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门科技光子治疗技术撬动大市场

普门科技光子治疗技术撬动大市场
2019年05月18日 01:09 中国证券报
普门科技光子治疗技术撬动大市场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灵灵 齐金钊 

  

  从事医疗器械研发制造的普门科技科创板上市申报已被受理。普门科技专注于治疗与康复解决方案和体外诊断产品线的开发及技术创新。身处海外巨头环伺的医疗器械行业,普门科技另辟蹊径,以光子治疗仪核心技术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并逐渐向治疗与康复产品、体外诊断设备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领域拓展,形成了独特的行业竞争力。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对公司进行了实地探访。

  科创底色亮眼

  从深圳南山中心区出发,沿大沙河一路北上,穿过道路两侧一个个林立的产业园和工业区,大约40分钟车程后,记者来到了普门科技位于企航科创研发产业园的总部办公地。作为一名科创板“准考生”,普门科技的核心团队“藏身”于产业园内一栋不起眼的6层大楼内。 

  普门科技办公场地“低调”,但科创成色并未因此逊色。早在三年前,因为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家创立于2008年的医疗器械公司就已经被产业界打上了“科创”标签。 

  在大楼一层的大厅内,有一面荣誉墙集中展示了公司商业成果之外的科研创新地位。记者发现,科研技术方面,普门科技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发改委产业聚集项目执行单位、国家科技部重大项目“科技支撑计划”执行单位等荣誉授牌。同时,这里还是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广东省政府认定的院士工作站。公司先后获得了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深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以及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 

  进入四楼办公区,记者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来到了公司的产品展厅,不大的展厅内大部分区域都被大大小小的医疗设备所占据。从产品大类来看,公司当前研发制造的产品主要分为治疗与康复类、体外诊断类两类产品。在治疗与康复类的产品中,有专门为医院客户研发的光子治疗仪、红外治疗仪、多功能清创仪等多种专业仪器,也有直接面向家庭的家用光子治疗仪、家用结肠水疗仪等产品。体外诊断方面,公司产品涵盖全自动电化学发光免疫测定仪、特定蛋白分析仪、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等多款产品。 

  除了研发、制造、销售医疗器械设备外,普门科技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在商业模式上依托在专业细分领域的积累,为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定制化、专业化的治疗与康复解决方案。普门科技招股书披露,为了适应现代加速康复医学发展和国内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公司为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定制化、专业化的治疗与康复解决方案,包含创面治疗、血栓预防、疼痛治疗、皮肤病治疗等方面。

  研发投入占比高

  申报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科创属性自然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目前,公司建成了6个省/市级政府部门批准设立的医疗器械创新研发平台,在医疗器械领域形成了8大核心技术、67项专利技术、52项软件著作权及69项二类医疗器械注册产品等核心竞争力。 

  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公司作为合作申报团队中唯一的企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等机构合作的创面光子治疗科研成果,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成为国内医疗器械行业迄今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企业。公司依托上述创面治疗等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了光子治疗仪,填补了国内临床创面光子治疗领域的市场空白。 

  从研发投入看,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943.81万元、4997.35万元、6667.07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2.6%、19.92%、20.61%。值得注意的是,普门科技2016年-2018年研发投入占比的平均值高于6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分别为理邦仪器开立医疗安图生物迈瑞医疗万孚生物乐普医疗。 

  研发团队方面,公司多位董事、核心技术人员均颇有深厚的研发背景。其中,公司董事长刘先成曾任湖南省衡阳市中心医院医疗设备维护与管理工程师,随后历任迈瑞医疗销售总监、常务副总裁、迈瑞医疗美国子公司总裁;董事胡明龙历任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工程师,迈瑞医疗销售总监、市场总监、营销副总裁;董事曾映历任武汉仪表集团公司核辐射仪表研究所开发工程师、迈瑞医疗服务工程师、高级副总裁。 

  业内人士指出,不同于传统制造业企业,医疗器械行业企业的核心资产并非实物,而是技术及研发人员,能否保持优质高效的研发团队,并持续不断吸引更多专业化人才加入,将直接左右医疗器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对此,普门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的核心人员以及中层人员有着丰富的从业经历。公司通过合理的激励、宽松环境为大家提供一个舒适的科研环境、从业环境,并已打造出科学的选、育、用、留人才体系。在充分利用原有经验丰富的核心人员的基础上,人才体系将为公司未来发展不断提供人才。

  差异化竞争拓展市场

  除科创属性外,公司所处的行业赛道是否优质尤为关键。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统计,2018年国内医疗器械市场总规模达到5304亿元,同比增长率19.86%。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由2011年的147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304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20.12%,远高于同期国内GDP增速及全球医疗器械行业平均增速。 

  海通证券研究所余文心、贺文斌指出,美股过去十年共诞生14只市值100亿美元以上的十倍医药股。其中,8只为创新医疗器械股票,3只创新药股票,器械牛股远多于药品。反观国内,过去十年涨幅前十的医药股票中,仅一只器械股票。这并非器械市场需求不足,而是过去条件不具备。当前国内器械创新进入黄金时代,器械创新值得高度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A股中不乏成熟的医疗器械公司,有的甚至是行业巨头。如何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站稳脚跟,提升市场站位,普门科技给出的答案是错位竞争。

  “公司从成立开始,就有意识地与竞争对手做差异化竞争,从项目选项、研发方向等多方面强化这种差异化竞争。这也是公司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未来公司仍将采取差异化竞争发展。”普门科技相关负责人称。 

  在治疗与康复领域,公司形成了以光子治疗仪为核心产品,并结合多功能清创仪、空气波压力治疗仪、高频振动排痰仪、脉冲磁治疗仪、红外治疗仪等产品的治疗与康复解决方案。公司在各级医院临床治疗与康复领域首次推出以疾病为中心的整体解决方案,形成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的市场策略,在产品组合、解决方案、各级医院临床应用等方面与行业竞品形成领先的竞争优势。 

  体外诊断领域,公司形成了电化学发光、免疫比浊、液相色谱、免疫荧光四大检测平台,与行业竞品在检测方法学、试剂项目特色等方面具有差异化。首先,公司具备体外诊断设备与配套试剂的同步研发能力,同时向市场推出基于四个检测平台的体外诊断设备及配套试剂。其次,公司针对不同检测平台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2016年至2018年,普门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2.51亿元和3.23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38万元、5643万元和8114万元。 

  此外,普门科技通过降低部分产品毛利率的策略拓展市场。上述负责人指出,由于公司进入体外诊断行业较晚,且公司的体外诊断产品为封闭式系统,因此公司采取降低体外诊断设备毛利率的策略快速拓展市场,并以后续配套试剂的销售作为主要利润来源。未来,公司还将视市场竞争、公司产品战略、公司生产规模等多因素来调整销售策略。 

  “公司与经销商紧密合作,全面配合医疗机构完成多学科中心建设,巩固和提升公司在国内治疗与康复领域的地位。另外,公司通过科研与创新等手段,实现进口替代。”该负责人表示,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且已有部分系列产品走向海外,装机客户分布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医疗器械 普门 迈瑞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