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化材料和功能性材料两翼齐飞 国恩股份实现各业务多点开花

轻量化材料和功能性材料两翼齐飞 国恩股份实现各业务多点开花
2019年05月18日 17: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轻量化材料和功能性材料两翼齐飞 国恩股份实现各业务多点开花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崔小粟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国恩股份(002768)披露的调研活动情况显示,5月17日,公司在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时重点介绍了公司高分子复合材料业务、专用车业务、人造草坪业务、空心胶囊等业务的情况。通过致力于打造领先的新材料一体化生产综合性专业平台,国恩股份借助轻量化材料板块和功能性材料板块的两翼齐飞,实现了各项业务的多点开花,推动了业绩的快速增长。

  轻量化材料成为公司发展主动力

  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国恩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达3.08亿元和7949.50万元,同比增速分别达51.90%和43.61%。在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国恩股份致力于打造领先的新材料一体化生产综合性专业平台,以轻量化材料和功能性材料为两翼,全面推动新材料在各领域应用业务的协同发展,实现了各业务板块的多点开花。

  对于公司发展主动力的轻量化材料板块,机构投资者在调研中重点问及了高分子复合材料业务的情况。对此,国恩股份表示,公司2017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投建先进高分子复合材料项目,建成并达产后将形成年产先进高分子复合材料及制品近四万吨的生产能力,具体产品包括SMC 纤维(玻纤)材料、SMC 纤维(碳纤)材料,等等。

  目前,复合材料产品在为特来电先期开发的标准类第三代非金属直流终端充电桩壳体基础上,研制开发了定制类非标拓展产品,并全面推向市场应用;在先期推出的标准类壁挂式交流电桩基础上,开发了定制类非标拓展产品并推向市场应用;完成特锐德箱式变电站非金属门板的研发并投入量产,同步拓展相关产品的开发,等等。

  专用车业务同样是机构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公司介绍,子公司隆创科技以取得专用车资质为契机,陆续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轻量化FRP板材流水线、热熔复合线、冷藏车、房车、厢货车的型材拉挤生产线,并与北汽福田进行战略合作。同时,为以色列房车客户MORGAL M. LTD、澳大利专用车改装厂Prestige truck bodies提供轻量化车厢产品。

  银河证券指出,轻量化材料板块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公司围绕汽车、家电、新能源充电桩、智能家居等 行业积极开展产品研发和客户开拓,实现业绩高增长。2018年,公司轻量化材料板块营收同比增长66.4%。随着国内外市场对轻量化材料需求的上涨,预计公司在轻量化材料的应用和推广方面仍将保持持续增长趋势。

  功能性材料将成新的利润增长极

  功能性材料板块同样是机构投资者调研的重点。虽然目前功能性材料板块营收仅占公司总营收的20%左右,但将是公司新的利润增长极。2018年,公司丰富和拓展了功能性材料的品类,以市场端为导向,迎合客户需求,解决消费者的痛点。银河证券认为,受益于下游客户对人造草坪、光显材料、空心胶囊等需求的增长,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主要的利润增长点。

  特别是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人造草坪业务倍受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公司介绍,国恩体育草坪凭借在行业内的全产业链优势,产、销两旺,铺装工程进展顺利,并全力开拓国内外市场,产品出口欧洲、亚洲、澳大利亚、中东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公司还新引进多条生产线和生产设备,极大的提升了生产产能,满足了国内外市场需求。

  在此背景下,公司人造草坪业务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2月,公司成为青岛市平度市中小学塑胶跑道及人造草坪采购项目中标单位,中标总金额1.68亿元;2018年上半年,陆续中标城阳轻轨、市民运动公园、部分学校等多处工程改造项目;2018年底,中标总金额为9687.98万元的即墨区中小学塑胶跑道及人造草坪采购项目。

  同时,对于空心胶囊业务,公司向机构投资者介绍说,2018年,公司子公司益青生物积极拓展动物明胶空心胶囊、肠溶明胶空心胶囊和植物羟丙甲纤维素(HPMC)空心胶囊市场,通过技术创新,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和设备运行效率;持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顺利通过各项国内外权威认证,还完成了32项技术改造,提升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水平。

  另外,公司表示,公司致力于打造领先的新材料一体化生产综合性专业平台,以新材料研究和工程化应用为核心,以轻量化材料板块和功能性材料板块为两翼,全面推动新材料在各领域应用业务的协同发展。未来,公司将依托资本市场,主要围绕轻量化新材料、功能性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整合,开拓新的业务增长极和利润增长点。

(本文来自于中证网)

国恩股份 轻量化 材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