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立案的*ST神城神操作 会计所拒绝出具意见

被立案的*ST神城神操作 会计所拒绝出具意见
2019年05月18日 04:40 华夏时报

  被立案的*ST神城(维权)神操作 会计所拒绝出具意见

  ■本报记者 贾谨嫣 陈锋

  北京报道

  “不是5000多万,实际上我欠了8000多万!”电视剧里的狗血桥段出现在上市公司*ST神城(000018.SZ)的公告里。

  昔日神舟长城如今内外交困。

  5月16日,*ST神城发布“关于自媒体不实报道的澄清公告”,就网络媒体报道公司拖欠员工工资5600万元和实控人涉嫌转移资产问题作出澄清。

  *ST神城在公告中否认了网络媒体称其欠薪5600万的报道,而是“经过统计,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主要子公司出现欠薪金额合计8141.58万元”。

  同时,*ST神城称,公司目前及未来均不会对长城国际进行股权变更及剥离,不存在通过剥离方式使长城国际成为一个没有任何资产的“壳”以规避支付员工工资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半个月前,*ST神城在年报披露截止日4月30日,发布了其2018年年报。伴随着这份营收骤降的年报,*ST神城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这是*ST神城在2018年10月18日,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后的再一次滑铁卢。

  营收降逾六成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注册资本16.98亿元。公司主要在国内外从事工程投资、医疗投资业务。投资领域涵盖房屋建筑、道路桥梁、能源化工、健康医疗等,是国内领先的建筑工程领域投建一体化企业。

  根据*ST神城的官网介绍,公司管理团队和各类人才超过2000人,其中外籍员工超过500人。

  相比如今被员工大规模讨薪的境况,也许,超2000人的人才队伍已经是*ST神城的高光时刻了。

  资深律师虞伍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欠薪不但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稳定,也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声誉风险,影响公司后续经营,上市公司应该集中精力解决欠薪问题等工作。同时,根据法律规定,“恶意欠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可入罪,最高可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相关部门若查实*ST神城实控人藏匿财产,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情况,便意味着其涉嫌违法。

  数据显示,2018年,*ST神城实现营业总收入24.3亿元,同比下降62.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亿元,上年为3.8亿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

  伴随着年报的出炉,其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2018年度财务报告非标审计意见的专项说明》,在说明中表示,因种种原因无法表示意见。

  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在《说明》中称, 在了解神州长城公司 2018 年12月31日的财务报表发现多项内部控制失效,对财务报表的影响重大而具有广泛性,无法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对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提供基础。

  同时,对神州长城与银行存贷款及往来款项的真实性、准确性认定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除此之外,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认为,神州长城在建项目大量停工、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员工大量离职、部分项目相关保函被索赔,大量债务已逾期且涉及诉讼,目前,无法判断上述项目的影响。

  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在上述种种情况之下,神州长城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无法判断神州长城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编制2018年度财务报表是否适当。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记者在*ST神城官网中看到这样的一句话:公司始终秉承“诚信、敬业、完美、荣誉”的价值观念。

  在*ST神城的股吧中,记者看到部分股民将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指向了其实际控制人陈略。

  但对于公司2018年业绩巨亏的原因,*ST神城在公告中称,2018年,因银行等金融机构抽贷等原因造成公司流动性困难,大量债务发生逾期,公司资产被冻结,较多项目无法正常进展或停工,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减少、毛利率下滑。此外,由于债务违约,公司发生多起诉讼、仲裁事项,财务成本大幅增加。

  神州长城在公告中还称,受公司资金流短缺影响,公司个别海外项目停工,项目保函被索赔,形成或有损失;公司“科威特国防部军事学院项目 ”及“柬埔寨500万吨/年炼油厂项目”停工,对项目应收账款个别计提减值准备。

  欠薪、业绩巨亏的背后,令投资者看不到“诚信、敬业、完美、荣誉”的公司价值观念。

  实际上,*ST神城已经被监管层立案调查。

  2018年10月18日,*ST神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正式被立案调查。

  据了解,2018年5月,深圳证监局自2018年5月起对*ST神城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中发现公司有关信息披露违法事项,就此立案调查。

  此外,在检查过程中,还发现*ST神城存在通过账外资金账户列支费用、未及时披露重大项目变化情况,与多家公司存在无真实业务基础的资金往来等问题。对此,深圳证监局对公司相关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陈略等五人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资深财经评论员布娜新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ST神城目前的情况,自救可能性不大,未来出路无非两条,或者并购重组获得新生,或者退市到三板特有板块交易。当然还是希望公司管理层积极运作并购重组,保住上市公司身份。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