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发动“空气生态”革命:空调只是人与空气“连接件”

海尔发动“空气生态”革命:空调只是人与空气“连接件”
2019年05月18日 04:56 中国经营报

  海尔发动“空气生态”革命:空调只是人与空气“连接件”

  顾望无

  从迎合需求的传统空调制造者,到创造需求的空气生态打造者,海尔的创新超越了传统制造业的纯硬件更新,而是聚焦在为用户提供健康舒适的空气体验上,在引领空调行业变革的路上又立下了新的里程碑。

  5月10日,海尔空调在主题为“空气生态 智汇未来”的全球空气生态品牌成果发布活动现场,围绕为用户“造好空气”的生态理念,发布了包含草原、客厅、卧室空气等全空间、全维度、全场景的空气解决方案,以及生态平台“好空气·爱家”和生态产品品牌“蜗牛空气”等空气生态新成果。

  与传统产品发布会不同的是,海尔此次以“生态体验”的展示,取代了单纯的产品创新。事实上,作为海尔智慧家庭最重要一环,海尔空调实现了从“空气生态1.0”做平台阶段到“空气生态2.0”做生态阶段的升级,构建了显示空气、连接空气、处理空气、创造空气的空气运营逻辑,开放平台整合海内外空气生态伙伴,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场景个性完美空气体验。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当前空调行业正在向智能化、IT化转型,行业竞争也已从单纯的硬件生产上升为集硬件、软件内容服务、商业模式等系统集成的综合实力的比拼,海尔打造的空气生态更加符合消费升级环境下,用户对生活品质越来越高的需求。

  据了解,2019年底,海尔空气生态将会引入20多个品类的500多款智能空气产品。

  从空调转向空气生态

  这一转变来自于海尔从产品思维到用户思维的升级。传统时代,空调讲的是“产品规模论”,用户的需求也聚焦于空调硬件上;而进入物联网时代后,空调讲的是“生态体验论”。早已突破了硬件升级理念的海尔,在行业还在思考如何用硬件空调处理空气时,就已经历经显示、连接、处理空气,开始思考如何为用户创造空气。

  如今基于物联网技术,海尔构建出全球领先的智慧健康空气生态解决方案平台——海尔空气生态,联合各个生态攸关方为用户按需创造舒适、健康的空气。

  在此次发布活动现场,海尔便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生态体验。海尔在现场设置了一个模拟用户家庭的场景,在其中将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空气“复制”到了现场,从空气温度、风速、含氧量到湿度等,都达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空气指标,甚至连青草和泥土的香味也被“模拟”了出来,为用户打造了身临其境的大草原体验。

  除了草原空气之外,中国蜀南竹海的森林空气、夏威夷海边空气等,也均可实现。据悉,海尔目前已经在全球寻找到了5类好空气,这也是海尔青岛、新西兰等空气研究院的成果之一。通过对这5类空气的指标与实地进行了比对分析,海尔得出了好空气的标准参数,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世界各地的定制空气”。

  事实上,海尔空气生态开创的全空间、全维度、全场景“三全”解决方案体系,以家庭、商务、场所、生产、移动等生产生活空间,温、湿、净、氧、静、风、味等7大维度,覆盖了用户的N个生活场景。

  海尔的“三全”智慧空气解决方案还联合生态资源方共同升级用户空气体验。以现场展示的卧室场景为例,用户入睡前,空调、香薰机、新风机、负离子发生器等联动为用户营造良好的睡前环境;用户入睡后,智能枕头监测用户心率、呼吸、体动等多个生理指标参数,数据上传到海尔的云端,通过数据分析联动空调、香薰机、负离子发生器等调整屋内7个空气维度数值,为用户营造智能健康睡眠环境。

