,自动模式
夜景模式

另一方面,一加的UltraShot影像算法,则能让一加7 Pro在大逆光的场景中保证物体的清晰度,提升逆光情况下画面的宽容度。综合来看,第一次用上三摄的一加7 Pro仍然在长焦、录像和夜景下有提升的空间。

配置:这很一加

除了最基本的高通骁龙855处理器,一加7 Pro此次标配了UFS 3.0闪存,读写速度相比UFS 2.1提升了79%。换句话来说,启动游戏、录像存储都相比以前更快,而该规格的闪存目前只有一加大范围商用了,另一个用上的三星Galaxy Fold还未正式上市。

另一个值得说的是屏幕指纹,虽然它已经是目前旗舰手机的标配,但各家的调教都略有不同。一加7 Pro采用的光学屏幕指纹,解锁速度达到了0.21s,并且识别准确率很高,几乎可在眨眼之间解锁,堪比传统实体电容指纹。

理论上来说手指轻触一下指纹部分就会解锁,但是由于一加7 Pro的指纹解锁会有震动反馈,这不由得会让我用力按压,解锁时会更加带感。

此外一加7 Pro还加入双扬声器、杜比全景声、0.53s的前置升降摄像头、30W Warp闪充等等特性。

顶部扬声器

90Hz刷新率,让一加7 Pro成为第一个在顶级旗舰的屏幕上“吃螃蟹”的产品,但与屏幕配套的优化也说明它是“有备而来”,这呼应了刘作虎一开始就坚持的“不将就”理念。

从2014年到2019年,一加推出的9款手机,无一不是围绕着该理念进行设计。而另一个“Fast and Smooth”(轻快流畅)是一加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如果说一加过去的产品在“Fast”上已经有了一定的积淀,那么此次的一加7 Pro则终于通过90Hz屏幕真正达到了“Smooth”的要求。

综合所有的使用场景来看,番茄社给一加7 Pro评定的番茄指数为8.5分。

更多产品图:

 

(本文来自于界面)

微博 刷新率 屏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