  用户体验驱动创新

  将用户的空气体验列为产品打造的重要考量因素,是海尔作为生态物联品牌类别开拓者的敏锐认知。过去,用户是以地理空间为界,当前则由于互联网实现了因共同的兴趣爱好而集聚;同时,用户的需求已经从单纯追求商品使用价值,转向了更加多元的服务体验,这意味着在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无形服务也成为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由此,海尔的视野也走向场景化、定制化,着力为用户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自2014年开创空气生态圈起,海尔便将用户体验放在了产品打造的核心;2015年,海尔实现了自清洁、净化、新风等创新技术,其自清洁空调、磁悬浮空调均屡创佳绩;2017年,海尔又推出空气生态布局,在室内为用户提供健康、智慧的空气服务的同时,还针对不同人群陆续推出了共享空调、驻车空调等解决方案;2018年,海尔落地的全空间全维度空气自调节方案,则可以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实现个性化空气定制。

  目前,海尔已经形成了包括智慧校园空气解决方案、草原空气解决方案、客厅、卧室空气解决方案等在内的多种用户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的无缝空气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各项解决方案的打造中,用户从未缺席。以制定人体仿生舒适度标准为例,海尔空调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尔首先是围绕用户健康的痛点,通过社群交互,产生一个生态解决方案,再围绕解决方案、用户痛点和需求,不断升级迭代逐步变为标准。

  未来,用户将更深入、广泛地体验到海尔空气解决方案,形成直观的认知。据介绍,2019年海尔的重点之一是把智慧家居布局到市场终端触点网络。

  未来将有一部分专卖店改造成智慧家庭专卖店。“现在全力以赴向终端拓展,让每个卖场都知道。我们市场要不断跟消费者进行实体交互,仅通过话语是感受不到的。” 海尔空调相关负责人介绍,“体验最核心的是跟用户交互。”海尔将通过校园社群、智慧家庭社群等各种社群,利用实际线下体验以及线上AR辅助,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场景体验。

  开放生态推动共赢

  在海尔看来,物联网时代,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不只是表面上孤立不变的信息,其背后存在一个可供挖掘的“需求图谱”,并且具有不断变化的特征。

  基于此,海尔空调作为海尔智慧家庭最重要一环,从“空气生态1.0”做平台阶段升级到“空气生态2.0”做生态阶段,将更多生态伙伴纳入其中,满足用户全方位需求。

  以卧室场景解决方案为例,原来的智能枕头仅能实时监测用户的睡眠数据,但海尔的生态资源方梦百合,通过海尔空气生态平台,利用后者提供的睡眠的场景,双方合作,基于人体的睡眠数据,共创了智能健康睡眠解决方案。

  于是,海尔通过空气生态,与各生态攸关方为用户按需创造舒适、健康的空气关系,实现“多边共赢”。据悉,海尔联合国检集团、中国天气网等成立健康空气生态联盟,携手500家生态伙伴共同推进人居空气健康的生态建设。

  事实上,为了更好地联合各资源方升级用户空气体验,海尔日前还发布了多个场景,以U+云服务的SDK、云服务、生态伙伴产品硬件为基础,由U+云服务联盟认证,通过U+APP实现智能操控,从而实现智慧空气的体验。同时,海尔推出“亿元扶持计划”,在To B和To C两端双重发力,为消费者构建全场景的智慧生活,未来通过平台建设、渠道开放、生态共享等方式赋能生态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构建这一开放生态圈中,还囊括了百草味、电信等多领域合作方,以满足用户全方位需求。在空气解决方案场景的同时,围绕社群多元化需求布局更大的生态圈。

  据了解,海尔推出的生态平台“好空气·爱家”,便基于海尔智慧物联连接存量用户,通过AR工具链接门店,同时汇集空气环境服务机构,为用户提供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空气解决方案,目前可售卖的有110多个生态产品。

  随着全球空调行业率先致力于5G应用的实验室在海尔落地,未来伴随用户数量的增长和各类生态方的涌入,海尔空气生态平台上将生长出全球领先的空气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